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廣東話歌曲舉隅

以道地廣東話入詞,歌曲別有一番趣味。記得在電視台還播放比較多「粵語長片」的日子,看了不少說話中夾雜歌唱的電影,在既定的旋律及字數中,嵌入合適的廣東俗語,生動又鬼馬;又記得鄭君綿等人把許多外國歌曲換成廣東話歌詞,也產生不少經典,歷久彌新。

在我成長的一代,填寫廣東話歌詞的第一好手,我認為是黎彼得,他的成功作品之多,非今日一天可以概論得到了。

以下三首歌曲,詞中都用了廣東話,自然流暢,又容易叫人琅琅上口。在云云眾多廣東話歌曲中,它們的水平未必最高,但卻令我記憶至今。

第一首,是昨天才提過,羅大佑蔣志光主唱的「皇后大道東」。


另一首,是廖偉雄胡大為的「笑星救地球」主題曲。




還有一首,是「無線電視」處境喜劇「卡拉屋企」的主題曲。




昔日歌曲,昔日的電視畫面,現在重溫,仍能叫人發出會心微笑。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大道東」上的蔣志光

蔣志光重唱經典金曲,在網上又掀起一陣懷舊熱潮。相信很多年輕朋友,都不知道他是歌手出身的。

短片中蔣志光看到忽然出現的韋綺珊,那驚喜的表情,以及後來合唱時,間而微微露出一掠即過的笑容,把「同是天涯淪落人」歌中的含蓄味道,發揮得淋漓盡致,演技實在是精彩到不得了。

但即使我是看著蔣志光出道,以及轉型至以演出電視劇集為主的藝人,當談到「皇后大道東」這首歌曲時,也只會憶起羅大佑那因為廣東話不純正,而產生的獨特腔口,完全忘記了原來這首歌,是羅大佑與蔣志光合唱的哩。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御劍飛行?

以下一條短片,網友分享時,說:「御劍飛行~~ 不遠矣~~~

咦!真的有點像是那樣一種超凡入聖的武學境界哩!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危地」遊

計劃外遊幾天一事,最後目標定在高雄。然後有人提醒:「之前煤氣管大爆炸的事有否影響?」才記起有那麼一回事。


記得之前曾想過到墾丁去,又是適逢熱帶氣旋影響,該處的著名海灘遭受破壞,所以最後改變了行程。

連忙到網上去查資料,煤氣爆炸影響的範圍,原來與主要的預計活動範圍,相隔五六個捷運站,推想應該沒問題吧?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信任不信任者


「佔領行動」發展至今,一個一直存在的疑問,仍未可釋疑。

組織者明擺著是不喜歡現在的香港特區政府以及中央政府,對它們不具信心,並懷有敵意。但他們一直爭取的,卻又是對方的承諾。

既然他們對兩個政府現在所做的都不具信心,為何又會對它們對未來的承諾具有信心?今天答應了,明天反口,那又如何?

總是想不通。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撕裂

「佔領行動」出現後,社會漸漸地分成了兩大陣營,即俗稱的「佔中」和「反佔中」,又或分別被稱為「黃絲帶」和「藍絲帶」的派別。

香港社會撕裂至今天的局面,很是奇怪,因為一直以來,親友之間就著各式各樣的話題,存在不同看法,是極尋常的事,直至「佔中/反佔中」之爭,忽然許多人都要逼迫親友表態,而當得知對方看法與自己不同,又覺得絕對不可能忍受,本來不是那麼尖銳的矛盾便變得極之矛盾,關係因而瓦解。


莫說是其它性質的異見,即使同是政治議題方面的看法,今天一位親戚或朋友,過得了「佔中」的一關,可以獲得保留原有的關係,但若之後再問他們有關「六四運動」的看法,是否仍能過關?再問「文化大革命」又如何?還有「五四運動」、「百日維新」和「玄武門之變」等?一一過濾之後,會否人人都變得沒有朋友呢?可是過去我們也鮮見有人因為關於這些事件的政見不同,而關係決裂的啊。

其實即使是兩夫妻,若大家對於子女教育的觀點南轅北轍,也不一定會構成問題的,只要他們根本沒打算生孩子;若他們擁有小朋友,彼此間的矛盾變成非面對不可時,問題才會產生。

現在香港出現的無盡的撕裂個案,我認為十之七八,本來都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才說覺得事情很奇怪。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年度大搜查

又是計劃在年底時候,外遊幾天。經過一些轉折後,又是決定到台灣。


跟香港比較起來,台灣實在很大,每一部分,作為旅遊地點,各有特色,所以在大方向選擇時,已要花些時間。

台灣又流行民宿,考慮居住地點時,又會在酒店及民宿之間,作個挑選,或是同選兩者作個組合,於是又要花時間作搜查,比較地點、環境、房間間格、價格等等。

稍後,當決定了旅遊日子及居住地點,在有限的那幾天日子中,應安排哪些活動,可以不必那麼繁忙,而又可以樂在其中?二手資料很多的,特別的景點、吸引的食肆,介紹時常會寫明是在哪一區的,但我們不熟悉當地情況,可能兩個區份根本近在咫尺的,我們非借助地圖幫助,也不知道,這又是很花時間和功夫的一環。

這樣的「大搜查」,每年都要進行起碼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