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怎稱呼?

想買一樣東西,若向人形容───頂多加上簡單的繪圖───應該也不是太難讓人明白是哪種物品,但想自行在互聯網上尋找時,通常便要知道人們如何稱呼那東西,才可把那「名稱」用作關鍵字來搜尋資訊,偏偏很多時,就是不知道應該如何稱呼。

試過有些例子,我努力從使用有關東西的情況想起,把一些聯想到的形容詞、類似功能的物品名稱等,放在 Google 尋找,結果一無所獲。

當然,若我們知道那些物品的「正確」名稱,便可找出有關資訊,但若有些稱呼雖是錯了,但錯的人夠多時,用那些明知「錯誤」的詞彙來找,反而可能會找到想要的結果。例如有個電視節目,叫「聲夢傳奇」,想在網上找尋有關的資料時,也試用「星夢傳奇」四字來找,雖然它們本來是不同的節目,但也可能成功找出想要的結果。

香港有個知名的網上電子地圖服務,試過系統中,其中一條街道的名稱中的某字錯了,在這情況下,想仍透過該系統搜索資訊時,只好跟著用錯字去找,假如堅持非用正字不可,便只好預了沒有結果了。

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不死之吳昊「老花鏡」

吳昊先生,是著名的香港歷史風俗掌故專家,2013 年已經故世;一生著作文章極多,我小時已在如「香港電視」的周刊雜誌中看過很多連載,之後也陸陸續續地,買入過不少他的單行本文集。

印象中,吳昊是個什麼也有收藏的人,而且是個什麼舊事舊物,都能講出詳細歷史源流的人,好像凡是舊社會中發生過的事,他都知道似的;而且大家也不大會質疑他所講的有否錯漏,好像出自他口的資料,就定係事實,真是權威之至。

想買吳旲的書本甚易,二手市場大把;但想買齊全卻恐怕極難。以我所見,雖然同一出版推出的同一系列中,可能會有幾冊的厚作,但數十年來,他的文章卻是在許多許多不同的出版社中,推出過許多許多的系列,當中有些可能只出過一本書即止,各書呎吋不同,厚薄有異,設計排版千變萬化。就算想只列出一張「全集」的清單出來,也是難事,購買收藏,更是難言齊全。

我知道在他的最後年月中,吳昊開始把他手上的資料放到互聯網上,供人免費瀏覽,此事我以為在他去世後,便沒有人再辦,但原來在 Facebook 上,還有人把他撰寫過的舊香港資料貼出。不知有心人是誰?大家有興趣者,可在 FB 以「吳昊 ( 老花鏡 )」字眼搜尋,當有所獲也。

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小眾用家

又一樣用慣了的家用品,已經買不到了。

之前類似的例子也有著相近的過程,想要補購那樣物品或有關的消耗零件時,開始不那麼容易找到:初時在較偏僻的分店或是網上商品中,還可以找到,漸漸,便要看有否從外地流入的「水貨」或在「二手市場」有別人所讓出者;到了最後的階段,從什麼地方都找不到更新品了,需要選擇別的作替代。

自然,若我所用的是市場主流的選項,對於供應商來說是重要的收益來源,合理情況下,供應是不會間斷的,所以很明顯,在廠商的眼中,我是屬於小眾用家之一。

作為小眾,通常是不可自知的,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別人的喜好及選擇如何,理論上任何一種項目,都是有機會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最後自己所選的成為小眾,或者可以「阿 Q 精神」些跟自己說,是別人不識寶吧。

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曾江去矣!


