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後輩婚禮

低我們一輩的未必年紀比我們小,不過年齡也可能跟我們差距甚大,年紀小輩份高之事,也不是如何稀罕也。

是日乃家中小輩結婚前夕,是近年家中罕有的大型喜慶事件了,不過我可以懶的便懶,沒在活動中擔上什麼責任,只當自己是位赴宴飲食者,他們如何籌辦,我只給過少許想法,大大小小的決定,便全由他們自己作主。

凡是大型活動,每一環節,都可有不少選擇,總的加起來,千變萬化;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人人都有自己喜好的選擇決定,人言人殊,人多口雜,本來過程之中,已經易有爭拗,再加上婚禮這種被稱為「一生人只有一次」的活動,人人寸步不移,口角爭拗,更是容易出現。這種情況下,我們身為長輩的,如俗語所謂,「少講句話已是幫忙」了。

婚禮只是開端,打後需要磨合的日子漫長,要爭要拗也不必心急,在「大好日子」的正日,盡量包容,留個好回憶給自己,是最王道的心態。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小說家言

重溫了一些「衛斯理故事」,見書中主角之行為,很值得非議,但他們始終是主角,且屬正派,所以小說中對那些言行,自有一番解說,故閱讀之時,心中雖有疙瘩,也還看得下去。

倪匡先生寫小說,向以隨心隨意聞名,同一「連作小說」系列中的不同故事,設定存在矛盾,他也不當是一回事;其他故事創作者,通常會盡量修正內容中不一致的地方,但若真迴避不到,也可能由得那些矛盾存在。始終所寫的東西,只是小說家言嘛。

小說或電影、電視劇中之對白,很多時都是為了推動情節而寫,未必就是作者本身的想法;就算那些確是作者心聲,也是一家之言。現在常聞得現實生活中,有人引用某些故事一某些角色的對白,彷彿那些都是經過千百年磨煉之後,先賢留存下來的智慧金句,是人生的大道理,大家行事都應符合那些對白一樣,說來可笑,細思之下,也真叫人恐懼的。

在那些「普世標準」之下,不知世界會變成什麼。

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月餅中的蛋黃

月餅以蓮子蓉做餡料,中間雜以或多或少的蛋黃,在一段時間內,是最流行的種類款式。現今月餅不死,但是變異之巨,有些已經不知是否仍可以「月餅」二字稱之了,所以蛋黃蓮蓉的款式,在市場比例上,已經大減。

消費者可以不喜歡、不挑選蛋黃蓮蓉月餅,但若他們仍捧這傳統款式的場,對於口味的品評標準,應仍和從前沒多大不同吧?那為何現在月餅中的蛋黃水準如此低落,生產商還好像不察覺似的?

月餅中最好的蛋黃,是「漏油」的,即是把月餅切開時,切到蛋黃的部份,那蛋黃的橫切面上,會看到呈濕潤的狀態,而且包含油份,看起來───或實際上───油份更會滴出來成為小圓球狀的。現在的月餅中,蛋黃不單「漏油」的罕見,更常見到乾巴巴一點水份也沒有的例子,而且當中不少,還是昔日名牌餅家的出品哩。

叫人嘆息。

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港漫助理地位

伍寄萍先生是資深又知名的香港漫畫家,我十分年輕之時,已看過他的作品了,但數量當然不多,而且也遠不能說我是他的捧場客。

近日見有朋友在 Facebook 上分享了一些伍寄萍的作品,見在開首的版頭上,除了標明作者的名稱外,還有助理資料,感覺是又意外又新鮮。那些作品是大約我出生時期所推出;到我成年之後,說港漫市場如何躍進了,但作品上顯示,很多時也只是作者/主編一人資料,說到助理清單的透明度,反而未必及得上伍先生之高了,可見他的氣度不凡。


不同時期,除作者/主編外,負責助理工作者,頭銜並不十分一致,現在見朋友分享的一本名為「昨夜夢魂中」的漫畫,版面上寫著「伍寄萍繪著,雷海生佈景,徐玉芳助繪」,那「助繪」的崗位,大概是類似後期出現的「副主筆」哩。

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BBQ 方式

拿著燒叉穿著食材,圍在爐邊,自行以明火烤熟食用,這種燒烤 ( Barbacue,或簡稱「 BBQ 」 ) 方式,似乎只在香港一帶流行及常見。

西方國家也有 BBQ,更會在自家花園舉辦派對,邀請鄰里親朋聯歡,但是西式的一套,和港式的 BBQ 又有不同,首先是工具,多是只用火上的網架,所有食材都是擱在架上弄熟;通常也只是一人處理,大的派對可能會僱用專員,規模較小的便由某一兩位家庭成員負責。

個人口味,我較支持港式的 BBQ,因為人人可以只揀選自己當下想食用的東西,自烤自吃自負責,比較輕鬆;西方的 BBQ 常見一次過弄熟多份同一食材,之後再找想食用的人。可能有人在那刻並不想吃某樣食物的,但別人烤好還拿到面前來推介,怎好意思推卻?所以彈性便低了。

而且西式 BBQ 若是由家人主理,那成員便變成難以參與閒聊交談,只有忙碌的份兒,這在社交活動的安排目的來看,便不理想。

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市道

市面所見消費人流漸多,街道上的行人及商舖中的人客數目,已有很大的恢復。

雖然,也可能有「旺丁不旺財」之類的埋怨,但若連人流量也低,便更令人不敢企望獲得可觀的營業額了。

人流存在,能否吸引到新消費者光顧?能否令到舊客人回頭?最終要看的,還是商舖及商品的基本質素和實力。在市道十分低迷時期,我也曾冷酷地向一家食肆店主指出,必定要弄清楚眼前的虧損是否真因市道不佳所致,可能商品本身競爭力不足,即使在市道最佳時也做不下去,真若如此,便應及早考慮結束離場為上。

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突兀廣告

任何事情,存在機心,看起來便不會那麼自然,旁觀者眼中,會覺得突兀。

有些廣告,我本來並不知道是關於什麼商品的,但看到當中主角,行動之時,雙手在並無需要情況下高舉起來,便會即時意識到,這是銷售脫毛產品、除汗產品或其它與腋下相關之物,多個例子驗證之下,屢見不爽。

現在近著中秋,月餅廣告愈來愈多;歷年來,看到不少推銷月餅的廣告,不論是相片硬照,抑或是視訊短片,都隱隱感到有點兒不妥,但又想不出個所以然來,近日才好像終於醒覺了。

不計迷你款式,標準大小的月餅,大家進食之時,鮮有整個拿在手上大口咬下去的,通常是切成小份,才再食用。現實生活中,拿著切開的一角月餅,明明有些地方已經外露著餡料,十居其九我們都會順著那些地方蔓延蠶食下去,但幾乎所有廣告見到,人們拿著一角月餅放到嘴前作狀要進食時,都是把未咬開呈弧形的一面,對著自己的。

為何這樣安排?因為要把賣相更吸引的餡料外露那面,讓給鏡頭外面的觀眾看嘛。突兀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