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月台上的比卡超?

元朗的輕鐵車站月台,離遠看到,一些支柱的底座,看來像是日本卡通角色比卡超。咦!

莫非是日本公司贊助的廣告?

看真了,原來,一切只是視覺錯誤。

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黑洞相片

首張黑洞的相片出現,在網上看到很多轉載及借用修改的圖片,一片熱鬧。


很多報導都是以相片作主導,文字薄弱;有的訪問製作人員,所問所寫,都不是我的預期。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在「非洲土人深夜捉烏鴉」之類玩笑所形容的環境,在漆黑的空中的一個漆黑的洞,在原理上,應該如何拍到。

現在所見,可能是像日全蝕的處理,當太陽整個被遮掩住時,則是旁邊的一些餘光,烘托住相對更漆黑的部分,讓人們可以依稀看到太陽的輪廓,所謂的「黑洞」,在相片中,便如一個圈中有圈的發光體,和「黑」字不大扯得上關係。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Mobile Database

公司的資料庫,定要在公司辦公室中運作,所以搜查資料、輪入記錄,都要在公司中;但工作上又常要外出,而且東奔西跑,有時不容易回到公司去處理一些文書事情。

而文書工作若拖延了,則會影響到談判銷售的進度。這是個死局。

本來把公司的資料庫設定到可以流動使用,是最好情況,但且不論科技技術層面是否容易做到,理論上公司是否會接納這樣做,也成問題。


關鍵是:如何防止公司以外的人使用資料庫?

銀行服務可以流動化,因為深信用戶不會把自己的銀行戶口公開任由任何人開啟和使用;公司的資料庫卻不然,任何一個同事都可以利用正常的程序開啟,但卻交給旁人瀏覽和搜索。所以只要員工的個人操守不是百分之百有保證,流動資料庫等於完全交給市場競爭對手了,自己任人魚肉。

所以,這種 Mobile Database 只能限在一般資訊的層面,恐怕難有真正面世的一天了。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見客難

日常工作中,「見客」中所謂「客」,是個泛稱,無論是業主、買家抑或租客,在推銷過程中要取得同意和合作的,都是「客」。

見客難。有客可見已是不容易,實務上安排見面也有難度。


有些業主,本身有工作,可能要在某些時間在某些區份才能碰面,日間可能連通電話也不能夠;在 Whatsapp 沒有普及的年代,根本和,這種業談話都難,何況談條件。

租客想去物業現場視察,一來未必有得看,二來要看也要配合業主或原租客的時間,才可得其門而入,有時單是配對雙方的可行時間時,已經觸礁。

若要談商舖頂手,原租客往往也要親身上陣主理業務,在營業時間抽不到空,公然談頂讓也不方便;到了收舖之時,可能已夜深了。

上述所講,還是指在與各方面單獨接觸時要面對的問題,當有必要幾方人馬同時出現某地點,溝通接觸所要花的時間之多,常常出乎意料。

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福德者誰


看到街招,有人收費代善信抄寫經文,以及放生。

放生之舉,大家都預了未必是自己一手一腳去處理,無論是把魚類放到水中,或是把禽鳥放到空中,都是會有人代辦,但是抄寫佛經則是另一回事。

善長付款,印刷經書,寄放到佛廟齋堂或香燭店的門前,任中拿取,那些書,付了錢便是,連內文都未必要由該善長跟進的,都算是一片善心,不過既然捨棄印刷而取手寫,最重要的自然是付出苦勞的心意,若是付款由別人抄寫,那與印刷何異?又何必要手抄?

有人付款,請別人「代抄經」,真是福德回報,又應該歸於付款者,還是抄經人?耐人尋味。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向左。向右

朋友有胃氣,頂著難受,所以也和他分享了一位醫師跟我分享的圖片。

圖片所示,由於胃部的形狀和方向,若是我們向右側睡,胃部的氣體便無從洩出,若向左側睡,情況便可改善。


我自己是向右邊睡覺居多,當中有因為睡床擺向的原因,也是因為很久以前聽過一說:心在左側,若我們向左睡,器官壓向心臟,便有所不妥。

看了有關的圖片,覺得很有道理,而且近期試過有胃氣,鬱悶著很難受,坐下不是躺也不是,但是在輾轉反側之時,一從右睡變成左睡,即時便噯出了幾口氣來,所以不由我不信,也覺得可以和朋友分享分享。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平常心之挑戰

周末,仍在處理工作上多項事情。與其說是選擇,不如說是不做不行。

一向本著相同的信念,而且也一直都如此跟同事分享,在工作之時,不得不帶著平常心,因為整個銷售過程十分漫長而且環節繁多,而每一個環節的偏差都可以導至失敗,所以未到最後一秒塵埃落定了,也不能抱著事情已十拿九穩的想法,免得之後令自己失望。

理論如此,實際也應該如是,但當成功闖過了一些難關,便難免叫人鬆懈下來。近日一個個案,便是這樣,本來以為是最大的關口,算是解決了之後,忽然又有變數,事情突然要擔擱下來;但合作的另一方,卻未必可以容許事情再拖延的。這樣下去,事情可能又要砸了。

感覺難受,但又不能不硬著頭皮叫自己,繼續本著平常心努力,再靜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