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向來」的錯覺

我出生時正過了「六七暴動」,那時低潮了的漫畫行業已經重生,電視台亦已出現,好一些政府政策落實後都實施了多年沒作參改,連在國際之間,多個地方的領導人經年都是相同的人,全部國家元首的樣子及名字都是人所共知的常識,在在因素,讓我產生一個印象,就是事情「向來如此」。

這種「向來」的印象,是個錯覺。

在香港的連環圖漫畫行業,我還是可以趕及長期作品定期出版之前的時期,一本書的某期書,何時出版,連作者也不知道;出版之時,又未必每一個攤販都有供應,自己又未必每天去巡視,萬一有哪期書漏買了,也不知可以到何處去找。

那些年,兄弟姊妹在同一學校就讀,幾次輪替後,書本都可以沿用,相同的出版社,相同的內容,相同的版面設計,後來的人可以用回前人舊書。現今的教科書,好像年年都不同,想省點錢用回舊物也不能。

現在很多人不滿眼前,回想舊時,但不同人回憶中的舊時,又豈是一樣?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迷你汽水

在市面上多見了一種迷你裝的汽水,罐子的形狀和平常的相若,但按比例縮小了,容量只約 200 毫升。

大家都知道,連小朋友本身不知道也應該常聽大人訓說過,汽水不是有益之物,多飲無益,最好還是完全戒絶,但許多人都有同感,有些時候,要飲東西時,真是非配襯汽水不可的,甚至對於一些朋友來說,更是非特定某一個牌子的汽水不可。對於這種不宜多飲而又不能不飲的物事,小罐裝或小瓶裝的出現,是自然的事。

200 毫升,於我而言,一口喝完並無困難;刻意地慢慢細嚐,兩口之後,也就乾了,然後也可以算是止止癮了。

這個份量,與其說是「剛剛足夠」,不如說是「剛剛不夠」,喝完了,還想再喝多一點點,但偏偏又沒有了,心中對有關飲品的渴求和印象都是最好的,只不過是當事人不能盡興,心中不夠舒泰而已。

這種利用人類「求不得苦」的商品,也是一絕。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在地。離地

由於「點到點」的好處,交通往來時多了採用巴士。

住在新界,而在市區工作,出入多是乘搭巴士;因為差不多每天都有多趟車程,所以可以很容易觀察到,車程需要的時間長短,很視乎有多少路段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多少時間是在一般道路上行駛。

當在銅鑼灣區上班時,巴士從元朗出發,約半小時已經離過西隧到了港島,但餘下的路段,從上環到達灣仔的時間,往往比我從新界到港島要的時間更長;再加上灣仔到銅鑼灣的時間,之前巴士在高速公路上飛馳的優勢,便被完全抵銷了。

現在辦公地點在荃灣,從元朗出發,中間一大段時間便是在高速公路上前進,一路順利的話,時間可以甚短;也正因如此,在高速公司之前及之後遇上的交通燈位阻塞,會如何對總花費時間造成影響,感覺便很明顯。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一窩蜂

香港人做生意,總是「一窩蜂」的,在甚短時間內,許多人都在做差不多相同的經營,這樣情況下,互相競爭,營業額和利潤都不會是最理想,而且整門生意的存活時間,也會大大縮短。本來可以讓更多的人在更長時間參與到的點子,極速燃燒起來,做爛做透,很不健康。

在香港,不很久之前,街頭上販賣小吃「雞蛋仔」的店子多不勝數。有些只售原味,有些有許多不同味道;有些夾雜配襯雪糕食用,有些則沒。

近幾個月,新的潮流是「夾公仔機」,許多關了門的舖頭重開時,又是這類店子,密度之高,令人驚愕。

這新的一浪「一窩蜂」,又可以支持多久呢?個人意見,並不看好。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虛渺靈氣

電視劇「金宵大廈」贏得不少人氣,我後知後覺,之後才利用電視匣子試看。只憑看了的短短故事,覺得在拍攝上有些粗疏,但故事結構相當有靈氣。

「靈氣」一詞常在創作世界中出現,但沒有什麼人替它下個精確的定義。───就算想做,也未必可以做到。有人說若在創作之時「有心」,作品便可以具靈氣,但「有心」和「靈氣」同樣虛無飄渺,解釋了等於沒有解釋。

作品好壞,很多時只能以結果倒轉推論:能吸引到人一關始閱讀,便停不下來的,便是好小說;能讓人不知前文後理,只是經過電視時看了十秒八秒,便會被吸引停下來觀看的,便是好的電視劇。

對於連環圖漫畫,若是長篇製作,作者水準,在不同時間,常有高低起伏。幾時知道那作者在什麼階段「上力」呢?看看封面的設計,也可知一二。當作者沒有投放很大心力之時,封面很多時都是「交到貨便是」的水準,往往只是畫一個人物角色,擺個姿勢便是,沒有設計可言的,那時的內文故事也相對地,只是「交到貨便是」的水平,欠缺魅力。

靈氣這物事,可遇而不可求啊!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看書和儲書

看書量低了許多,會儲存的書更少,但過去所累積,仍有很多,需要處理。

若以時下流行的概念,以後很大機會常會重看的書本才存下來,應該又有一批書可清走,騰出好些空間,不過因為近年來,參與了一些書本的製作,那些作品都想留個記錄。

一些書本是中小型出版社所出,事後未必易找;就算是大出版社的書,因現今每一版印數少,再版機會也低,過了些時日,也可能缺貨了。不想冒險,讓以後麻煩,只好把「斷捨離」的理論先放在一旁了。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充電不足

這兩星期,有不少文書工作需要處理,所以睡眠時間又再減少一些,除了遲睡,也要早起。到了日間,經過多小時的的工作後,回家途中,都昏昏欲睡,步伐緩慢。

又因長時間留在外面,流動電子裝置的電力不能得到補充,多次還未回到家中,人未可以休息,機器卻已先休息。

最初購入人們俗稱「尿袋」的便攜式充電池,放置了一段時日,都沒有使用過,但到了近半年,開始使用之後,便變得有點兒離不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