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見紅」

看漫畫或電視劇、電影,在對白中若有「見紅」一詞,大致上即是「看見鮮血」的意思,例如正描寫一場打鬥,說「見紅」了,大家便知道是對戰雙方中,有人受了傷。

近年香港的漫畫市場,「復刻」成為熱潮,許多昔日出版過的書刊,會跟隨當時的版面設計,重新印製推出。當年的港漫以技擊打鬥題材流行,描繪之時,極盡嘩眾取寵之能事,封面圖畫,完全不避血腥,刀斧過處,破肚腸流、頭開腦掉等場面,這些從前在「保守社會」中絕不罕見的場面,到了現今「開放社會」,反而不可能再獲批准出版了。

───就算可以出版,封面也絕不可能像從前的大搖大擺;就算成功推出了,若社會人士對此有極大的反對,事後會否有被封禁,或者需要罰款懲處,也未可知。

舊作若有大市場,但又包含血腥場面,出版社的解決方法是書照出,敏感位置則加上特效掩蓋,至於處理的方式,則是每問出版社,在每次推出新品時,都好像有所不同。最低程度的,是把本來四散的血液,從紅色改成白色;有些仿照電影的處理,加上「馬賽克」,至於那些灰白小格的大小則不一定;有些結結實實地以一塊黑色長條,把所有腸、腦等內臟硬生生地蓋住,讓大家閱讀之時,必會注意到何處本來存在敏感素材;有些相反則是把敏感處塗白抹走,這樣處理若得宜,有時讀者也分不清到底是原作時已經低調處理,或是出版社所為。

同一本書的同一畫面,把原作及所有不同處理的「復刻版」並列,千變萬化的,看起來也有份趣味哩。

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分流

不常到香港島去,現在經鐵路由元朗前往,少了許多曲折,在決定交通工具時便可多個選擇。

西鐵路線延長了,更和其它的鐵路相接,自然更方便,不過也因此吸引了新的乘客,令到可以遇上有空位可坐下的機會,大大降低了。

這天前往港島,本想乘坐長途巴士,結果因為出門晚了,害怕遲到,便選搭西鐵,結果,車廂不單不太擠塞,而且更有空座位可以歇息歇息,真是出乎意料之外。我想除了因為那時候並非上下班的繁忙時段外,更關鍵的,應該是所乘的並非可達最遠終點「烏溪沙」的列車,乘客只能坐至「鑽石山」,所以要前往「鑽石山」後各站的乘客,通常便不會先到「鑽石山」再下車轉換,而是再等幾分鐘,見到終點是「烏溪沙」的才登車。這便達到「分流」的效果。

鐵路近期的變動,人流交集,乘客會多了,每列車的車廂卻少了,理論上應會擠塞得叫人投訴,結果並無其事,是有關方面想方設法找出解決方案,才得以舒緩。現今社會「投訴文化」興盛,其實也要給些時候大家處理問題才好,說不定在某些新方案推出後,交通工具的服務質素會比之前更佳哩。

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貴人同行

我自問不是「貴人」,那大概久未會見的朋友是此屬,所以在「貴人出門招風雨」的民間理論下,我俩同行,難免濕身。

近幾天都是下雨天,但又不是滂沱大雨那種,這天十場八場雨,驟來驟去的,有時還可見到一小塊顏色較低沉的「烏雲」在頭頂,有時則索性是場不折不扣的「太陽雨」。

二人在較市郊位置,沿著大路,想步行回元朗市中心,本來只需十餘分鐘的步程,斷斷續續的走:走了一會,下起雨來,漸大,因無傘,故到路旁避雨亭歇一會,之後見雨停了,繼續上路,不一會,又開始大雨,於是又在下一個避雨亭躲躲;類似情況再一次,這次再無避雨亭可借,便站在巴士站的遮蓋下,等啊等的,雨勢這次沒那麼快停下來了,而路過的公車路線又不合方向,結果等了好些時間,才召到部的士,可以不必淋雨的去到目的地。

看!只要我們一起當天而立,雨才落下,若我不是「貴人」,那朋友自是貴人無疑了,哈哈!

