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IT 地獄

明明在公在私都還有很多事情等著要辦,然後,偏偏又是在這種情況下,某樣電子用品便出了毛病,怎樣忙也要抽時間出來把資料備份及轉移。───而且還是不知道能成功做到多少。

很多電子用品,慣了不覺,一旦沒在身邊,處理事情時頓覺有點兒手足無措。流程慣了時,工作也要花上不少時間,要重新適應的流程,所需的時間便更長。

有時不必要是失去了某件工具的,就只是某一個免費軟件的授權時間屆滿了,臨到要用是才發覺用不到,也已很徬徨了。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再見 YB 人

闊別 Yahoo Blog 的世界達十年了,現在於網上世界,還是不時遇到當年的「相識」。

這次可以算是一次重遇了兩位舊 Blog 友,因為兩位分別「認識」者,其實是兩口子;過了如此長的時間,他們的孩子也不只一名了。

當年「相識」之時,許多都沒有碰過面的;現在有時「重遇」了,也未興起親身見面的念頭。大家都很懷念昔日 Yahoo Blog 的美好,不過即使在當日,有些朋友已經是漸漸淡出了部落格世界的;在 Yahoo 限時把 Blog 服務截然中止後,有人把內容挪移到別的平台,更多的則是趁機把寫 Blog 的活動停下來。

現在不少從前的 Blog 友,仍可在網上世界找到,不過網名若是不相同,往往當事人不主動表露,我們難以發現「陌生人」原是「相識者」。有些 Blog 友在 Facebook 的平台上,撰寫和從前相接近性質的內容,但發表同樣的圖文,在 Blog 和 Facebook 之上,是絕對不同的效果及感覺。

───差太遠了。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寄聖誕卡

想不到還有這麼一天。今年買了兩張聖誕卡,打算稍後寄出。

真是不彈此調久矣!雖說是因為工作的需要,始終也是以個人名義寄出的郵件;從前試過一年寄出數十張賀卡的日子,現在幾乎完全停頓了下來。

莫說是實體賀卡,就算是電子格式的,我們在平時和朋友在社交平台溝通外,又有否特地因為這個節日,專門發放相關的賀訊給朋友?感覺上,已經罕見。

愈年幼時,愈是重視寄聖誕卡一事。十分年輕時,買回來的賀卡,還會特地再買些金粉、銀粉回家,黏貼到卡面上哩。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絕代雙驕」劇本

有人發現古早版本「絕代雙驕」的最後內容,赫然與現今流通版本截然不同,主角江小魚本是女兒身,與花無缺是兄妹關係!這發現引發古龍粉絲間一場討論,最後有高人出手,告知原來那是該版本壓軸所附錄的電影小說劇本,而非正文。

台灣許德成兄查核,該劇本與他之前在「南國電影」雜誌上發現「邵氏」的「玉面俠」電影小說相同,並作了全文分享。

該文只分四節,內容很是簡略,但讀後感覺,又好像原著書中的主要脈絡,都沒什遺漏;要做到這點,相當不易。這種像小說模式的電影劇本,應是倪匡先生所說的那種「文學劇本」吧。

有意以「文學劇本」方式,寫個「衛斯理故事」,但當然,知易行難啊!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年曆卡

終放收到公司派發的新一年年曆卡。並不是口袋呎吋的那種,而是約 A5 大小的,於我來說,剛好適用。

口袋呎吋的年曆卡,不方便和人分享;自己查看方面,現在已經習慣用流動裝置的軟件了。

曾幾何時,未到第四季,許多公司已在周圍免費派發小型年曆卡,通常一年也可收到十張八張,用也用不了那麼多,現在,大概是因為經濟的考慮,又或者是察覺到有關方法的宣傳效益不大,已經數量大減。

回想昔日,銀行也有小型記事簿派發的,現在,派的成本高,收到的人也少用,已經絕跡。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快之感

明明十一月都還沒過,忽然有人告訴我說「還有兩個便是農曆新年了」,頓時愕然;再查看月曆,原來果然。

每逢大年初一在新曆一月的年頭,便會感覺年底的日子並不好用,因為十二月及一月假期多;聖誕節和元旦把工作天打斷了,再加上農曆新年的假期,時間便變得斷斷續續的,好像每工作得沒幾天,便又是假期。

自己可以獨自工作的話,還會好些,若遇上要和別的公司合作者,因為接駁假期放年假的情況常見,可能自己放假時合作者工作,到自己上班時合作者則放了假,大家往來答問和文件交換,轉折之間可能又一周了。

本來市道已不佳,遇上這種日子,銷售工作面對的挑戰性便更大。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區議會變天

香港最新的一屆「區議會」選舉,不論是投票人數或投票率,都鐵定超過上屆。在這一兩年滿十八歲的朋友,應是會較以往的更積極登記成為選民及會投票吧。

在 Facebook 上看到舊同學的一張帖子,說是會投出第一次的票。實在太意外了!大家昔日同學,就算年齡有些差別,也大約是半百的年齡了,過去那麼多屆的選舉,竟然都沒有出來投票?

可以推測,這次所增加的投票者,有不少「新丁」,而當中應又以不滿現今政府制度和政策者佔多,所以投票人數和投票率增加,應不利於「建制」的陣營。這次選舉之後,「區議會」變天大概難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