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泡沫

年輕時上化學課,老師已告訴我們,使用清潔劑時所產生的泡沫,其實是和它們的潔淨能力無關的,反而,泡沫若溢出滲至洗衣機等的機械部件,有機能影響機器的功能。

知道如此,但現在「勤洗手」的年代,每次洗手使用潔手液時,沒看到的泡沫的話,便像感受不到潔手液的存在,甚至懷疑到這樣洗手,是否洗得乾淨。

在家使用的沐浴露和洗頭水,一向並無固定,使用起來雖有差別,亦大同小異,直至近年換了用較高檔的品牌,好像還說功能和優點更多的,定了下來,卻因在使用時沒有什麼泡沫產生,便令我不習慣。有時我想,換回那些道地的便宜選擇,可能用起來我會更稱心。

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視力問題

視力真是差了,不知主要原因是眼睛的問題,還是眼鏡的問題,可能要找時間再驗驗眼。

近視是童年時已有,多年以來,生活都離不開眼鏡;早幾年已察覺,開始有老花眼了,遇上細小字體時更常有問題,數字方面情況尤甚,所以便換上新的「二合一」眼鏡。

現在的情況,若是之前問題之深化,還不是那麼擔心,更令人害怕的是近年使用手提電話多了,又不時需要在比較黑暗的環境中,用上若干時間,聽聞這樣眼睛如出狀況,手尾可以很長的。

希望情況不會太差吧。

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候選一人?

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換屆在即,暫時已知道現時特首不會爭取連任,而正式提出的申請則暫未見。

早前有幾位不大屬於「公眾人物」的市民公開表示打算參選,但那邊廂,則有國內官員一開始已指某被傳會辭職參選的香港官員是「唯一的候選人」;最終如何未知道,但起碼之前表過態的幾人,暫時都未再露面談及選舉什麼的。

這次選舉,可以準備的時間甚短,「提名期」首尾才 14 天,當中有 5 天還是紅色假期,理論人大家是可以不辦公事的。且不說日後要尋求到多少人投票支持方能勝出,要成功晉身候選人,已要取得不少於 188 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提名,若真是臨時才動手,找什麼人都「百發百中」全數同意提名,9 個工作天也要日見 20 人或以上才可以,殊不容易。

綜合來看,會參選者定已有充分時間考慮,而且很早已得到各方若干程度的同意及支持了,只是俗語所講,「寧被人知,莫被人見」,國內官員有意無意間的一句話,其實大可不必,忍口為尚也。

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唐餅

在一個名詞之前,加個字,以讓人識別那是代表出自「中國」的,標準不定,有時用「漢」,有時用「唐」。

餅食類方面,和「西餅」相對的便是「唐餅」。我的親友,都是愛吃西餅多於唐餅,而我本人,本來很多種唐餅都吃,不過若要吃上一定數量,還是西餅好像沒那麼膩。親友遇有喜事,要準備餅卡時,西餅卡的數量定是比唐餅卡的數量高。

唐餅也有不同質地,帶出不同的口感:像西樵大餅、光酥餅等較乾爽些的,我可以多吃;老婆餅、皮蛋酥、紅綾酥等外皮多油,且內餡讓人飽肚,便不能吃得太多;合桃酥、炒米餅等香口種類,會吸引人想多吃點兒,可惜水份少,帶粉狀餅乾叫人喉乾頸渴,也只能點到即止;雞仔餅美味,但市面上製得好的鮮見,所以亦少捧場。唐餅類中的一種雞蛋糕,通常頂上會放幾顆瓜子的,算是最易入口的了。

不過說起來,說「唐餅」是泛指「中國人的餅食」可能有些誤導。以上舉的例子,好像所有「唐餅」都是廣東省出產的,到底這個叫法,是否只會用於「廣東出產的道地餅食」呢?

