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牙齒酸軟

農曆新年的傳統食品中,有種外面包著白色糖霜的零食,包裹的包括蓮藕片、蓮子、冬瓜條、椰子肉薄片、柑桔等。家中多年沒置這種物品了,就算備有些少,也沒食用,所以最後一次食用這種糖果,是在多少年前,怎也想不起來。

除了因為太甜,味道不吸引我之外,這種糖果───尤其是冬瓜及椰肉───進食之時,質地跟牙齒磨擦起來,頓時令我有種酸軟的感覺,所以更敬而遠之。

童年之時,家中買過甘蔗弄熱,我也有吃過,記得也沒有問題的;年紀漸大了些,也還有吃,但不知不覺間,食用軟薄皮的青蔗比起軟厚皮的黑蔗為多。現在,什麼熱蔗都沒有進食,因為別說放進口咬下去,就是只看到一根根的蔗,甚至只要在腦海中浮現出蔗的形象,也覺牙齒酸軟了,十分奇怪。

奇怪的不是因為硬蔗引致牙軟的問題,而是既然我童年之時也食用過熱蔗,這見蔗牙軟的狀況是何時及如何產生的呢?想不通。

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讚好

在網上看了佷多節目,當記得時,當認為水準值得時,都會給個「讚」 ( Like ),作為對製作者的支持。

也有些平台,在我知道及開始瀏覽時,早有大量的節目,又繼續有新的推出,就算持續捧場,也是難以看得完的,就算想要支持,把有關平台上的全部內容都讚好一下,也是大工程,所以通常都不會成功。

個人習慣,當遇上這種內容量大的平台或頻道,都會在開始看一個新視頻時「讚」一下,順便作為個閱讀記錄,見到已讚好的便即是之前已經瀏覽過了,否則,面對茫茫內容,很多時,看過的的一時間記不起來哩。

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年假

農曆新年假期漸過,不過仍有好些商舖仍未重開的。

現今社會,就算是大年初一,市面也沒有昔日慣見的冷清了,很多商店都有開門營業,街上也有很多的路人。也還有些商店年假過得很長的,通常都是些較傳統的民生行業,例如舊式雜物店,或是衣紙店等,年假一休,有些還會休息到年初七「人日」或打後,有些甚至會到「新十五」───即正月十五───後才開市。

因應店內的人手安排,許多的商店都有每周例假,「逢星期 X 休息」,但也有不少店子是沒例假的,每年就只農曆新年初放一次假,所以這年假就算放得長些,也可以理解。

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感冒圈

個人的社交圈子中,直接或間接的,都有好些人出現了傷風/感冒/流感那類病徵,真是人人自危。

有時一個家庭中出現病者,大家卻不會像疫情期間般,彼此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進餐及沐澡地方也盡量分隔開,如此這般的要求已經沒有那麼嚴格了,便容易出現「交叉感染」───兩個人先後患病,先前的一人快病癒時,後來的一人卻仍病重,然後,當第二人病情好轉,第一人卻又重新出現病徵了,故事重啟。

從 Facebook 資訊上得知,身在海外的網友,近期也仍有身染新冠肺炎的,所以「疫情」二字未必仍掛在大家口邊,但卻仍延續著的,所以大家都要小心身體。

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訊號大餅

幾天農曆新年假期,留家機會多,親身感受的、看到別人的、聽到別人的情況,頗常遇到電子儀器收發訊號的問題。

其實也不知是否真正的解釋,每出現這種情況,便會聽到有人提出,因為假期而留家的人多了,多了用戶同一時間使用,部部機器都要連接外界,都是在分享同一塊大餅,攤分之後各自能取得的訊號容量低,效果便差了。

這樣的「零和遊戲」我倒是相信的。現在雖說無線網絡使用成本低了,但也不很便宜,不知有生之年是否可看到,香港政府在各區各地都安置好發射站,免費提供穩健的 Wi-Fi 訊號?

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毗鄰


家住元朗,若要乘車到就近的關口,前往中國內地,也要數十分鐘的車程,雖不很遠,也不算十分近,但是在一些高樓向北方遠眺,或是在比較空曠的地方北望,便可看到一些造型特別的建築物,那些大樓所在地,其實已是大陸境內了。

平時步行往來活動場所,知道一些建築看來不很近,但實際上可能不必半小時,便可走到了,本來要遠望的大樓忽然便到了目前,所以引申下來,那些在元朗可以望到的國內建築,直線距離應該不十分遠,真要步行而往,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真的知道所在地和看到的建築,是位處關口的兩端的,所以每當在元朗望向那些內地大樓時,都有種特別的感覺。

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素盆菜

過去頗長的一段時間,「盆菜」是種特色食品,即使在作為出品之地的新界,也不是經常可遇上;但是漸漸發展到了今時今日,幾乎成了一種通吃,而且更是許多朋友要在家中聚餐時,頗受歡迎的一個選擇。

數十年間吃過許多次盆菜,但是把全素物品製成的「素盆菜」,還是今年才有機會首嘗。結果,可惜,大家的品評並不佳。

光顧的是哪家食肆,也不講明了,單論食物本身,我們一致認為,問題出在調味之上,不但因為味道不佳,而且會叫人產生食物是否新鮮的懷疑,嚴重程度,其實是可大可小的。我認為,若是平常的葷盆菜,大致通用的那些食材之間,可以如何提升互相的味道,調味的方向如何,歷經上百年無數人的實驗,已是大定,但是全運用素食材,人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個個決定走的方向,都可能極不相同,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的。

我試食這首個素盆菜,未能叫起筷人認同,自然算是失敗之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