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生動蛋糕

現在路經麵包店、餅店,櫥窗內常可看到陳列著許多造型生動的蛋糕,從前需要請師傅在表面上畫上平面的卡通公仔,現在公仔都變成立體的,活現在大家眼前。

我們家中,極少情況會光顧那種類型的蛋糕,所以沒有實際的體驗,但在互聯網上看過一些例子,也可以想像到有關的情況:要把這種蛋糕分成一份份時,等於是把可愛的公仔或動物用刀切開成細小啊!而且之後大家還要把那些「殘肢」都吃進肚裡!

何其殘忍!

會被挑選作為蛋糕的主題,定必是生日壽星特別喜愛的對象,那麼當要把自己的偶像切碎及吞下肚內,殘忍程度豈不是更加倍增?如此做法,是什麼邏輯?怪哉。

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易種黃金葛?

家中常有幾盆栽,試過土種的,又換過水種的,之後又換回土種,始終不長久。已經找那種花店號稱「最粗生、最易種」的選擇例如黃金葛的了,還是不成功,就算好過一段時間,之後也還是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黯然撤離。

現在家中的一小盆黃金葛,之前放在浴室中,狀態不妙,便轉放玄關位置,因通風會好些,希望有改善;本來方向似不錯,但葉子長大後,顏色便不夠翠綠了,再加上下面有些新苗標出後,舊的、大的葉子好像黃得更嚴重、更快,問題依舊出現。

到網上以「黃金葛變黃」作關鍵字,找到甚多別人分享的心得,看了一些,更為懊惱。

有人歸納原因,談到水份,談到陽光,談到營養,談到通風,指引幾乎全都是「欠缺不可,過多亦不能」,喂喓喓!要樣樣處理都微妙地「恰到好處」的環境下才可生長得好的植物,說什麼粗生、易種啊!真是氣死人不賠命。

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各師各法

戲院逐漸回復正常運作,上畫的電影量慢慢返回正軌,而香港本土的製作,也擁有不錯的口碑,真是值得高興。

近日看了不少網上的訪談視訊,被訪者很多都是電影製作人,當中又以導演及編劇居多。訪問之中,常被問到電影行業現在面臨的瓶頸到底是什麼,以及尚有沒有前景、現在應該怎樣做等等,說是老生常談,誠是如此,不過又確然是大家都關心、想聽到的內容。

問題出在哪裡,不同人有不同見解,不過客觀而言現在確是在行業低潮之中,定無人反對。至於前景,我相信可以在網上找到現在業界人士的訪問,便不會是對前景全面負面的,否則他們早就離開行業了;但是面對困境,要如何應對,便是人言人殊、各師各法。

問題存在,不同人採用著的不同方法,最終哪個是「良方」,其實是不能逆料的,到了日後,真有重見輝煌的日子,大家回顧,能帶來成績的便會被視為正確者,說到底,又是「成敗論英雄」的一套吧。

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風過門

之前看「香港天文台」的軟件,有個熱帶氣旋的走動軌跡預測,看來似乎會在距離香港不遠處掠過;當時預計香港將受到該氣旋的影響,只不過為時尚早,應還有些日子才會到達。

之後便把事情放下了。直至昨天,想起這事,便立即查看熱帶氣旋的情況,誰知一看軟件情報,原來該熱帶氣旋已經掠經了,之前一兩天便是距離香港最近之時;走向路線和之前預測差不多,只是距離遠了些,對香港影響不太大,所以連已掠過了,都沒注意。

若把這事的道理,放到其它地方去,有不少事情若我們沒有及早知道及作出提防,可能也是事過境遷後我們也不知它們存在過的,完全不必白操心一場。古人名言,「難得糊塗」,鼓勵大家不必做人太過精明,有些道理哩。

