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配角精品

朋友喜歡某漫畫中的角色,卻非主角,而是配角。因為喜歡,所以會特別留意有關角色的衍生產品,對於在市場上可以找到的一些精品,都有收藏。

書是外國漫畫,精品也是外國所出,要知悉、尋找、收集都不容易,不過最基本的困難,還是在於根本有關角色的精品也不多。

想一想也是合理的。事情一定是漫畫受歡迎,角色才受到注目,因而生產商才有興趣推出有關精品;既然是暢銷書,授權生產精品的版權費,自然不會低。雖說版權費會因為角色的重要性及受歡迎程度有所調整,但配角而受歡迎本就屬於少數,而這小眾目標對象中,又有多少會掏腰包購買有關精品呢?

不確定性太高的投資,自然少有公司考慮了。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街道圖

在大型文具店中,逛到比較少前往的位置,赫然看到陳列架上放著不同版本的「街道圖」,很是意外。

那種書本,通常都是以「街道圖」為名,記得有個品牌還叫自己作「地圖王」的;有的是包括城中所有區域的「香港街道圖」,有些則只是包括「九龍」或「新界及離島」中的街道,後者的厚度當然比前者遜色。

許多年來都需要東奔西跑做外勤工作,當然也使用過很多種不同的「街道圖」,但現在已經活用電子資料很多年了,基本上「中原地圖」和「Google 地圖」兩個版本,加上「Google Map」提供的實景資訊,已很夠用,我已沒有使用紙張版的實體「街道圖」不知多少年了。

將心比己,以為別人也和我一樣,已經不會選擇實體「街道圖」,這類書已經沒有市場,消失了,原來不然。既然它們還存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場上仍有不少人願意付錢購買紙張版「街道圖」的。

實在太意外!

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懶人包

網上世界有種叫做「懶人包」的東西,即是有關某個題目的一站式總覽,內容可能作細分,可能是包括全部範疇,從事情起始原因、源流變化、常見問題、延伸閱讀,到有用連結等等,全都在內。

頗常在電視新聞中遇到一個情況,連續幾天都在談論同一件事,新聞逐年報告最新變化;但若不是從一闘始便緊貼著,不知道事情的起因是什麼的話,可能連續看了幾十天的報導,都不明白到底為何。

「懶人包」的製作當然又費時又費精神,很多時是由較有規模的大眾媒體所製作;但也會有人無償製作的。這種不問收獲在網上分享資訊資源的人,為數也很多。

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收費和付款

寫作算是成本很低的了,只是筆墨及紙張的費用;若是繪畫,顏料及特定紙張、工具的費用更高;若要製作廣播劇,或甚是拍攝影片,成本便更高昂。───這是過去的一般情況,現在也大致可如此比較,不過有了電腦,有了一些免費的軟件,大部份過去的製作成本,可說都能減省了。

當然,電腦要用錢買,電力也要付款,不過在科技日趨普及化的情況下,這種成本,在人們心目中,幾乎不當成負擔了。

製造藝術作品的成本可以免費了,發表方面也有可以接觸很大量受眾的免費平台,這樣的情況下,仍然是難以養得起藝術家,因為受眾同樣面對著數不盡的免費藝術品,既然別人的東西也是免費可看可聽,為何還要付款去看去聽特定的藝術品?有些平台本身,利用吸引到的大量受眾,產生別類收入,再用那些收入中的部分,供養在平台上發表內容的人,這卻要那平台運作得夠好,而如此要求,並不是那麼容易。

現在不論東西,文學作品推出之時已經盤算著如何從衍生產品中獲利,這實在不是健康之道。根本到了一個地步,「衍生產品」才是正的,文學作品變成副產品,本末倒置。

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特定之愛

愈來愈常遇上這種情況,家居用品需要添置時,遍尋不獲。

通常不會是想找的物品找不到,而是某個特定的牌子之特定型號找不到,而那是用慣了的或是最喜愛使用的,所以亟想繼續沿用。

這種困難,其實是世情,最容易理解的例子便是婚姻:異性舉目皆是,就算要限定於固定年齡範圍內的、要是某個人種的,數目仍是極多,但是可以與之結婚的人,卻是極難遇上。

世人普遍有個誤解,以為佛家推崇人類無情,其實佛若無情,自己尋得解決方法即可,何用也讓世人知道、明白?佛門中人應該是有情的,卻應是看待眾人、萬物都是平等,而不對特定某些對像存有情意。

我們看電視的肥皂劇也有見過這種情節;男主角與多位女主角有感情糾纏,然後有人發覺,男主角對每位女主角都不是沒有愛意,只是沒有對任何一位存在較高的愛意;「個個都愛,等於個個都不愛」,這兩句常在愛情片集中出現的對白,事實上,充滿佛意。

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五香肉丁

罐頭食品,五花八門,大分類甚多,下面又有眾多細分,就算是多大的超級市場,都不能盡數羅列,何況香港的商營空間價值昂貴,更不能撥出那麼多的空間來擺放同一樣的物品;尤其在一些屋苑中的超級市場,因少外區顧客,貨品只能集中擺放較大可能被買走的款式,其餘欠奉,即所謂「應有盡有」也。至於何謂「應有」,則是由售賣者的管理層說了算。

如果超級市場不夠大,罐頭食品中,會集中幾樣常見的,包括「午餐肉」、「五香肉丁」、「腸仔」、「回鍋肉」、「鯪魚」、「吞拿魚」、「茄汁焗豆」等;當中有些如吞拿魚及茄汁豆是較西派的食材,並非「香港傳統」的主流。

在眾多罐頭食品中,「午餐肉」和「豆豉鯪魚」之普及程度,向來遙遙領先其它,近年來,「五香肉丁」從來居上,雖未至於可以擊敗兩位大哥,但也可儕身同輩,形成「鼎足而三」之勢。有些超市有較大地方,選擇不是多放幾種食材,而是多放幾款「三大」,不同牌子和大小的午餐肉、鯪魚、五香肉丁加起來,可以佔了七八成的空間,其它的加起來才佔那麼兩三成地方,可見利害。

純粹個人喜好,若選五香肉丁,會買新晉「古龍牌」,因為肉粒大而肉汁夠,罐內汁液和油量不多,肉丁充斥全部空間,觀感甚佳,而伴飯做菜時,效果亦理想。

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認臉之法

男藝人對外承認與女同事之間有戀情,女藝人的名字也耳熟,但卻想不起樣子是怎樣的。在 Google 用名字找出一大堆相片,不同角度不同表情不同造型的也有,但還是不大知道到底是哪位。

終於,還是到「維基百科」去查找女藝人的資料,主要看的是過去演出過的電視節目,最後見到羅列出也不少的劇集中,只有一套我有正式觀看過,而且知道她所演的角色是哪一個;把印象中那個角色在螢幕上的表情神態,跟眼前的相片相照,我便知道並記得那小姐的樣貌了,即使那是古裝劇,而眼前相片都是時裝的。

有人把人類分成多派,我是屬於「視覺派」(Visual) 的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