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怪蛋

親友說遇上懷疑假蛋,生雞蛋打開來,蛋黃已經呈凝固狀,因太奇怪,所以雖然在顏色上及味道上都無異樣,也不敢進食。我聽聞之時,對於「假蛋」一說,是不大相信的,因為雞蛋成本不算高,弄假的可能更貴,「蝕本生意沒人做」也,但還沒親眼見過;不很久之後,終於在自己的家中親見,情況相近,而雞蛋的品牌及種類應該並不相同。

網上查找,好像也有不少人遇過類似情況,而解釋的「原因」,並未完全為我接受。「原因」當中有涉及收藏處的溫度者,也有涉及雞蛋放置的方向者 ( 有「氣囊」的一方在擺放時是向上還是向下? ) ,以及其它。

不是說那些解釋不能說通為何一些蛋會出狀況,而是解釋不了為何多年來,同樣面對種種「處理不當」風險的歲月中,之前所見那麼多的蛋都沒出那樣的狀況。

真正原因,不知會否也是十分簡單?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清假期

基於一些我們或許可以依稀猜到少許,但實際不大清楚的原因,每隔一段時間,公司便會提醒同事,要在某限期之前,清理最少某個數目的年假。

平時工作,除非家中有事要抽時間處理,否則便不常請假,所以一般來說,都會在接近年底之時,集中放一個較長的有薪假期,作為清理,而多次,這個長假期都是用作外遊;今年因為疫情,很明顯不能採用同樣的方法了。

不必把假期集中,以便外遊的話,把日子分散地安插在平時周末假期的最前或最後,令到普通周末變成一個「長周末」,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尤其需要集中時間及心思,辦理一些私事時;又或者相反,在沒有公眾假期的月份中,把年假安排在星期三,把一個六天半的工作周,居中分成兩節,也值得考慮,這個做法,則是以輕鬆心情為主。

不過當你安排了長假期而仍留在香港後,可能發現在那些本來應是放假的日子,偏有必要回一回公司處理,這種「巧合」之事,遇上過也不止一次兩次哩,古怪也。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微波爐與金屬物

家中有微波爐,也有烤爐,個人使用,是以微波爐居多,通常是用作翻熱食物。

見到有人確實這樣使用過,也確實沒有出問題,但至今,我仍不敢把金屬盛載物放到微波爐中加熱。

看過不少戲劇都是利用微波爐的「爆炸性」退敵的,雖然知道很多時候電視劇或電影中所寫的常見資訊,在現實中並不那麼容易發生,但也不夠膽嘗試。應該是與一次經驗有關。

某次進食杯麵,偷懶不想先煮好開水,再去把麵泡開,而是把水加到杯中後,直接把杯子連水一起進微波爐;知道那杯麵的發泡膠杯身可進微波爐,而杯蓋不能,已經早把蓋子撕走了,卻不防那蓋子黏著杯身的接著處,膠水力大,蓋子雖去,但表面有些痕跡脫落留下了,結果在微波爐運作時,出現「啪」的一下清脆聲響,以及火花一閃,立即嚇得把微波爐關了。

那本來有痕跡的位置,出現焦黑溶解,問題並不大,但情景深印腦中,現在說有些金屬可放進微波爐去使用,我還怎敢去試?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代班者

電台的音樂節目,有大致的模式,主要的內容,自然是播放的歌曲,在歌曲與歌曲之間的說話,是為輔助。但不同的「唱片騎師」( DJ ) 有各自的喜好及風格,就算是雷同的節目模式,大家所揀選的歌曲或音樂風格不同,所說的話取向不同,聽眾所感覺到的效果便會截然不同。

有個音樂節目,常會在網上開播重溫,以在家中用電腦工作時,伴隨之用,但間或,主持人因故缺席,便會有個「替班」或「代班」的 DJ 頂上。每當遇上如此情況,我通常不會聽下去,寧願捨棄該集,在過去的日子中,隨意找一集由原 DJ 主持的以替代;聽過的再聽,也不去聽代班者的新內容。

不是沒嘗試過照聽的,但可能是因為對既定節目已有了既有的預期,代班者始終不是同一人,豈會雷同而合乎所想?失望了三兩次之後,便不再嘗試了。

各位努力的代班者,真是抱歉之至。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背帶

用的書包和公事包,都喜歡配有背帶的,使用之時,把袋子掛在肩上,便可騰出雙手來處理各種事情。

但背帶與袋子連結之扣環,卻又是最常最早出現損壞者,因為放到袋中背著走來走去的東西,總是愈積愈多,重量日增之下,扣環斷裂的情況,不時遇上。

所以習慣了若書包或公事包本身破爛了,而背帶完美時,便把背帶留起來以作後用,現在,遇上公事包的背帶損壞後已經換無可換,而新袋子將換未換之時,整天手挽著公事包到處去,發現果然是既不慣亦不便啊。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曾偉權病逝

曾偉權
( 1960.11.22 ~ 2020.11.12 )

藝人曾偉權因病去世,得年 59 歲。

公眾人物去世所帶來的感覺,極之主觀,往往不是與該人物的知名度高低和成就大小完全相關,而是需要與自己有所交集,例如這次,因不很久之前才看完曾偉權參演的一套電視劇,又有看到他最後一次在屏幕上演唱的節目,有了這種關連,便令人聽到消息後,感受更深。

家人在街上聽到一個電視綜藝節目的零碎追憶片段,回到家中想重溫全文,但利用小匣子找來找去也沒成功,那小節內容,似乎被從重溫內容中刪走了。幸好,那一分多鐘的內容,可在 YouTube 上找到。



見網上資料,當事人的出生年份好像流傳著兩個版本。那是否因電視台在這方面不能確定,怕引起重大的負面影響,所以先把它抽取出來,求證過後再加以處理?真不得而知了。

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貫通

看評論「紅樓夢」的書或文章,常見用「草蛇灰線,伏延千里」來形容故事中的伏線藏得深遠。這出處是什麼呢?十分疏懶,從來沒考究過,只不過依依稀稀的感覺上,好像明白了文字是何所指便是。

近日看「開明書店」的「嶺南飲食文化」,中間有引用明代黃衷「海語」中內容,描述人們在海鰻隨潮水湧到山上去吃草的路上,厚佈燃灰,鰻魚遇上燃灰不再滑溜,難以移動,只能就擒,立時便想:這是否便是所謂的「草蛇灰線」呢?

仍是十分疏懶,想到了這個可能性,卻仍是沒去考究。不過看書時,當不同地方汲收到的不同知識忽地好像可以貫通在一起時,總是令人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