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低階科幻

鮮有地到港島去辦點事情,之後偷懶,不繞道去坐地鐵,而決定等巴士回公司。指示牌上所寫的巴士班次甚密,實際要等的時間則是一如預期般,長過官方所說的 9 到 10 分鐘了。


某年某月某日,作為「香港科幻會」主辦的活動之一,曾到電台去參與了一集節目,主持人羅曼穎問大家有什麼希望在現實生活中真正出現的科幻概念,別人談的是如「時間旅行」般宏大的理想,我說的只是可以利用電子化系統,協助巴士更順暢地「埋站」上落客,不必浪費排在後面的巴士之時間。

今天候車時,見路面情況甚佳,巴士逾時,大概是之前在上環、中環一帶有所阻滯吧?由是,又想起那個晚上所講的,一個卑微的願望。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原大復刻

一直見到有宣傳香港經典漫畫「龍虎門」的「復刻版」之廣告,而感到奇怪,因為多年來已經見過有不同形式的合訂本。難道那些是舊廣告?



原來這次並不是合訂本,將會出版的,就是當年的書,就是當年的打橫書度,也是每周出版一本,重新出版。吸引的重點我覺得是「原大」,因為之前出版了的各樣「復刻版」,都是細本裝的;把原始遷就大書度而製作的版面,縮細推出,效果大打折扣。

而令人不快的是,將會推出的新書應是「沒頭」的──很可能也是「沒尾」。因為新的這批「復刻版」是由「第一期龍虎門」開始,即是一出便是第 99 期了;而若該公司只計劃推出橫版,也即是只會出版 100 餘期?

奇怪!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後備上陣

早前與姊姊及外甥女選購電腦產品時,她們眼尖,看到收銀機背後隱藏著的一款換領品,所以便加付 100 多元,換來一架最基礎功能的「三星」手提電話,打算放在家中,以作備用。沒想過還不到半個月的時間,這「後補」便需要上陣了。


我的手提電話,不時出現輕微的毛病,已經是個跡象,知道它在不久的將來,需要更換了,但沒想過事情會來得如此突然,昨天起床,它的屏幕變成一片空白。從按鍵後的聲音辨別,它應仍在正常運作中,就是沒了畫面,只好求助於「後備」。

現在原手機中,還有小量相片和訊息我希望儲存起來的,應如何處理,暫無頭緒哩。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小小大冒險

「推骨牌」的行為,擴大來搞,可以十分壯觀,類似的視訊,大家已看過不少。把「推骨牌」加入故事性和音樂,又有一番新鮮的感覺。好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1-64dQiF7c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死線

這幾天極少時間花在網上,除了因為外勤工作,整天東奔西跑沒得閒外,也因為家中的寬頻上網出了毛病。

先是懷疑整個「網上行」的伺服器出了問題;問過朋友知道沒這回事,便集中精神調節手提電腦上的連線設定;最後,打電話到服務供應商處,才終於確定了是他們一方有事──雖然不肯定是街線還是解碼器。


大公司便有這個好處,接近半夜打去熱線,第二天早上便有維修員跟進了。事情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來來往往也花了幾天的時間,不過也不詳述了,總之,問題終於獲得解決。

工具不就手時,感覺實在不好。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吞噬。回吐

家中有房,房中有床,床下有箱,箱中有書。書箱不算極重,但也甚重,加上房間細小,挪移空間有限,搬出搬入,總也要一番功夫。

偏偏靠牆處床邊有隙,睡前在床上工作,醒後發現如眼鏡等的細碎東西在床上遍尋不獲,便知道睡時翻身,把東西從縫隙處推到地上了。要把它們拿出來,便要把床下的書箱移開,這樣的大動作,每個月間,總有三幾次。要命!


最近一次,拾回眼鏡時,同時見有兩個利是封,封口處都貼著膠紙的。本以為是家人平時放在我房間中的平安符,不小心給我弄到地上了,但拆開一看,原來都是「有餡」的,共有 HK$160。

被床邊縫隙吞噬東西次數很多,像這次的意外驚喜「回吐」還是第一次遇上。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購買記事本,釘裝方式是一大分類元素。

薄裝的我喜歡「騎馬釘」方式,貪它可以用盡中間的位置;較厚的本來是喜歡熱溶膠方式,但每當把內頁撕走時,便會弄至其它的部分掉頁,很麻煩,便退而採用圈裝的。

選擇圈裝也有煩惱。以不阻礙手腕動作以及美觀程度來衡量,都應是細圈較佳的,不過圈子太小的話,要把內頁翻轉 180 度時,便不俐落。

現在有些主要以穿線結集的記事本,算是平衡得最好的了,可以用盡中間位置,可以平放,甚至翻轉 180 度來使用,雖然想從中撕下一兩頁來時,仍免不了要牽連到其它的內頁掉下,但害處已經算是最小了。

忽然有感,因見有一張美圖,繪畫者使用的本子卻是圈裝的,跨頁畫作中間被一排鐵圈砍斷,感覺很可惜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