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馬報


當本地的新聞日報數目已經銳減了,當香港薄裝漫畫少得近乎消失了的時候,原來在報攤上可以看到的馬報,還有那麼多!簡單叫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那當然還有馬經。

「馬報」是否個簡稱?若「報」是「報紙」的縮寫,那「馬」又是哪些字的簡化?「賽馬」?好像從來都沒聽過有人用「賽馬報紙」如此叫法的,從來這種刊載特定資訊的媒體,就是叫「馬報」及「馬經」,前者是報紙形式,後者是小型雜誌形式。

不談什麼紙張媒體行業宏觀前景這種大方向,就以實用性來說,馬報仍然存在而且數目還如此可觀,有點兒叫人難明。大家都知道,傳統報章的息微,是因為絕大多數新聞大家已經可以直接在互聯網上親身接收到了,而且速度快很多、數量大很多,亦更新得多,已經不必借助報章來轉達;關於賽馬的資訊變化可以極多極快,而且那些變化對於預測賽果的準繩度影響可以極大,如此情況下,不依賴於網上資訊,而信任容易過時的紙媒內容,便說不通。

我知道購買馬報的人,通常都是固定買同樣的書報,捧固定馬評人的場,對於那些馬評人的預測相信信任,但那些預測,若是經報紙發表,又如何能反映臨時的變化?怪也。

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沒落節日「兒童節」

童年時期的一些節日、公眾假期,現在已經沒有了,例如學校的行事曆上必有的「英女皇壽辰」,香港回歸之後,已經不再是特別日子。

一些節日,仍舊存在,但已愈來愈少人提及,更遑論慶祝,4 月 4 日的「兒童節」便是其中之一。我們年輕之時,也有人在「兒童節」送禮物給小朋友,甚或有食肆會推出「兒童節套餐」的,漸漸地,變成一個大家到時到候會提一提,但已鮮見慶祝活動的日子;再到近年,連這節日也少人提及了。

要記得節日,「兒童節」的「雙四」有個先天優勢,特別易記,起碼對我而言,想搞清楚哪天是「母親節」和「父親節」相對便困難得多。現在每到 3 月 8 日網上看到不少人會提及「婦女節」、論及婦女權益等,但在 4 月 4 日提及原來「兒童節」到了的人有幾許?我見到的便不多。

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大作家新生代

現代難以產生「大作家」,除了質素外,也涉及數量。作品產量不多,每本印數亦不多,就算多好,也難以讓人信服一個「大」字;若在普羅市民心目中,沒有一定知名度,便更令人有「小圈子操作」的味道了,得不到公信。

我自小愛看冒險奇情小說,那時候市場上出現的許多奇俠,名下故事都成系列;「衛斯理故事」、「女黑俠木蘭花」、「女俠黑貓」、「奇俠司馬洛」、「鐵柺俠盜」、「二十世紀豪俠龍約翰」、「貓頭鷹鄧雷」等系列都不短,就算是擅寫愛情小說的岑凱倫,筆下的奇情小說寫出來也不止一本半本。現在以同一批角色所寫,可以各以獨立閱讀的系列式「連作小說」不是沒有,但又似乎傾側在「青少年讀物」類上。

到過一家書店,「青少年讀物」也是流行一書類別,卻不是放在「流行小說」架上,跟「衛斯理故事」、亦舒愛情小說等同放,而是獨立成類,可能還是和漫畫書為鄰,鮮有人把它們和金庸古龍的武俠小說和倪匡的科幻小說比較。這種書中,我個人只捧場過梁科慶的「Q 版特工」,這系列故事甚好看,冊數亦多,且受歡迎,但沒有人把梁科慶筆下的阿 Wing視作倪匡筆下的衛斯理之接班人───我自己也沒有。

除了「Q 版特工」外,見書店中還有好些年輕版冒險奇情小說的,冊數也不少,想亦受到歡迎。見厲河創作、余遠鍠繪畫的「大偵探福爾摩斯」系列大賣,還衍生出不同版本,豈容忽視?但一般也不會把它們擺放到跟熱門科幻、武俠、愛情小說一塊兒的,那些新生代作家既不當成與舊日大作家同等,便也不會被看成今日的大作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