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換袋

公司五天半工作,星期六的幾小時,可穿便服。通常那天大家上班都不會帶同慣常的公事包,我卻還是相同的袋子隨身,雖然不很輕鬆,卻較放心。

日常外出,總有一批雜物隨身,而每樣雜物放在什麼地方,才可以在需要時即時找出,漸漸都有習慣,固定下來後便不想多改動。

星期六穿著的衣服和平時不同,口袋的數目和大小也有所不同,一些東西的擺放已經和平時不同了,若連大的袋子也更換,東西左搬右搬的,很容易遺漏,到有需要時找不出來,反更不便,那便不如不換了。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黎燕珊與蕭芳芳

在電視劇「多功能老婆」中黎燕珊飾演一個失婚婦人,角色有點兒師奶又有點兒幹練,相當討好;她演來又帶有喜劇感,是個意外。

從黎燕珊聯想起蕭芳芳,也是因為「喜劇感」三個字。在電影「方世玉」中,蕭芳芳在飯桌上與李連杰朱江所演的三人,如何搞鬼弄怪躲避不讓雷老虎認出自己的一幕,真是叫人噴飯。在那場戲中,蕭芳芳甚至可以面容扭曲的直對鏡頭,毫不閃縮;見黎燕珊在「多功能老婆」中乾乾脆脆地演出母親的角色,完全不見有任何「亞洲小姐」的包袱影子,效果和蕭芳芳在「方世玉」中的撇脫同樣良好。

可惜從來喜劇的演出都是不容易讓人感覺到難度的,所以喜劇和劇集中的喜劇人物,要在娛樂圈大賽中獲得獎項的情況,都是鮮見的。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兒童向

有人看了最新的一部「星球大戰」系列電影,評語是比較兒童向。

「兒童向」一語,看到了便依稀地感覺到是什麼意思,不過若要很確切地給個定義,可能也不容易。

所謂「兒童向」,可從現在的卡通片中看到:不是打鬥故事,當然不會有人受傷、死亡,就算是有打鬥場面,也不會有鮮紅液體出,傷痕絕少,流血欠奉,即使是洞穿身體的致命一擊,也不會有肚破腸流之情況。情節直接簡約,曲折不多,讓人意外的劇情更少。可說是質感全無!

從前我們看的卡通片,難道不是想拍給兒童觀看的嗎?看「義犬報恩」,也會有人死亡,叫小朋友哭個不停,亦不見得會對大家心理有多大壞影響。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沒有連載小說的日子

從前報章上有小說連載刊出,係因為有幫銷量;現在消失了,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因為無助銷量。

現在的人回想昔日,說會因為某個專欄或某篇小說連載,而購買某份報紙,我覺得,很大機會只是個粗略的說法;該專欄或小說或係主因,但除此外報紙內其它的內容,應也是可以一讀的。

有個時期,「明報」上連載「鹿鼎記」漫畫,每天約 A4 左右大小,格數不多,不一會便看完了,而因該報其它內容我興趣不大,每天付錢買一份報紙只看十秒八秒,如此舉動,難以支持,很快便停下來了。

從前的連載小說,連載之時已經是賺錢工具,到了出單行本時是「再賺一筆」;現今的小說若是連載,吸引力不足,而若是主要靠銷售單行本獲利,那何不直接推出單行本?這正是現在的情況。

至於直接寫書推出單行本,也不一定賣得好,便是另一個問題了。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寫了些什麼?

Blogspot 的系統會告知有哪些網誌最近被最多的朋友瀏覽過,這個小統計,並可按月、按周、按日細分。上面會列出那些網誌的題目,以及期內新增的瀏覽數字。

那些文章雖是新近有人瀏覽,但很多時卻是很久之前所寫和張貼的,單看題目,我已經不能想起到底寫的是什麼內容了。───別說是詳細內容,到底有關題目是何所指,寫的到底是什麼方向的物事,也常常記不起來。

當然,我自己也可點擊進文章內看看,便知究竟,但這個動作,也會人為地影響了瀏覽數字的記錄,而我是希望盡量避免有關的情況,希望該統計盡量反映真正因別人到訪瀏覽,而產生的客量。

我不清楚那些朋友是根據什麼條件,找出那些舊文章來看的,但不必太客氣,老實說,有些我已遺忘到底寫了什麼的文章,單看題目,我也有興趣打開來看看哩。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香港味道的故事

和文壇老友通訊,談到陳浩基的中短篇推理故事集,聽到的評語是:「不錯的作品,惜日本味濃了些。」

我覺得,陳浩基和譚劍近年的一些故事,多了香港元素,但卻不是香港味道的書,反而像是「蘇絲黃的世界」般寫給外國人看的風情畫般。要說「香港味道」的故事,當然不能和從前「經紀拉」那些文章相比啦。

像陳浩基寫的推理故事,跨越數十年的香港歲月,但所旁及的都是歷史中的大事,就算他沒寫出來,我們也可從其它途徑得知;從前的專欄連載故事,寫進情節中的,包括許許多多的日常細節,那些小事,大路史筆是不會包括的,沒有從一些零散剪報中讀到,很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那些事情曾經出現過。

我覺得要判定一個故事是否具有香港味道,分別是很微妙的。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訂購漫畫

有幾本日本漫畫會推出中文版,在 Facebook 上看到消息,便透過當中介人的朋友訂購。

外地漫畫的本地版,出版的頻率並不固定,就算是在昔日報攤遍報的日子,不是每天巡看的話,也易甩漏,現在報攤甚少,平時活動的地方又沒售賣漫畫的店子,便只好選擇訂購一途,否則單靠自己留意,很容易到書本出版了,在店中有售時,可以注意不到,發現時再想補購又麻煩了。

現在訂書郵購,安排上很多環節都很便利,唯有運費因仍有最低消費,若只買一本書較輕的書,相對地運費便較高,本來便宜的書加起來總成本便變成不太便宜。若中介人肯體諒,把書保存,到以後再有貨品,積起來一併付運,才可解決問題,否則,逐本逐本書付運,便相當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