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謝 Kent Chu 贈「KCC 親筆畫板」畫冊

收到香港漫畫精品收藏家 Kent Chu 兄來電,說有東西給我,我脫口道:「那麼奇怪?」相約在我工作地點附近,收到朱 Sir 近日忙於送贈友人的「KCC 親筆畫板」畫冊,兩張新卡片,及幾塊空白畫板。我跟朱 Sir 說:「我還未畫啊。」他說:「有的,你自己看看。」

我當然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只是我想不到這本珍貴的畫冊,原來我有資格收取。

朱 Sir 相識遍天下,不論是職業畫家、業餘畫家抑或根本不懂繪畫者,都邀請對方在畫板上繪畫著名漫畫「龍虎門」中的幾個主要人物,現在收藏經年後,他把手上親筆畫編輯整理成書,再限量自印成畫冊,送回給贈畫人,及小量特定團體。


Kent Chu 說在電話中我的聲音聽來不一樣。我們只見過一兩次面,他對我的聲音不熟悉也是正常事。嚴格點來說,我與朱 Sir 會過面一次半,正式會面在沙田,與 Blog 友老祺Billy Hui 四人晚飯談天;後來在「會展」旁「貿易發展局」的「設計廊」中匆匆見過一面,聊了幾句。

就是在「設計廊」那次碰面,他想把幾塊空白畫板給我,我想到隨身的背囊不能保護好畫板,很容易會弄折,便說下次再拿,沒想到事隔數年,都沒有那「下次」的機會。正因為我十分肯定,我並未替朱 Sir 畫那一套三張,每張一角色的「龍虎三皇」畫板,所以便以為我尚未有資格獲贈「KCC 親筆畫板」一書,這次十分意外。

畫板未畫,朱 Sir 又決定收緊贈書清單的篩選,我又是如何能獲得這書?事緣在那第一次會面,我自發地拿了塊畫板,草草畫了一張「龍虎三皇」三人一畫的板子送給他作見面禮,沒想到那麼見不得人的劣作,他竟也包括在畫冊內,從而使我得到獲贈這限量畫冊的資格了。

再次多謝 Kent Chu。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Happy 2016 !!

回顧 2015 年,個人環境及周邊環境都有大變化。

個人方面,去年仍在地產代理行業工作,這年也會繼續留在地產代理行業工作。香港的地產市道整體下調,但與不同同事合作下,又不無機會,來年更上一層樓的可能性,我覺得是一半一半。

2015 年個人的經濟情況,比起往年有所改善,但由於開始努力時根基太差,而希望達到的目標又絕對不低,所以壓力不會小,只求能盡量以平常心處理吧。


香港環境的變化,眾所周知。老友在 Facebook 上寫到「福地」二字。「香港是一塊福地」理論流行多年。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彷彿就是說「我們不必去做什麼,上天自會保護我們、給與我們豐碩成果」,而且我相信真的有不少人存有這種心思的。

香港的過去為何會成功,現在為何會陷入低谷,我有一種想法;好像曾經寫過,又好像未,所以打算以後再寫一次,故現在不贅。總的評價,現在的不安環境我認為是漫漫長路中的一個「陣痛期」,早應出現;陣痛愈早出現,沉醉在過去成就及視過去堅實基礎為天生存在的既得權益者,才會愈早醒覺,香港前景才能愈早有望改善。

個人小事既不贅,國家大事當然也不多談了,就此打住。元旦之日,難以到所有親友的地盤去各自道賀,唯有集中在此,祝大家────

新年進步!闔家平安!事事順景!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尋找「前世」的緣

幾年來一直在二手市場找這本書,而又沒真的認為可以找到,想不到天時地利人和配合,昨日不但遇上,還很順利地到手了,真是緣份。


這本名為「前世」的「有字天書──衛斯理手稿集」是數年前「衛斯理 50 周年」活動時的一份紀念品。在云云跟「衛斯理故事」有關的物品中,這本書應是我最不應該需要追尋的項目之一,因為當年的活動我算是搞手,只是因為負責跟進一個徵信比賽時,有點特別事故,我連自有的那本「前世」也要送出去,而這書印量小,再沒庫存,便變成了我「欠書清單」上的一員。

這書是把倪匡的一本小說之完整手寫原稿複印出來,結集而成,有空時試著解讀上面的蝌蚪文字,然後再對照印刷版本上的內容,看看是否猜得正確,應是個不錯的遊戲哩。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傢俬今昔