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任性拍科幻

古天樂投資拍攝的科幻電影上畫,在宣傳活動中見他手持一個可以電動完全開合的頭盔,開開關關的,喜悅得像個小朋友一樣,便可相信他開拍有關題材,確係個人夢想。我們小時候,見人有個一撳按鈕便有機關可以彈開一個筆插或小抽屜的筆盒,已羨慕得不行,若當年有個像古天樂手上那種簡直完全和劇集中所見同樣效果的頭盔,那種歡欣雀躍,實在難以想像。

出品人對某種題材感興趣,不惜投資自製,當然是好事,但很多時又因資方太熱心,過度參與了製作的流程,變成製出的作品,是「出品人想要的作品」,而非「市場想要的作品」,銷售成績便不理想。

看過聽過不少電影,因製作人喜愛特技效果,而過度運用特技,對於電影的基本元素反而處理得不好,結果劣評四起。見古天樂對於手上道具之喜樂,我心中便想:可別太賣弄道具細節,故事反而說得不好啊。

劉德華以「藍血人」的題材拍攝成「衛斯理電影」,在倪匡粉絲圈中,風評並不佳。因為他拍的「藍血人」不像觀眾心目中的「藍血人」?是因為他拍的「衛斯理電影」不像「衛斯理電影」啊!在倪作中,確有不少不同種類的外星人,但永遠不會是那種明刀明槍現身大眾面前,龐然可以破壞大型建築物,令任何世人都不能不相信祂們存在的那款,絕不。

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敬佩?

倪匡先生去世後,網上線下見有數不清的文章談及對他的感受,當中有許多都是對他的做人態度、說話風格、政治立場等表示讚揚的,不過見他們口中說對倪生的言行敬佩,他們自己所為,卻又是他們口中不屑的那套,叫人愈看愈不明白。

很多時,我們對別人加以讚賞,都是因為他們能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這一方面,可以理解,但雖說那些事情自己未能做到,也應盡力而為;若他們自己都選擇不去幹的事情,對前人的「敬佩」,會否只是一種諷刺,實際上在取笑他們愚笨?

陳百強的名歌「至愛」歌詞中所說:「喜歡的影子總找不到,舊日賢人舉世亦無,總找不到心中想景仰的───想景仰的英雄,我只好改變我,令我自豪。」既說敬佩倪生的所為,而不學習模仿,口惠而實不至的「口頭禪」,還不如不提,聽多了反叫人煩厭。

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英雄本識

外國許多事物,傳到本地時,都未有定名,人人對它們的稱呼也不同,直至「約定俗成」進行得差不多,或是出現了官方的制定,才有個通稱。

現在大家就算說不出個嚴格定義來,聽到「靈魂」二字也應該知道何所指,運用起來亦會自然。在「Soul」這外國詞彙初現時,也有翻譯作「魂靈」或「魂靈兒」的,經過一段時間,只是終於敗了給「靈魂」這叫法,現在若我們作文時用了「魂靈」,大概也會給老師定為錯誤。

那些環球知名的「超級英雄」,初到華人地區也試過有不同的叫法,就以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英雄 Superman 為例,現在於不同地區,幾乎都只是叫作「超人」。「Super」譯作「超」,「Man」便是「人」,這個中文名稱合理之至,聽起來亦覺順理成章,順理成章得,沒見到有朋友在網上放售古舊漫畫,勾起我的回憶,我都記不起原來他幾十年前有過一個叫「萬能俠」的名字。


流行讀物的製作,有時不甚嚴謹,就算官方機構另有正式的譯法,若與普羅大眾習慣的叫法不同,可能也寧願捨正版而取順耳的,這樣一來,在歷史洪流之中,反而記錄了史冊上未必有載的一筆,替世事留痕。

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掃描苦

和一些相識的朋友同樣,在收集某些「老鹹書」───舊日的成人雜誌,目的始終還是集中在搜尋倪匡先生的舊文。

個別出現的散稿是永遠有機會發現的,主要目標有三:「迷你雜誌」上連載以浪子高達為主角的故事、「藍寶石」上連載以神仙手高飛為主角的故事,及在「老爺車」上散見的一期完故事及專欄。基本上期數範圍也大致鎖定了,就看大家各自的機緣如何,可在什麼時候齊稿。

有朋友表示可互通有無,交換一些期數內容的掃描檔。我對這沒有異議,之前手上某些資訊,也已掃描過和老友分享;已有的圖檔再分享出去又不會少塊肉的,有何不可?收費什麼的都不必要。

但手上有書,要化成掃描圖檔卻很花心機。連載的不止一頁,把一本發黃易爛的舊雜誌翻來覆去、轉左轉右的,已要耐性;書本要放得四正才掃得好、掃出來的零碎圖檔又要辨認排序結合好才方便閱讀,在在都要時間及精神處理。

舊雜誌的釘裝質素不穩定,常有些內容相當貼近釘位的,若不把書頁盡量揭開、把紙張盡量貼到掃描器的玻璃面上,成品便可能模糊不清,或是歪歪斜斜的了;但假如真那樣處理,會否令書本受到不能逆轉的損傷?

若朋友只要看到內容,不求整潔美觀的話,我可以手提電話拍照,便方便得多,假如遇上真要索取舊書掃描檔時,便會暗中叫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