曾江 ( 1934.09.05 ~ 2022.04.27 )

資深藝人曾江從馬來西亞回到香港,正在酒店進行隔離期間,猝然去世,死因有待查明。

既係藝人,又係名人,出生日期理應沒有什麼秘密,但在電視報導中,卻見採用 1935 作出生之年,與網上一般所見資料有別,現在「龍之天地」這裡,逕用 1934 年的版本,之後若知道確實有錯,才再修改吧。

入行達一甲子,曾參與的影視作品無數,加上演技備受認同,喜歡曾江的影迷當然不少;對我而言,相比其他同輩藝人,他給我更高的親切感,無它,因為他在幾部改編自倪匡作品「女黑俠木蘭花」的電影中,演過男主角高翔。歷年改自「衛斯理故事」的影視作品,都不合我預期口味,因為我認為螢光幕上的衛斯理,要有像當年所見高翔的那樣懷舊味道,不能太過新潮現代,所以曾江雖沒演過衛斯理 ( 他只演過白老大! ),在我心目中,卻猶如演過衛斯理般了。

祝君一路好走!

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漸定

許多事情要處理,也已著手了頗長的一段時間,多件事情同時進行,相當龜速地,算是每樣事情都有些進展;而累積了如此長時間,終於幾樣主要的項目,都望到曙光了。

要把事情完全搞定,路途尚遠,不過算是已經抵達了起點,可以正式開始;當開始後,任何一天只要有任何一點兒進度,也都是進步,讓自己距離目標又近了些。

現在要處理的事情中,有些是在著手已經累積了數十年的問題,那些問題,未必沒有處理過,而可能是因為不同的原因,需要返回重辦。的確有些事情,是蹉跎了長時間,近年才真的動手處理者,但也有些是過去處理過,不過當時的方法不大好,現在轉換方法再處理,這種「返手」的情況,是種進步,過去處理的時間和精神,亦不可算是白費。

現在這些待辦事項,漸漸穩定下來,人的心情也較輕鬆了些,但當然,早日把事情都完全處理好,是更加理想了。

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限時取件

本來香港的速遞行業,已經有向上發展的趨勢,再加上疫情之下,更多人依賴送貨到家的服務,該行業便更見成熟。

那些速遞員好像是 24 小時全天候工作般,常在夜深之時,也見他們在街頭上推貨經過;我自己也多次在半夜前後收到短訊通知,很可能就是在不久前,速遞員才把我要收取的物品,送到了某個取貨點處。

速遞員工作頻繁,對於我們一眾待收件的顧客來說,當然是好事,但是也許正是因為他們生意太好,存放貨品的空間緊張,記得以前短訊會要求客人在 48 小時內取件的,後來好像又試過縮短限期至 36 小時,現今,一般都是以 24 小時為限。但若如前述的例子,速遞公司在半夜通知取件,起床之時都已過了三分之一的限時了,而且臨時收到消息,當天可能已有安排活動的,未必有暇去及時取件,那麼一切都變得十分趕急了!

在我個人的經驗,這種情況遇上過也不止一次兩次哩。

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須彌芥子

沈西城文章中評蕭若元電影作品「跛豪」,是「豆腐價,燒鵝味」;像這種在有限資源之下,發揮出出人意表又令人驚艷的效果,是種藝術。

現在的書本排版設計,一版內容中混合不同大小的不同字型,再加上特殊符號,和插入不同形狀的相片、圖畫,都很容易;回望只四五十年前的書本,同一版面很可能只有最多兩三種字型,若有任何內容想要特別強調的,方法十分有限,在現今目光視之,可能平淡了些,但配合最簡單符號區分的版本,卻清晰明瞭,醒目得很。

香港流行歌曲中有一最佳例子,是「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主題曲「萬水千山縱橫」。這電視劇以虛竹掛名,歌曲寫的卻儘是喬峰/蕭峰的事蹟;想金庸原著小說中,蕭峰的經歷何等豐富,當中又有多少膾炙人口的經典,這歌兩大段旋律,一以有限文字寫出蒼茫大地上的金戈鐵馬,一以短小篇幅道出蕭峰及阿朱的無限癡情,更兼及蕭峰本人身世的民族衝突,簡直是「納須彌於芥子」的妙作。

我們利用流動裝置的通訊軟件,往來的文字間可輕易加上精細的圖案作輔助,之前系統根本無如此功能;現在加個笑臉極易,從前便要用簡易線條自己併合,再加上大家的聯想,打出像 :-D、:-P、(^_^) 之類的圖示,來達到相同的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