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大比數拋離

Blogspot 有個自動的統計,告訴用家每個部落格在某段時間內,最多人瀏覽的十篇網誌是哪些。計數從「龍之天地」搬到這平台開始至今,瀏覽人數最多的那一篇,比起排行第二名的那篇,數字大幅度拋離,幾乎是翻了一翻。

那最多人瀏覽的一篇是關於什麼,不打算在這裡說明了,因不想令人特地去找來看,人為干預了瀏覽數字的變化。現在所見,那篇網誌的瀏覽數字應不會再有什麼增長,但另有一篇的數字,則不時有些可觀的增加,那到了某天,是否會由另一篇網誌接替了這個領先的地位呢?

是有可能的,但就算出現,也要等待相當時間了,因為現在被拋離的差距,實在很大。

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涼不下來

天氣預測已有幾天警示將會明顯轉涼,但就是涼不下來。

的確已沒有那麼炎熱,甚至早晚還有些微涼意,不過並沒有預期中的寒涼。由於不敢完全忽視官方的預測,所以如何準備晚上穿著的衣服,要在早上出門的時候帶同或穿在身上,便成了一種挑戰。

平時外出工作,因常帶同各種備用物資,已不能輕裝上陣,當要兼及備用的衣服時,便更麻煩了。

世界上不同的工具大概都一樣,使用者需要時希望就在手邊,不需要時則不想形成累贅,總之,「呼之則來,揮之不去」便最理想。

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獨立包裝

家中人口不多,備存食物消耗緩慢,一些水果想要購買,又怕最後放久了浪費,便索性不買了。

就算是餅乾、糖果,可以存放較長時間的,最後的一批到要進食時,通常已經不是最佳狀態,所以久而久之,便只買那些有獨立包裝的版本。

有時進食餅乾,也不是為了飽腹的,只是過過口癮、抵抵肚餓,所以只吃一兩塊便足矣,偏偏所買到的包裝一袋已有四五塊,經拆開後總也不能放太久的,便有些失了預算。

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商鋪變更

工作的其中一個環節,是注意周圍商舖的變更,及因而出現的商機。

商號更替,一來一往。新的落戶,擺明了對市道有信心,那除了眼見的一家,還會否計劃開創更多的分店呢?至於離場的一家,又是否打算另覓地方重整旗鼓呢?兩方面都可以是做到生意的商機。

現今的新商舖在門前貼著「試業」的告示,不是假客氣的,真是是抱著一個「試」的心態,開業一兩天,見生意不如預期的好,便即刻關張。正常來說,也應該有個「守」的過程吧?初時的策略或許不正確,需要調整一下才繼續走到下去的,怎會動輒便說放棄?

真是奇怪之至。

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跑腿的困局

工作上每多跑腿的功夫,是個困局。

有得忙是好事,但常涉及許多資料搜集及現場視察,走動得多,體能卻未必支持得到。

腿部的壓力是個關鍵:數年前曾經幾次住院,都是因為循環系統的問題,引致腿部發炎;現在若走動太多的一天,氣血下沉積聚,腿部便出現腫脹。腫脹了的腿部,要在空置物業進進出出上上落落時,總要多加小心,不讓硬物擦傷皮膚,否則傷處借勢發作起來,可能再引起發炎,甚至觸發到輕微發燒,這些情況,都不是沒遇上過的。

但難道想可以每天空閒著麼?以現在的工作而言,絕不可能。

所以才以「困局」來形容。

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長途交情

有位德國朋友,廿多年沒見過面、沒真正談話過了,不過透過電子媒介,每年仍保持著數次通訊。───初時是透過電子郵件,現在科技進步了,則是 Whatsapp。

這位朋友特別,應當年曾在歐洲逗留了大半年,那一年的聖誕節和元旦之間,便跟隨他回老家去居住了一個星期,住在他的家中,和他的家人共處。我人生中真正看到雪景,及置身於白茫茫的山嶺之中,也是在該星期發生的。

更令人難忘的是他的哥哥有個初生的孩子,我現在還保留著一起拍攝的相片。想想當年的初生小孩,現在早已是成年人了!何不叫人感慨。

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巴士班次

等待巴士,一向是個煩人的問題,直至手機程式出現了,容易查得每條路線巴士的抵站時間,情況才得到大改善。

巴士在總站開出的間距相對是穩定的,但路面情況多變,受到影響的巴士去到個別中途站時,要多花多少時間,是難以預料的,只能靠實時報告。在中途站中等待良久,最終放棄了,步行離去後,卻在尚可及視線時,看到想乘坐的巴士到達,而且座位尚多,但因距離已遠,想再追趕也已不及,如此令人氣憤的遭遇,絕不新鮮。

現在有了預告,一些路線在中途站中可能已沒座位的,便不敢坐開,否則在巴士到達前,離間一會兒先處理些問題,也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