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商舖的價值

十多年前的香港,市場上幾乎是沒有專門從事商舖買賣/租賃的代理行;有資深從業員想把本來屬於專業選項之一的商舖投資加以普及,還需要在報章上購買廣告版位,刊登放盤廣告之餘,也加入專欄,教授投資商舖之道。

當年的上司古先生有一系列文章,以〈舖市13招〉的專欄名稱推出,詳細講解眾多會影響到商舖價值的元素,當時是個創舉。該專欄內容雖然已經十分深入淺出,但對於部份投資者來說,可能還是會感覺不易套用;古先生結論出的一個衡量商舖價值大原則,精簡許多,也更易讓人明白及認同,是我跟客戶討論時沿用至今的,叫:「租客搵到食」。

只要租客能借助一間店舖經營而獲得厚利,便不怕從利潤中分出更多「街外錢」給業主。

店舖的價值,在於它能提供給租客獲利的助力有多大。一條僻靜街道的細小舖位,也可以有商號突圍而出;這種輝煌的成綪,通常是靠商號的自身努力和突破而得來,而非依靠物業的硬件,但業主眼見心雄,錯誤以為把租客換成任何商號,都可有同樣的好結果,便大幅加租,到逼使租客離了場,最後舖位空置多時都未能租出,又或是頻頻更換租客都沒有一家可以持久生存的,例子不少。

前租客不能持久,令到各界的準租客卻步,業主叫租能力愈來愈低,能收取到的租金比起初時長情租客願意付出的甚至會更少;想要把舖位售出時,投資者買舖求回報﹝現在的和潛在未來可收取的﹞,回報低時他們出價便低,當中道理,並不難明。

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五年之差

新一浪「佔領行動」出現,想起幾年之前的事,感覺前後社會反應很不一樣。

幾年前,事件期間,在大型商場及公共交通工具的車廂中,電視播放有關新聞消息時,周圍都會聚有一班人在觀看,密切留意情況發展。

這一次,情況的變化更多更大,但在街上看到聚集在電視旁的人群,已經不見了;連在交通工具中,乘客都沒地方可去了,屏幕上在播放有關消息,乘客都沒抬頭去看。說他們已經變成透過自己手提電話收看資訊麼,連這也沒看到,大家仍是如常的在看劇集、玩遊戲、傳通訊。

在公園的兩位長者,在談論事件,也只像是在討論「中學生應該談戀愛」般普通,語調平和,沒有激烈的情緒。

社會的關注程度,比起早前所謂「安心事件」的藝人出軌事件更低,這當中,一定有些啟示吧。

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紅與黑

社會不安,爭拗頻繁,有人把在公開討論區的頭像改成全黑。

用全黑不如用全紅。

這是個見血、見紅的日子。事情還未完,因為有人燃起了火種後,讓火種留下,並說他們的事情已了,以後發生什麼再不關他們的事;然後火勢無人控制,更且煽動,令火燒得更烈,旁人受傷,玩火者也受傷。

有人動手;有人沒動手,但站在動手者背後支持。當動手的人惹來反擊時,便由沒動手的人去出面,反駁說自己都沒動手,也受波及,十分無辜。

用黑,好像在表達出事後的難過;用紅,可讓人知道,事情仍在燃燒之中。

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會無期?

又近七月,又近書展的日子。

今年的書展,有好些活動都有認識的人參與,當然,還有一如以往,比較集中在一年中這個時候才推出的新書。所以,本來,我想,在書展的日子前後,會有不少朋友發起的聚會;現在,我想,因為香港的社會動盪,聚會未必會有,有亦未必能避免不歡而散。

認識經年的朋友,通常都會知道彼此的脾性及行事習慣,所以便能猜想到在什麼情況下,對方會有什麼的反應、怎樣的說話,而且也知道那些反應和說話,是輕易改變不到的,便知道,有些說話,講亦無謂。

由是,知道會不歡而散的聚會,可能也不會有人發起了。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新聞報導選擇

家中收看到的電視頻道不多,所以要看新聞報導,本來選擇也不多;而又因是利用電視匣子收看節目,要在不同電視台的頻道中轉換,相當不便,就形成了基本上只有一個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可看的狀況。

就算不理負責的記者之技術水平高低,單只以人手安排作考慮,當然是有多家電視台,各電視台又有多人派駐在不同地方,可以覆蓋較大範圍的地方採訪。現在是一個電視台支撐,派員又不算多,要攤分報導同一時間在多個地方發生的事情,效果欠佳。

看到個別的片段,聽到記者報導說剛才場面如何混亂,攝影師捕捉的鏡頭卻只是一群站定了駐守的警員,完全感受不到記者所形容的情境,不禁令人回想昔日,看到一家電視台的緊急新聞報導覺得有所不足時,可以立即轉到另一個電視台觀看的日子。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價值觀

香港人的見解,又再突顯兩極化。這種矛盾是一直存在的,只是平時大部份人都深藏不露,以免影響到生活,只在個別情況表達出來。

兩大派別,仍以顏色分類,一是「黃派」,一是「藍派」。大家的價值觀不同,形成分歧。

價值觀是大家看重事物的優先次序,這種次序的出現,又往往和時間線有關。有人主張活在當下,現在盡情歡樂就好;有人認為太過集中在現在的歡愉,會造成日後的不安,不如略降低些現在的快樂,以求未來不致太過痛苦。這種「現在」及「未來」獲得好處的做法,便是價值觀差別的基本。

這次香港之亂,主因是「修例」的個案;因之而出現的遊行示威,最後也不能所謂和平收場。有人強調「修例」之後,政府未來會擅用在法律框架下的空間,又甚至會不守信諾,造成惡果;那邊廂,有人說反對之人在遊行之時也是不守原先約定,事後的聚集亦是擅用在法律框架下的空間,遊行人士強調的未來之惡果未見,現在的惡果卻是親眼目睹的,因而反對。

有人───很多人───會說那些只是小眾,小眾不代表他們,但這說法是沒用的,因為意見既已歸了邊,任何持相同意見的人都會是一體看待的,自己內部有做得不好的人,扯了自己後腿,也是只能埋怨,而劃清不到界線。

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心情與歌曲

工作得苦悶,加上心情欠佳,利用電腦之時,最佳安排是開啟一個音樂節目,手上忙著時,聽著一首接一首的歌曲。

選的音樂節目,最好是歌曲為主,主持人的說話,宜少不宜多。

因為工作時間會較長,而音樂節目時間卻不長,所以播放的,多是電視節目而不是電台節目,便是貪圖系統可以一集集接續播放下去,不必停下來處理,開啟另一集內容。

任何節目,一定要選主持人,因為只有大家的選歌口味相近,才可愈聽愈令人享受、放鬆,有此一環,則變成節目雖多,但聽來聽去的節目,也總不出那麼幾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