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搶對白

找尋網上一些訪談的節目,於家中利用電腦工作時,可以讓背景有些聲音襯托;一向以音樂節目為主,但當常聽的選項未有更新前,唯有它求。

暫時兩個找到的固定網上節目,一個是由文雋主持的,輔以其他拍檔以及嘉賓,談及不同題材涉及的香港舊故事,十分好看,不過因我發現這較新節目並不太遲,累積下來的集數很快已全消化了,於是除了持續留意一有更新便收看外,便要再找其它節目替代。找到作替代的是金成的視訊,頻道名稱叫「叔叔的愛 (Kamshingmode)」,有些內容由他自己獨訪嘉賓,有時由他和月巴 ( 月巴氏 ) 對談,都很好看好聽。

我曾在電台上找昔日重溫,希望找到固定吸引我捧場的節目,可惜失敗。訪談節目的吸引,一要看誰是被訪者以及他們會涉及什麼內容,二要看是由誰人作主持,然後,要看兩者之間互動時所產生的「化學作用」。最後一個因素相當虛無,卻又相當重要,有時在對話之間,有否出現「搶對白」的情形,是一種指標。

文雋的節目,見過不少觀眾留言,認為他常會打岔嘉賓說話,搶著說自己想講的內容,我本來雖明白他們所指,但又不算十分認同這是個困擾,直至聽了金成的訪談後,才親身體會到,原來沒有「搶對白」的訪談節目感覺如此舒服。

以後挑選伴隨工作的訪談節目,這個因素應會是一大考慮吧?

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大變型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共有 3 輯,一定程度上,可以當成各自獨立的篇章來看;就算是世界觀帶有較大延續性的段落,格局之大小及風格也很懸殊。經過這種「大變型」式的蛻變而仍能存活下來的,通常是更壯大了,但不同的粉絲則往往會有不同的喜好,鍾情於不同階段的故事。

香港漫畫,從「小流氓」及早期的「龍虎門」,到後期的「龍虎門」,之前的拳術搏擊和後來的強大氣功,有不同的捧場客。在日本,「龍珠」前期的傳統打鬥,到後期的超能力對戰,銷量是爆發性提升的,但我相信,也有人是喜歡早期多於後期;在香港的另一例子,「賭聖傳奇」前是賭書後是「龍珠」格局的內容,情況類似。

劉慈欣的科幻巨著「三體」共 3 冊,打個譬喻,首集是在打「虎鶴雙形拳」,之後一集已經變成誇張許多的「易筋經」、「金鐘罩」等氣功,但幅度變化之大,遠不及再到最後段落,達到「蜀山劍俠傳」的格局,那麼幾冊內容,對於不同的讀者來說有不同的吸引力,不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情麼?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殭屍」大全套?

「殭屍」是為了行文方便的縮稱,指香港「亞洲電視」其中一套大受歡迎的電視劇集系列───「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這故事當年盛極一時,除了在香港,海外也有好些地方有粉絲,這麼多年來,仍為不同地方許多朋友所津津樂道。我當年是首輪看齊全部集數的,之後都未有機會好好重溫;也有想過購買影碟,不等電視台播放,自行在家中從頭到尾觀看一遍的,可惜,這個折衷方法,也是至今未能如願。

三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都有正式推出影碟,但據我所知,同一官方版本而出得齊全的,只有 VCD,若像我我想買入全套三輯畫質更佳的 DVD 或「藍光」版,應該並不存在,起碼首輯便好像只有 VCD 套裝而沒 DVD 或更新制式。

我留意過,在互聯網上可見到資料,說有「1 - 4 輯的 DVD」全集,但「殭屍」又何來第 4 輯?想是把其它本非同類的劇集也歸入同一系列了;又聽說有齊套的「美國版」,但到底聲軌及字幕方面會有何選擇呢?也需要研究一下。


現在,傳來消息,說「殭屍」將會在影視平台「Disney+」上映。是否全部幾輯的所有集數都可看到呢?我家雖現時都未可看到「Disney+」,亦未知要申請或訂閱的程序、費用如何,但這個「同一格式大全套」的心願起碼有這個開始,也令人期待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