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低處不算低

「龍之天地」在 Blogspot 的本店,來訪人數一直不算高;之前試過若把網誌轉貼到 Facebook 上,多了人點選瀏覽及分享,人氣確是會好些的,不過由於種種原因───最主要是忙───已沒彈此調久矣。

近幾個月,莫說刻意地催谷這部落格的瀏覽量,根本連每天到訪人數是多是少,都沒一直注意,只是偶然看看現成的統計數字,有個約略的印象。印象中,瀏覽的數字,是低處未算低的,持續下滑。

現值月底,又偶然地看到了每月統計數字的比較,今個月「龍之天地」的瀏覽量居然已經高過去月,頓感意外。

這個月寫過什麼有趣的東西呢?自問根本沒有。再看看統計細節,原來有好一些連我自己都忘記了寫過的題材,原來也有一些捧場客;個別網誌的點滴增加,匯聚成了一個不錯的結果。妙哉!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太陽雨

一星期之內,幾次遇上了太陽雨。雨勢談不上滂沱,但也不小,不過同一時間,又是陽光普照。

遇上太陽雨,其中一個缺點是即使在下樓之前,從窗戶向外面望了望,也可能察覺不到原來正在下雨。此外,由於陽光的照射,雨後在地上的積水有所蒸發,上升起來包圍著大家,令人感覺侷促悶熱,十分不舒服。

幸好,通常太陽雨歷時不會太長,就算沒有帶雨傘,捱一陣子便過去了。

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大罷課?

有人發起 9 月 2 日起罷課,謀求得到政府答允要求,否則會把行動升級云云。罷課之後,可以如何升級?申請退學?想像不到,不過也非今天想要寫的。

本來只以為罷課的是大學生,後來才知道中學生也包括在內;甚至有種說法,說行動會伸延至小學。初中生以至是小學生,到底會是「罷課」還是「被罷課」?兩者中任何之一,都不能理解。

學生要上課學習,因為別人的決定而「被罷課」,剝奪了他們的最基本權利,而且壞影響可以十分深遠,此事不能接受。若說是學生主動「罷課」,則一班連在法律上某些重要行事,都要由監護人簽署同意的未成年人,如何假設他們就著連大人與大人辯論都可能有理說不清的題目,能有自己的成熟決定?

而且當中可能涉及一些小朋友,可能連家長並不伴同一起,也要被控疏忽照顧兒童罪的,又怎可能任何他對政事下個人結論,而作出如此重大決定?

大學生的話,就算心智未成熟者,只要到了所謂「成年人」的歲數,他們的個人行動,便由他們罷。

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曙光

家中的事情,涉及很多人、很大動作,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見到了曙光,並且會在短期內塵埃落定。

雖是接近尾聲,但還有許多的事要處理。常聽到的說話是:「這是積壓了幾十年所應該做的。」

是是是。

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倪明與倪聰?

老友傳來書影,是昔日「環球」所出的一本小說,書名「地球保衛戰」,作者「倪明」。

這是本科幻小說,書名我在舊書的目錄上見過,封面倒是首次看到。我從前也有過和老友相同的疑問:倪匡先生本名倪聰,字亦明,這個「倪明」是否他的其中一個筆名呢?而且寫的又是他的首本科幻題材。

我自己是傾向不認為是倪作的,因這種科幻寫法,以及故事名稱的命名,都和他出道尹始的風格不符;但也難說,不可以百分之百肯定。

問一問倪老當然是最直接途徑,不過經驗所見,他就算把書拿在手上,翻看著內容也可能認不出自己作品者,單憑封面及書名,也許更難定了。


2019-0829後記:
該書先獲倪老證實是他早期所寫,後再由另一朋友提供資訊,即市面上所見另一書名「異軍」的同一作品也。所以,我們便知道多一個倪老叫「倪明」的筆名了。

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時差

因公事要與身在外國的客人通電話,時差的因素,是一大考慮。

最主要是當大家各有各忙之時,你方便致電的時間,未必是對方方便談話的時間,所以雙方都便利的時段,可能已不多;所以若有一天因突發事情阻延了,打不到電話過去,可能又要再多等一天才到再致電。

現在公司,打長途電話要經由行政人員接駁的話,又要再加一因素:若該同事放了假,可能也要多等一天。有時,便唯有選擇自費用自己的電話,用長途通話來跟進公事了。

偶然因公事有感。

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雞蛋與高牆

到內地工作,幾乎一整天都沒有收看、收聽到香港的新聞;後來回港發現,街頭運動的失控,又達到一個高峰。

每有強弱比較懸殊的對決出現,便有人以「雞蛋與高牆」來比喻雙方;我沒有去查找過有關的譬喻出自何處,只記得這場街頭運動的早期,也有人採用過。

當一面是政府,另一面是非正式的在野反對陣營,分別以高牆與雞蛋作譬喻,也算正確。但我們要記住,即使是一隻雞蛋,在某些處理下,也可以堅如鐵石,聚集起來成為高牆,而一道牆雖高,若已千瘡百孔,也可以有倒塌風險,危如累卵;一些人始終以弱者自居,沒想過有朝一日可能立場互換,自己會變成人人針對,應當下台之人。

即使是「中國共產黨」,立國之後也有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拘查市民,好像忘記了自己已經是當權者,要推翻他們的話,不是「反革命」,而應是「革命」。現今以「雞蛋」自居者,犯的也是同樣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