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老同學新聚會

大學的一班同屆舊友,因有心人的不時凝聚,仍保持集會,但我時間不就,已經多年沒有參與。早幾天,因有老同學要移民而辦的一次聚會,我仍沒有參加,不過大家便隔著電話聊過一陣;到不幾天再安排一次活動時,我便盡量調動出席了。

不論是新知舊雨,我總認為是否話題不絕,很視乎大家的性格及價值觀,性相近可以習相遠,但大家碰面,不論是什麼話題,皆可以聊開談個不停。是晚亦如此,不只是當年親近的同學,就算是那時候面熟但沒怎麼交往的,現在也可以談話甚歡,真是個愉快的晚上。

有些朋友,是因為某個專題原因而相識的,打後每次見面每次聊天,總就是圍繞著那個專題而談,而且就算旁邊有人帶出另外話題,我有興趣一起討論,說不到兩句,那些朋友也硬把題目拉回到那原始專題去,如此做法實在不必。

如果不談某特定話題便沒辦法談下去的對象,恐怕也不是個好的聊天對象哩。

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風球假期

就算工作上不必要上班、活動上不必要外出,可以一直宅在家中的人,在懸掛了 8 號或以上風球時,若想開收音機消遣,平時慣聽的節目也可能受影響。

有時是平時收聽的電台節目,換了人主持;有時甚至有關節目,索性暫停了,由其它節目替代。據說這是因為節目主持人的性質不同;我聽的多是「香港電台」 ( RTHK ),而「港台」的前線僱員有些是公務員有些不是,他們受聘的條件不同,在員工保險覆蓋之下,保障也不同,所以有些人在風雨之中,便不得上班。

可能是基於傳統、習慣,又或是因為主持人、聽眾的喜好,有些電台節目的內容,本來是可以先生錄音再按時播放的,但也只會在個別情況下才會作出如此安排,大部分時間還是由主持人坐在直播室中實時運作的,所以打風之時,不得已,便聽不到一些喜愛的節目了。

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書展快至

在個人及其它方面,太多事情發生了,都沒有空去留意,直至和朋友談及一本需要校對的書本,「不知能否趕及書展時出版」,才猛地記起這個大型活動的存在!

「香港書展」因為疫情曾停辦過,今年很大機會是會舉辦的,不過在各方面都沒聽聞有人提及這活動,我自己又已沒前往多年了,便沒注意。若干時間之前,也有人問過我今年「香港書展」舉辦日期,我回答曰根據過往安排,應是在 7 月的中下旬,對方猜覺得有機會延遲至 8 月,在學生放暑假之後,結果,現在看資料,原來還是在一向的範圍,於 7 月 20 日至 26 日舉行。

疫情之下,一般有「限聚令」,平時「書展」中如講座等的大型活動,是否會取消?會如何安排?我也還未查看過資料,暫不清楚,只知道今年應不會破例,進場參觀的機會應不大了。

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道聽塗說傳天下

倪匡先生在 2022 年 7 月 3 日去世,他的媳婦周慧敏小姐昨天在 Facebook 上發表了一張帖子,通知各界倪生之後事會遵奉他「一切從簡」之遺訓處理,而且倪生之遺體已於昨天火化。

在過去兩三天,單在 FB 這平台,有關的死訊從開始時有人提及而感到懷疑,再到以肯定的字眼發表,繼而像燎原火焰般愈傳愈盛,之後大眾傳媒包括電視新聞及報章等都紛紛加以報導,愈來愈多人公開發表對這位文壇巨人去世的婉惜及懷念,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到,一直到了周小姐的這一張公開的帖子發表,事情才是首次得到「官方確定」。

我是看著事情發生的:真正清楚內情的當事人沒回應各界查詢,大眾傳媒引述倪生香港朋友的懷緬帖子作消息來源,香港朋友向內地朋友求證過,內地朋友本著的又是某位親人的情報,而那情報卻又是有待確定的;即是說,當連電視台也在報導著這新聞時,內裡並未有堅固客觀的事實基礎!

之前藝人石天去世,也是在事後相隔一段時間,死訊才傳出,所以我本也猜想倪匡家人同樣希望低調行事,現在所見,顯見確實如此。假如不是消息不知從哪裡開始透露了出來,大家可能是到昨天見到周小姐的公告,才驚覺此事和開始瘋傳消息了。

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雞鳴不絕

跟人談起元朗區的舖市,常出現「一雞死,一雞鳴」兩句話。 

現今市況下,舊的店、新的店經營都不易,確係事實,不少老店子決定結束、不少新店子開張不到一兩個月便關門走人,也都不假,但那些空置了的舖位,往往在短時間內,已經有新租客替上,也不是胡說。

若要深究箇中原因,未必容易,不過應該不難理解的是,為何在這般情況下,元朗商舖業主開出的租金仍是相當堅持,甚至進取吧。

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剩餘包餅

前兩天寫香港包餅店之多,這題目似在過去也寫過;今天又再想及的題目,依稀記得,在之前也是寫過的。不知相隔多少時間之後所見,情況如前,所以感慨也如前。

包餅店有那麼多,每天生產的麵包有那麼多,無論市場多大,怎會說全部都能把所有食品售清的?即使每家店子中只餘下少許,累加起來以全港包餅店的數目來計,會有多少剩餘、多少浪費?每當黃昏時分路過某家包餅店,而見櫥櫃中尚有很多食品陳列著時,心中總感覺不舒泰。

從前傳統的包餅店有個常見做法,是在臨關門前的時候把麵包大平賣出清。方式亦不是說看到有幾款麵包有剩餘,便把它們各取其一組成套裝之類,而是不論每種麵包餘下多少,就是同種的全放一袋,以一個和售價相比堪稱「賤價」但亦已可抵銷食材成本的價錢出售,現在見個別獨立包餅店仍有類似的處理,連鎖集團便鮮見了。

連鎖店有長遠的考慮:像逛年宵市場那樣,人人都知道時屆完結之時才購買最化算,個個都不在早些時間以正價購入貨品的話,店家如何獲利?不能大平賣,便就那麼丟掉?很多時都不會。

賣不完的貨品若直接棄諸後巷垃圾桶內,也可能有人會拾來食用,而若他們因而身體不適,控訴店家,那便更麻煩,所以有些商家,會事先把棄置的食物「處理」過,讓它們再不適合食用,以絕後患。店家千方百計,始終還是逃不過令食物浪費的命運,實在無奈。

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