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談電子銷售平台 (2/2)

漫畫也好,小說也好,現在把成品變成電子書都不很困難;放在電子平台上供人下載,因不必印成實體,又不必運輸費用,可以把下載價格定得很低,以「山大斬埋有柴」的策略,時間長了,下載的人夠多,也是一種生存之道。

可惜把電子書放上平台寄賣,需付不菲的「上架費」,又是限定時間的,作者往往連成本也撈不回,已經鎩羽而歸。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談電子銷售平台 (1/2)

藝作創作本身是不死的,但傳統創作人生存困難,因為生態環境變化了。

以繪畫漫畫為例,電子工具更便利隨時動筆,修改也容易;把作品放到網上給人觀看,幾乎是「零成本」的;作品水準即使不過爾爾,放到網上,也會有人瀏覽,也會有人讚賞的。但就是難以以此取得收入。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也來搬家

Yahoo Blog告別在即,臨時決定,也利用他們的「輕鬆搬家」服務,替舊網誌多作一個備份。

基本上就是「WeShare」及「Xuite隨意窩」之間的選擇。在版面設計上,我較鍾意Xuite多一點,不過看Yahoo提供的資料,這平台在首年過後,好像又帶著變數似的;既然我主要是把這當作額外備份,便不挑剔那麼多了,落實採用WeShare。


系統說正在搬家中,最後是否成功尚未知曉。成功後或者我會再與大家分享位址的,就把那裡當作「龍之天地」的「老店」。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戲裡真假

都知道現在的電影廣泛使用著電腦特技,許多看來驚險的場面,在高樓大廈外牆攀爬也好,在行駛中的火車頂上追逐也好,都不是真實情況。但從來沒有想過,原來那麼多看來沒什特別的場景,也都是用電腦摸擬出來的。


現在看電影,最主要應該是欣賞什麼?劇本?特技水平?還是藝人對著不存在的背景,而裝成看得到的演技?奇怪極了。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防不勝防

因為是一頭「狼」,所以被選中作為影射某人的代表物;之後名字又被翻譯成諧音像粗言穢語的中文。替小朋友命名,替產品命名,以至替公司命名,一切一切,若要完全避免名字的發音被聯想成負面的東西,真是極難啊!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泛談四本港漫

外遊後,購回早幾天已出版了的幾本港漫,再按次序閱讀。按什麼次序呢?通常打算最花時間閱讀的,便放在較後位置。

這次的閱讀順序是:「封神紀」→「新著中華英雄2013」→「天下無敵」→「殺手」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稥港無戰事

到台灣旅遊,早機去,未到十時已抵達;晚機返,回到港時已半夜。算是足六天了。

基於各樣原因,六天時間內,對於香港的時事所知極少,約略地知道香港的天氣情況,知道轟動的「柺嬰案」像已有了結果,如此而已。但又不覺有什麼問題。

普而論之,任何事情,把自己抽離開,不那麼緊貼發展,宏觀觀察之下,好事壞事看起來,都平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