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尷尬位

次日早上,本因工作,需要北上,官方只預告現時的「三號風球」起碼維持至上午 6:00,但其後颱風會有何走向,才對計劃影響最大。

風球會否更高? 風力是否很強? 雨勢又會如何? 就算有風有雨,因我們的行程是到內地,理論上是會愈走愈遠離風眼的,情形會否好些?

綜合所有因素,對於如期出發是否放心,其實是很主觀的,現在的一切決定,到正式起行的一秒,任何一人也可以有改動,偏偏事情需要內地很多同事的配合和支援,有改動的話也必要盡早通知對方,一切便變得尷尬了。

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老生常談

因為健康的考慮,在政府診所定期覆診時,醫生常想轉介我見專家,助我減輕體重。

專家之中,總包括「營養師」。我也參加過這方面的諮詢,老實說,不出「多菜少肉」、「少鹽少油」、「食物金字塔」之類概念,我們普羅市民也都知道,只是執行不到。

那次,營養師囑我記錄下自己該段時間的飲食,我記下的包括有一頓「叻沙」,而營養師因未吃過,不清楚食材和煮法,一時間給不到評語,最後先問我覺得味道如何,得到肯定答案後,便說:「你覺得好味,那便是不健康了。」居然兒戲至此? 真令人敬而遠之啊!

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

秋衣

天氣涼快一些,就算穿著兩三件衣服,也不會悶熱,對我來說,便利之至。

最好的是全身上下多了好些口袋可放雜物。

我日常外出,總愛帶著不少零碎工具,遇上需要,隨時可掏出使用,令人心安,這種感覺很棒,所以秋天來到,秋衣上場,我是十分歡迎的。

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風球麻痺?

又有一個颱風迫近,而且預測的路徑一直沒太大變化,都是會相當接近香港,市民知道了,或多或少有了心理及行動的準備後,並沒顯露出什麼慌亂。

也許就在不很久前,已接續地就著兩個風球作過預備,都駕輕就熟了,見之前就算有什麼計劃甩漏,結果也沒什麼大毛病,也就從簡了。

之前有所準備的朋友,假如買備的食行不少,也許直至現在,真幻仍未消耗完哩。

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過濾

資訊太多,時間及精力太少,定要有個過濾的程序。

有過濾,便是有風險,因為無論何時判斷了何資訊用不著,事後都可能發現是個錯誤。犯了的錯,有些大,有些小; 有時可以改正,有時不能。

經驗所得,任何認為沒用的東西,最好都暫時擱一擱,過些時候再處理。給自己一個事後挽回的機會,利多於弊。

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YT 「新」資訊

現在商業社會,資訊太多,有時要知得廣,有時要知得深,每個範疇又不斷有更新,勢不能單憑一人之力輕易把握,大家便多依賴互聯網。

YouTube 是一大方便工具,但採用之時,先要有心理準備,資訊傾向主觀,而且新舊資訊夾雜,錯用了舊料,問題可能不小。

舊時的大眾傳媒,轉發資訊時,同時起著把關的角色,現在看 YouTube,用家要自己把關,便須加倍小心。

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旗海不再?

「十一國慶」前後,多次往返中港兩地,並沒見到有一大片國旗旗海飄揚的場面。

會否正因我只是「之前」或「之後」所見,10 月 1 日「正日」情況便大不同? 想來又不應如此,因為舉例說是主要高速公路的街燈之上,張掛、拆除頻密的國旗,甚花功夫,豈會只掛三兩天那麼沒效益?

我寧可得知這是政府部門審慎考慮過後,明確決定不在這方面投放那麼多的時間、心力、金錢,更加-務實行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