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出版輪迴

數年前幫忙製作「港漫回憶錄」,訪問上官小寶先生,回憶往事,他曾自資出版一份漫畫日報,半年之後,他把該報的內容,從第一天開始輪次再出版一次,所以半年的稿,共出版了一年。當時聽到,蔚為奇聞。

今天經過報攤,有多本港漫擺放著,真正的「新書」,實在只有三本,其它的都是舊作的重出,即所謂「復刻版」。

那些舊作的重刊,真是令本來淒清的報攤,看來熱鬧了不少,雖然做法聽來慘烈了些,但亦不失為令行業支持下去不死的一個方法。而且那些舊作,都頗有水準,有一些從前沒有得到應得的認同,今日有第二次生命,不知可否贏得更多的掌聲?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記事之紙

因為朋友的一家餐廳結業,有些物資可以拿走,我順手拿去的只是一疊店員用來替客下單所見的記事紙張。

這種紙張,上面完全沒有印刷任何東西,通常是樓面店員和廚房員工溝通時所用,寫字時可以很隨意,沾水後放在桌面上會有一定吸力,不會輕易被吹走;廚房按紙上指示製作了有關食品後,還可以把紙張還貼在裝載食品的餐具上,清楚了哪些訂單已處理,樓面也可看到食品屬於哪些客人,十分方便。

至於給客人保留在桌子上,可以隨時檢閱以及離開時可以用來買單的那張記錄卡,現在通常已用比較耐用的卡紙所製,上面也有店員及預印格式等等。

從前家中用來記事,常有不同種類的這些食肆下單紙張,現在回想,應是祖父從所幫趁食肆中取回。祖父去世後,家中的這種紙張很快便絶跡了,再用的筆記紙,便是由已用完的月曆剪裁而成的細小紙張了。

這次拿回的一疊這種紙張,主要也是用作懷舊。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筆之不覺

整理家中物件,找出不少的筆。有些操作如常,而且還很好寫,但也有不少已經寫不出墨水。

那些筆,有些是買回來後覺得不好寫,而消耗不掉的;有些是當時買入作備用,而積存了下來;亦有好一些是從不同途徑接收到的禮物。

以筆作禮的比例頗高,可能是因為有關送禮團體認為,送贈其它物品收禮人未必用得著,家中多一枝筆起碼還可以用作任何書寫。

───基本上我是認同這個想法的。若這禮物不是有相當的實用性,家中在不知不覺中積聚的情況,或收禮人索性把東西直至棄置的情況,可能更加熱熾哩。

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雜物挪移

搬動了多次後,居處積聚了許多雜物及書本,亟待清理。

地方有限,雜物似無窮,看來是個沒法解開的死結,不過隱隱地給我看到了一線曙光:房間的出入口附近已積滿了,但遠看房間的盡頭,則是只利用了下半空間;若加以安排,連那位置的上半空間也用盡了,將會如何?似乎可能。

但按此方法,目前所想,是要把近房門的東西,跟遠處窗台上的東西,互換位置;這說起來只是「一個步驟」,但卻可以做死人。

可免的話,這等體力勞動工作真是避之則吉,只是,心知道,是沒處可避的了。

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開倉欲續談

要以「開倉」方式放售手上的物品,地方最難求;地方要夠大,夠大擺放所有東西,又要有起碼的空間讓小量人走動,同時又要顧及區份位置。

曾幾何時,有位文壇前輩,家在旺角,若真地收拾起來,屋中可以騰出相當的空間來,所以也曾在腦海中打過該地方主意,想要借用借用,最後還是沒有開口。我想清理的書本在新界,把它們運到九龍,搬出搬入搬上搬落後,賣不出去的又還要搬出搬入搬上搬落的回歸原位,金錢和精神時間的考慮,恐怕都是得不償失。

地方安排在新界會有較大的機會成事,但目標對象出入不夠便利的話,門庭冷落,最後只是「得個搞字」,便無謂了。

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開倉欲

在「斷捨離」的概念下,近年多了把家中的東西棄置,但數十年的聚集,積重難返。

很多是書本,包括文字書及漫畫。可以丟棄的,以及可棄可不棄的,合起來也不少;最快捷俐落的方法,全部當成廢紙,直接放到垃圾站去也好,推到去回收站也好,可說是即時解決了問題,但覺很折墮。再加上知道有些書本,可能只賣出幾本,已抵回整車的回收價有餘,更不甘心。

放到網上出讓,是好方法,但耗時又耗精力,雖也在進行中,可惜進展緩慢。

見有朋友不時分享「開倉」的消息,也蠢蠢欲動,因覺可以只把書本堆在一塊,一律價格任選,準買家自行翻看及決定是否購買,而不必多寫介紹。但當然,最最關鍵的一點,是沒有地方。

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聖經。列王紀上」第 3 章第 16 至 27 節,關於所羅門王的故事:
一日,有兩個妓女來,站在王面前。
一個說:我主啊,我和這婦人同住一房;他在房中的時候,我生了一個男孩。
我生孩子後第三日,這婦人也生了孩子。我們是同住的,除了我們二人之外,房中再沒有別人。
夜間,這婦人睡著的時候,壓死了他的孩子。
他半夜起來,趁我睡著,從我旁邊把我的孩子抱去,放在他懷裡,將他的死孩子放在我懷裡。
天要亮的時候,我起來要給我的孩子吃奶,不料,孩子死了;及至天亮,我細細地察看,不是我所生的孩子。
那婦人說:不然,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這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他們在王面前如此爭論。
王說:這婦人說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那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
就吩咐說:拿刀來!人就拿刀來。
王說: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那婦人,一半給這婦人。
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就說:求我主將活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他!那婦人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
王說:將活孩子給這婦人,萬不可殺他;這婦人實在是他的母親。
現在有些人的行為,據說是因為「愛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