需要處理家中的一些傢俬,見到傢俬的設計是愈來愈趨向輕便。

舊的傢俬,實木、實淨、實際,一體化,現在要處理掉,人手搬運是一個問題,如何把它們通過樓梯及門口是另一個問題。看現今的傢俬,通心、輕便、簡約,而且多是由不同零件組合而成,要丟掉時可以分拆開,搬進搬出或甚至放到升降機中運送也不必大費周章。


今日的家庭,棄置傢俬常常不是因為傢俬損毀了,只是因為不再喜歡或不再需要那些設計,而尚可用的舊傢俬,送給人還可保留些「生存價值」,要賣出去的話,價錢可以低廉得驚人。

聯想起一個例子;公司之前有部舊的傳真機,舊而可用,但性能不佳,讓清潔工拿到回收公司詢問,回收公司說機款太舊,沒有人用,只能拆除後只當收購當中的金屬部分,結果,清潔工得銀僅 HK$5。真是難以置信,但確係真事。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劃一封面

曾經寫過「怪談千一夜」這小說,近日見到二手市場又有一些散書流傳。如果價錢相宜,也有興趣陸續補全這書的,最令人猶豫的問題卻是:這書的早段採用劃一的封面設計,除了期數數字不同外,每一本書看起來都是一樣的,所以難以肯定究竟手上的一期書,是否已經擁有。


不少日本漫畫也是沿用同一封面格式的,不同期數的封面雖不至於完全相同,但看起來感覺都差不多。要知道日本漫畫單行本最快也要幾個月才推出一本,隔了一段時間,在報攤或書店中看到一本書時,直覺上便以為是新出版的,誰知買了回家,才驚覺原來是從前已購買的期數,像這樣的失誤,一錯再錯,已不知發生過多少次。

而且聽朋友說,大家似乎都有過相同的經驗哩。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問誰稱至尊

有本倪匡作品,小說名稱是「行動救星」,我直覺上想到原振俠的故事中,瑪仙離開地球,前往「母星」拯救同胞的情節,但倪老說那不是「原振俠故事」,而是「衛斯理故事」之一。我花了些時間,實在想不起到底「行動救星」的內容如何。


同一場合有其他的倪匡粉絲,他們也想不起「行動救星」的情節,加上作者本人也說一開始時也曾經搞錯過,我想我也不必太過慚愧吧?

對於倪匡作品中的某些系列,我特別感興趣,不過也只是以一般小說來看待,閱讀之時享受了便算,不會深入研究探討,因此書中太過冷僻的內容,我便未必知悉和記得到了。友儕之中,對於各倪作的大小內容都十分熟悉者,我所知道的倒也有幾位,不過他們這次恰好都沒在場。不知他們若「比併」起倪作冷知識來,誰人可以稱王?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香港飲宴述舊」

「香港電台」的節目「講東講西」,之前不時在網上重溫,「佔領運動」時期,各個節目主持不論什麼題目,都理直氣壯地夾雜政治評論,我聽得沒趣,便轉而看電視節目的網上重播。

近日心血來潮,到官方網站上看看,正好見到在聖誕當日,題目是「香港飲宴述舊」。題目已經吸引,加上主持人是劉天賜馬恩賜這配搭,更合口味,便重拾這舊習慣。

這集嘉賓是鄭寶鴻先生,他對香港歷史源流向有考究,在節目中略談了些舊日飲宴菜式和「聖誕大餐」,又兼及石塘咀娼妓及當時經紀的生涯等,趣味十足,但是這樣的題材,聽十多小時都不會厭膩,兩小時不到的節目,聽到的連「隔靴搔癢」都不大談得上,實在無奈。


從前飲宴,飲食和談天聚舊兩大目的並重,除了上菜時間快慢有致,菜餚製作也嚴謹得多,有時吃到質素較差的,也可以分辨得出是食材的平貴和新鮮度、師傅的功力問題等等「先天因素」所致,製作者已經盡力做到最好;現在的酒席,當然上述的「先天因素」仍存在,但更大問題是出在「後天因素」上,製作者不用心,馬虎應付,本來使用較遜色的食材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結果卻是連及格都做不到。有些飲宴菜式,比起平日上館子幫趁的小菜套餐水平也不如,真是哀歌。

當然,市場上可以讓那麼多質素低下的食肆長期存在,也和食家的識見和要求下滑有關,顧客要求日下,生產者的出品才可以打馬虎眼過到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