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有人駕駛

現在收看免費電視,即使同是收看「直播」,也有兩種方法,一是直接用電視收看,一是經機頂盒之類器材,經數碼方式收看。曾在食肆中見到擺放了兩部電視機,都是在播放著同一個電視頻道的節目,兩者內容,卻有著數十秒的時間差距,並不同步。

我個人猜想,這是因為刻意把數碼播放延後一點,以便工作人員遇上那些購買版權回來播放的內容,雖可在「直播」中放映,卻不能在甚它地方「二次放映」時,立即動手以另外的視訊片段代替。

聞說昔日「三大才子」主持的「今夜不設訪」也刻意地把所謂「直播」延後數秒,萬一主持衝口而出粗言穢語時,也可及時作出滅聲。


香港傳媒史上,還有兩個傳奇節目。一是在「亞洲電視」,夜深收台後,用攝影機拍著一個大水缸中魚兒動態,名之曰「魚樂無窮」;二是一個名叫「無人駕駛」的電台節目,任人打電話上去自行發言,直至收線,常聽到有人打去只特地試驗是否真的無人接聽,於是電話接通後,「喂喂喂」多下後再加一吢「真的沒有人啊」然後收線的例子,相當之多。

「無人駕駛」名雖如此,實際當然是有人駕駛。除了有聽眾有心佔著線路一直講下去時,會有人可手動斷線外,內容也是延後多秒才播出的,有工作人員監聽,若遇上不良說話,有需要時隨時滅聲。

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周星馳笑片

不時有朋友把周星馳電影的片段放到 Facebook 上分享。許多都是已經看過了,而且看過也不止一次兩次,恐怕超過十次了,但每次再看,還是忍俊不禁。經典即是經典;天才即是天才。


周星馳的笑片,即使已是十多二十年前的電影,我們還是能記得不少小角色的名字,還能背得出不少當中的對白,要做到這效果,已經十分不易;已熟知情節和對白的搞笑場面,重看時還可以自然地笑得出來,難度之高,超乎想像。

我們都知道,周星馳的電影笑點,很多是來自對白,但是原來的廣州話對白,譯成普通話版本後,在中國大陸市場仍可叫觀眾入腦,怎不叫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物非人非


工作需要到 Google Map 上找資料,看到一張元朗「雞地」一帶的舊相片;只是拍於 2001 年,也只是六年左右時間,已覺物非人非了。

有些舊日商舖,我也有印象,知道是曾經在該處落點的,但有些商舖,實在記不起原來曾在那位置出現過,而且更會詫異:「這帶全是飲食,原來曾有過美容店和髮廊?」

單以元朗為例,有些品牌,全盛時在區內有多家分店,如「華香雞」和西餐廳「都靈」等,一下子,便連一家也不存了。現在燒臘店「利興」及其相關食肆,在元朗數目大增至近雙位,不過據說,還在計劃增加。

時日如飛,過兩年重看今天,很可能又大大不同了。

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各取一方


有些差不多意思的詞彙,南北採用時各取其中一個字,形成大家不同的叫法,這種情況,頗不鮮見,相當有趣。

例如有「光亮」一詞,南方叫「月光」的,北方叫「月亮」。

有篇文章訪問「香港漫畫圖鑑」作者,論及「漫畫」和「連環圖」的區別。「連環圖」是本地用語,在北方多用「連環畫」,也是「圖畫」二字中,各取其一。

Firework 一物,香港向來稱為「煙花」,近年和北方趨一致,叫「煙火」。日本稱之為「花火」,正好是「煙花」的「花」和「煙火」的「火」之結合,不知是否更早年代的叫法,當年傳到日本後保留傳承了下來?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大廈年份


舊式大廈,不少有個特色,在外牆大字表名樓宇名稱處,會註明建造年份。如今看來,甚為有趣。

我自小在圍村居住,但有個情況在我們處倒沒見到,別的村中並不鮮見,便是建好的三層高平房頂處,有個大型阿拉伯數目字的年份,就是記錄了落成之時。

當年為何有這種風氣,算是個謎,起碼我個人設想,都想不出必要這樣個的理由,只好說是潮流做法,大家因循模仿所致吧。

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故事重演

故事又重演,手提電話再遺失了一次。

周末外出工作,忽然發現手機不見了,以為遺留了在家中,後來收到家人 Whatsapp,原來留下了在巴士之上,被拾到了,要到某巴士站站長室領回。在此多謝巴士公司眾人及港鐵公司員工幫忙。


能取回電話,當然主要是因為經手者路不拾遺,不過相信和我的手提沒有令人「拾遺」的吸引力,不無關係。雖是名牌,卻是舊款,非智能,兼且屏幕有裂痕,拿去售賣,都不知能否出手。

這次發現電話不在身上,感覺相當平靜,一來是因為以為只是留了在家中,二來電話中無重要相片、訊息,電話簿的號碼又多是在平板電腦中都有備存,就算失去了也只是一部售價三兩百元的手機,不必心焦。

這故事重演,當中似有個教訓在。

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書法尖」

昨天「龍之天地」網誌採用的插圖,相片中的鋼筆咀有點兒上翹,並不是受到破壞,而是廠商有意為之,有人稱之為「書法尖」。

以「書法」為名,正因為這種筆咀有了點弧度和曲線後,書寫之時,寬度變化大了許多,能夠寫出類似毛筆字的形態,極美。在網上可以找到不少採用這種筆咀書寫時的視訊,在此僅信手取一作例,大家可看到這種筆咀美妙之處。


Blog 友學習書法,原來一直想找這種鋼筆,經「淘寶」購買,卻說買了幾次都買錯。我到網上去看,見到售賣這種鋼筆的賣場,少見用「書法尖」稱呼之,但多見有「彎筆尖」等字,於是告訴 Blog 友,他大感恍然。至於之後他能否順利買到心頭好,我便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