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由治癒談起

文化溝通,常因「溝」而「通」,繼而出現「混合」甚至「融合」的情況,不變出現,久而久之,從前標準之下是錯誤的做法,漸漸變得可以接受,再甚或和正常做法可以相通,甚至大家認為後來做法才是正統的,情況絕不罕見。

「治癒」一詞明顯出來日本,本來形容讓人心靈得到平靜和舒暢的狀態。這種狀態,在華人社會中當然也有,亦有詞彙以形容,不過細心想想,細微之處,又好像有些不同。

沒有「治癒」之前,朋友間要應用,應會說「好痛快」或「好爽」,但若仔細點看,「痛快」及「爽」都是有所得的正數,而「治癒」則是減除失去、避免負數,算是有所分別。

英文字直接譯音而成,中文詞彙中有了「歇斯底里」四字。難道外語傳入之前,中國人便沒有歇斯底里的情況?自然也有,只是在不同個案中,人們把事情定性為其它,便用了另外的叫法形容吧。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一題多寫

沒去刻意翻查過,但相信「龍之天地」的網誌中,以同一題材寫成不止一篇文章的情況,定也不少。不是刻意這樣做的,相反,會盡量避免,但始終,是不能完全避開。

很多時候,是因為不察覺。有些想法,存在心中久了,想寫出來,後來終於寫了,但其後那些想法還是是不斷湧現,過了若干時日,都已遺忘已經寫過,純粹只是想把心中的強烈感受寫出,卻重複了。

有時明知一些感受曾寫過,但因每隔一段時間便在生活中出現一次,就算不是每次都寫,也會重複。

遇上有些情況,引發撰文的原因是不同的,不過感慨差不多,寫出來後,讀者可能會以為是重複之作,其實是不同的,只是因為個人文學根基太差,寫不多許多變化,才讓人誤會。

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舊文新閱

現在的部落格在 Blogspot,有些瀏覽數字記錄,所以知道,很多時候有好些訪客,看的都是一些舊文。

有時有些舊文,是數年前所寫的;現在的系統也會告知是哪篇網誌被看過,但我單只看到那文章的名稱,卻往往已想不起到底寫的是什麼。訪客是如何找到有關網誌的?又是因為什麼而產生興趣?我全不知道。

開了這地盤多年,至今還是有一種「孤島」的感覺,寫的東西,差不多如日記般,主要是因為自己想寫,而多於讓人───包括自己───閱讀。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抽離

著名音樂人去世,電台節目有不止一個播放有關作品以作懷念,於是下班回到家中後,一個電台節目接一個電台節目的聽重溫,伴隨著以電腦工作,至於電視上的新聞節目,完全都沒看過,外面世界是紛擾還是寂靜,都沒答理,過了相當平台而又充實的一晚。

無論在這一浪的街頭運動中站在哪邊,若是緊貼追看時事而感不安的親友,我都勸他們對於街上的消息少注意一點;我自己主要是要看看活動如何影響交通情況,不想太過累及本來的安排,如此而已,其它的發展變化,已經興趣不大。

如果要怪新聞節目報導太多街頭運動的消息,也要怪自己沒做好自己的本份,或是做得未夠精彩,未能令到傳媒機構百忙中也要擠出時間來報導自己所做的事情;須知大眾傳播做的是跟紅頂白的工作,若社會各界都有更吸睛的活動要報導,街頭運動的報導便自然只可佔少數了。

所以人們常勸說當被愛侶離棄後,最佳的報復,便是要好好活下去,甚至活得比愛侶好。各方君子,不必理會別人,先讓自己回復本來的生活,管好自己的事吧。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電線插頭

PDF 檔案格式和 USB 插頭制式的出現,都是可以令不同公司所設計的產品可以混合使用,曾經身受其苦的朋友,回想昔日工作上的困難,應當感到兩樣商品的設計者之功德無量。

經過多年的磨合,手上的電子產品雖是來自不同公司,但已可大致共同同一套充電系統和連接線,令到外出工作時,所要帶備的配套設施少了許多。

近日,是同一品牌的舊型號機器,換成較新的型號,偏偏所採用的電線插頭大小都已不同,於是帶同幾種款式配套設施出出入入的日子,又重臨了。

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平板電腦再過渡

平時使用的一套兩件流動電子裝置,其中之一,又再過渡到新一代。

每一次都是盡量拖到最後一刻才去救亡,結果是每次最多只能爭取到不是全軍覆沒而已,沒多少次好來好去的。像今次,全靠系統替我每天備份一次,所以 Whatsapp 的全部聯絡人資料都保留到,但所有過去的往來記錄,暫時都未能挽救到了。───雖然舊機的殘驅仍在,落在高人手上,也不是沒有可能再次續斷的。

更換平板電腦一次,便是一次大型反思,首先,要細想到底哪些程式真是經常使用的,以決定哪些需要保留、哪些需要尋找、哪些需要放到工具的首頁。

此外,過去慣用的程式,可能已經再找不到了,儘管相同───或相類似───功能的替代品也有不少,但不同的就是不同。要找替代,卻要找哪個呢?又是一番功夫。

今番交替,雖仍有好些地方未理順,總也算是大定了,前後共花了近兩天。剛好一個周末便沒有了。

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黎小田去世


經過其秘書於社交網站證實的消息,黎小田 ( 原名黎田英 ) 先生已於  2019 年 12 月 1 日早上 7 時 55 分安詳離逝世。

他的遺世最後佳作,自然要數在「無線電視」播出幾集後加添至過百集的「流行經典 50 強 / 流行經典 50 年」系列;該節目帶回許多人早已遺忘的佳曲和歌手,影響至今不衰。

在這「無線電視」的節目中也播放過不少從前其它電視台的劇集歌曲,原來都是出自黎小田的手。有人說他的才華及鋒芒,因有「顧家煇黃霑」的組合出現而給蓋過了,真是時也命也。

小田哥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