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

早餐安排

幾個月前,一位朋友在社交平台上宣布,將會移民西方,當時感覺,仍有點兒遙遠,忽然之間,當事人已經身在異地了。

到了外國,朋友張貼了幾個帖子,都是分享在家中自煮食物的,初看覺得很不錯,之後開始覺得千篇一律了,過了幾天,終於有個我們共同的朋友留言,提醒應要學習一下自己煮飯,否則再看到那種伙食,會嚇得別人不敢再移民當地了,讀之令人要笑出來。

回顧前塵,先父仍在世及住在家中時,因為他一貫早起,我每天起床之後、未出門上班之前,都可在家中吃早餐,而且是絕不會有連續兩天相同種類的。我每天吃早餐前,先替食物拍一張照,到了最後,積了大堆;同時看著不同的早餐相片,更感受到就算只是計劃、設計已是不容易,何況更要製作,往往都有想掉淚之激動。

不是說笑,把那批相片縮小了再拼合組成一張大海報,標價出售,也未必沒有買家哩。

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缺憾之選

不少人都有提出過,人生在世,身軀所謂「沒穿沒爛」,沒有重大的缺憾、毛病,並不是必然的,有問題的例子,佔的比例其實不算很低。

也有胡思亂想過,最不希望有事的,應是「視力」,因為閱讀───不論是文字書還是漫畫───加上寫作,是我不多的興趣嗜好,都是需要視力的配合的,絕對想像不到看不到東西時,生活可以如何。

若完全沒有聽力又會如何呢?有些事情,初聽以為沒大礙,若真遇上,情況未必真如預期;試過有段時間,左手掌受了輕傷,只能帶痛輕微用力,才忽然留意到,原來很多以為只是單手處理著的事,一直都有以非主力手輔助著的,只是從來沒有注意。

能夠有這些注意、啟發,大概這就是人們平時常說「小病是福」一言的意思吧。

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隱患

元朗一位資深物業投資者早前去世,喪禮將至,近日不時有機會聽到他的舊相識之間議論,多就健康話題,發出感慨。

該位先生一向形像頗健康,亦勤於運動,不少朋友提起,都說在他去世前只多少天,還在跟他一起打波/吃飯等等;事情是否來得突然?又聽過有人提出,其實他已有一段時間,總有好些止痛藥隨身,不過只想那些痛症是來自運動過勞,而沒想及其它,也疏於作身體檢查。

社會及科學發展,總是朝著讓人類可以工作得輕鬆些的方向而行,於是,理論上可以人人都騰出更多空裕時間,但社會環境又會迫於大家再想方設法把空暇填滿,才謂之「人生夠充實」。所有病患,鮮是完全沒有先兆的,不過因為我們工作纍纍,有時一件事的問題徵兆,會被看成是另一件事的正常影響,令我們忽略了,直至鬧大到難以收拾。

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交棒時

清明之晨,下雨之時,仍按習慣往山頭掃墓,雖然因為天氣,各個環節都有所減省。

已是回歸,泥濕草滑,腳下一移,便坐地上,鞋子褲子都是泥,幸腰腿都沒事,只手掌小創。前面的回程路,不太長也不算短,危機處仍大把,依靠著兩個同輩扶持而行,才可順利。

掃墓的準備工作,早已交託出去,進行過程,自己參與的也只是雞肋,欠之沒問題,當出席參與都有可能成為累贅時,以後也未必需要十分堅持了。

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處處張國榮

電視台、電台的不同節目,處處可見可聞張國榮的身影/聲音,懷念已離開大家廿年的他。

有一些金曲,幾乎是日夜聽到,所以更欣賞有些節目會挑選出一些較冷門之選,加添了新鮮感,也不會因為歌曲聽得油滑了,聲音只在耳邊流過而不進腦。

很多時節目會安排由新晉歌手演繹張國榮的經典歌,而又很多時會有十分不同的新編曲。很多時我都覺失卻了原歌的味道;他們的新編當然有自己的道理,他們的理解,有的我認同而有的不。

到了最後,也是憑藉聆聽時心中感覺而已。

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遙想昔日

工作上常會利用到 Google Map,在上面的街道畫面中,常可看到同一條街道昔日的景物,令人驚愕:「對啊,之前這裡是有過什麼什麼商舖/公司/大廈的!」每一區的變化,都太大了。

和同事數起過去元朗區內盛極一時的商號,哪個位置之前是家什麼餐廳,哪個位置之前是家什麼百貨公司/國貨公司,哪個位置之前是家什麼戲院,大家記得的和不記得的互相補充,自得其樂。

有些時候,同一位置的同一個性質老店,大家記得的名字並不相同,到想要在互聯網上查找資料,有時可找到,有時卻找不到;始終找不到的舊名字,也許要待幾時網上有人聊起,引得高人搭訕分享,才能確定了。

遙想過去,數的是舊店,想的是到那些舊店中光顧的經驗,想的是自己的童年和少年。

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智蟲鬥技

家中有種小蟲,常在廚房中發現。高峰之時,廚房使用度較高、物品也較雜亂時,大中小三代可能一齊現身;最好的時候,好像久沒見牠們的身影,但又沒有一個真正的終結。

此蟲何名我也不知,但是智慧不低,則是肯定。

牠們的反應甚快,你看到了,慢慢舉起手來想要撲打時,牠們似已有所覺,拔足便走;待你要去追擊,牠們又會轉向,讓你打空。當牠們鑽來鑽去,而廚房中又有好些易碎品時,想要殺之不易,加上那是食物處理之地,不能隨便使用殺蟲水,幸好,清水也是有效工具,若能潑到些水到牠們身上,把牠們凝住了,大事便成。───但也要潑得中牠們才是。

近日一次,在櫃面上看到隻成蟲 ( 猜想已是成蟲吧 ) 蠕動,剛掬了些水在手上待發時,那蟲居然像港產電影的主角般,一躍而從櫃面跳到地上,一轉眼,居然已無蹤影了,實在利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