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市況有感

感覺元朗的街頭上市況有所好轉,問過一些人,都說有同感。

相比早前一段日子,街頭上的路人多了;一些食肆坐滿了顧客,有些外面還有人在等位;街上看到周邊的人,雖不至於全部都笑盈盈,但也寬容了不少。

喜見大家逐漸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但當中亦有隱憂,因與政府對立的一方,一直在社會造成諸多不便,就是要間接對政府帶來壓力,社會正常平和,未必是他們樂見的,屆時可能又會出現針對性的行動也說不定。

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脫節口號

街頭運動的主要口號,訴求的數目雖有增加,但內容卻沒調整,變得相當脫節。

由於「五大」訴求共同綑綁已有一段時間,加上又有「缺一不可」的說法,所以即使當中有的已達到目的,仍然被綑綁在一塊,是可以理解的。不過當中要求把某一天的活動重新定性,並且不檢控有關犯法人士,發展至今,仍然維然一樣,則變得可笑。第一天的活動,即使「平反」了,人也放過了,那第二天呢?第三天呢?當事情已經累積上百天,而仍不變地只把當初某一天現在看來可能相對平和的日子重新定性,便很脫節。

又有兩句話,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領頭人有一次在大眾傳媒節目上,坦言只是承襲前人所說的,行動本身並無當中字義的意思,但即使如此,叫相同口號的人仍在叫相同口號,跟隨別人叫口號的仍在跟隨別人叫口號,便盲目得令人驚詫了。

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約定俗成」的威力

廣府話說的話很多時未必照直寫到出來,最主要是大家都不知道有關的字應該怎寫。近年有愈來愈多人考究廣府話的原字是什麼,找到結果後,若那字型不是太複雜,而且電腦字庫中也存在────或簡單來說,如果是便利採用的話,好一些人都改用正字了,例如「啲」字寫回作「尐」字。

有很多的正字,給人找到出來,但因種種問題,日常沒有人採用,仍用假借的同音或近音字,大家所用的理由,是「約定俗成」。也是有很多的詞彙,人們常寫了錯別字,最後大家都說兩字是相通的,兩種用法都可以,也是因為「約定俗成」。

明明已經有強力客觀的證據,大家仍然支持積非成是,因為錯的人太多了,勢力龐大,眾罪難罰。

這現象說來也花了不少文字,倒是不多久前的一部香港電視劇中,男主角原創的一句口頭禪最簡單直接又易明,所謂「誰大誰惡誰正確」者也。

中間的取捨,很視乎大家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所生活的社會成為一個怎樣的社會。

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撤回」與「壽終正寢」

撤回或不撤回,糾纏多月,有了一個回覆。一如所料,一直要求的人,當得到了,還是不會感到滿意的。

當日有人以錄影機/影碟機的遙遠控制器上個別按鈕,以作譬喻,以令人明白政府不同的說法之間的差別,當中「暫緩」是「暫停」掣的話,「撤回」便是把影帶或影碟從播放中褪出的按鈕。其時已經有朋友問了一個明顯的疑問:褪出來了的影碟,難道便不能再放進播放器之中?

個人以為,如特首所指出,「撤回」一說,是不如「壽終正寢」之說澈底。

那個時候,特首有「壽終正寢」的說法,而備受反對之時,我便在想若政府回應:「逃犯法例的修訂,現在撤回,而不壽終正寢。」一班堅持非「撤回」不收貨者,又會作何感想及會作何選擇?

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香港傷健協會」利志達新畫作

利志達的漫畫,並不是「從一開始」,而是和不少朋友一樣,是自漫畫版的「衛斯理」起。之後利志達的畫作十分多樣化,作品遠不止於漫畫,而且即使同是漫畫,題材和風格也極之多變,各種作品中,我並不是全都喜愛。

看朋友的網上分享,才知道利君又有新作,於是便到廣告商「香港傷健協會」的網站上找出兩張圖像,在此分享。

廣告分兩個版本,一男一女,據說會分別於港鐵及渡海小輪張掛。作品意念簡單淺白,直接易明;更好的是,真實的畫風配合大量鋼筆打網的效果,正是我最喜歡的利志達路線。

閒話休提,去片───



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不割蓆

新一波的街頭運動,最成功的策略是提出了「不割蓆」的口號。

走到街頭上的人,各有訴求;對於彼此到了街頭的所作所為,也未必有所認同,但由於「不割蓆」,即使是完全反對同路人的行為,也打算繼續並肩下去。

這樣與非同心者同行,目的何在?最大好處,當然是可以互為利用。假設共有十個訴求,每個訴求有一萬位支持者計,一起走到街頭上,便個個都可說所有十萬人都是支持自己觀點的。

任何合作結夥,目的也逃不出一個「利」字。

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書海

近半個世紀以來,家中累積下了許多的書。───不少漫畫,更多的是文字書。

近日把大部份藏書集中住處,頓時成災。當然,若有無限的空間,一切都不是問題,這是像「母親的女人」般的「真理」,不說也罷。既然「治本」不成,「治標」的方法也想到一個的,可以適用於有限的空間,可是除了「空間」外「時間」也是有限的,這方法相當費時,以近期的工作情況,也不知何時可以開始了。

自然,任何一種書本,都有一種極之乾脆的方式去處理掉,就是把它們當成廢紙一樣。把書本送出去,或是以十分低賤的價錢把它們一籃子賣出去,其實差別也不那麼大。那麼多的廢紙,可以賣到多少錢?想想可以只把三幾本書正正經經地買到出去,也許相同的價錢也就回來了,要把它們都變成廢紙,又怎麼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