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冷。冷清

是年2月14日,又是農曆正月十五,於是各界都以「東西方情人節」的名目廣作宣傳及招徠。剛好這天天氣改善了一些,所以食肆除了爆滿外,在門外等待的人也有很多;若是轉作早一天或早兩天,又雨又風的嚴寒天氣,恐怕那些食肆都要叫苦連天了。


形容門庭客疏,有「冷清」一詞,跟「冷」字掛勾,不無道理。天氣寒冷之時,人人快快回家,我晚上到食肆幫趁時,人客量連平時的四分之一也不夠。

聽到美國的大風雪,令到幾十萬戶家庭電力供應受影響,而且還要再捱上一個星期左右。香港都還算是生活如常哩。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蔡卓妍 X 門小雷

這應是系列式的廣告,不過最吸引我觀看的,當然是門小雷繪畫的這版本了。除了不打底稿而能精準地組合起不同圖畫外,能夠同時畫好人物和不同景物本身,已經叫人讚嘆。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濕水紙皮

商品包裝愈來愈多,執拾紙皮賣給回收場者眾,當中有單身老人,也有系統地行事的生意人,個個背後故事不同,也不細表。


直至現在,仍然不斷地看到有人在放售紙皮前,先用水把紙皮弄濕,務求過磅之時可多賺幾個錢。

當這種現象普及時,回收場經營者也知道,出價自然也會反映了這「弄虛」的情況;有時見到有在半夜忙於弄濕紙皮的人,不禁便想:明早再去出售時,水份也已蒸發了一些吧?

這現象,多少反映了香港人普遍的價值觀。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眼澀

當然難以與世界許多其它國家大風雪、零下溫度的環境相比,但仍然要說:香港近日嚴寒。

穿上大衣,戴上手襪,圍上頸巾,都仍會覺得寒冷,通常的感覺是哪個部位的禦寒衣物較輕薄的話,冷風便好像是循著那位置攻入,令人顫抖。


嚴寒之時外出,最不舒服的是眼部。也許因為天氣本身就乾燥,也許強風帶走了水份,總之眼睛周圍就是乾澀得很,引至頭部也不舒適。若沒有這情況,衣物足夠的話,我也不大害怕寒冷的。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笨問題


關於「垃圾徵費」的問卷調查,令我想起曾有一些網上資源也作過類似的諮詢,問用家本來免費的東西若要收費,他們可接受的水平如何。真是笨問題!

答問題的既是將來會付錢的人,就算真的認為列舉出來最高級別的收費,仍屬合理並可以接受,大家回答之時,一定是選擇最低費用的吧。

不像在社會上隨機抽樣詢問「最低工資」的意見,當中可能有勞方的,也可能有資方的;像「垃圾徵費」這種被訪者幾乎全會是未來付錢一方的時候,提出這樣的問題,有何意義?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植入式食物贊助

常聽人說「植入式廣告」,即是在電視劇或電影的畫面上,顯示出已付贊助費的商品之様子;更有進一步的,是把使用該商品的情況融合,寫成故事的一部分。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古怪故事

每周都會上網重溫「動漫廢物電台」的節目「港漫咬蔗幫」,主要是因為對香港薄裝漫畫的情意結。

主持人很喜歡談論「新著龍虎門」,把它當作惹笑漫畫來看。我都沒追捧這本漫畫了,但透過Blog友的讀後感分享等等,又始終知道它的故事脈絡發展,並知道大家對於編劇胡家寶常有劣評。


聽大家的意見,這書的故事編劇,的確古怪。我們看小說、看電影,一些本來合理的情節,到了接上後來的情節後,或者便會出現矛盾;「新著龍虎門」的情節則是在同一期書中,已有矛盾,甚至一格內容中的對話或行為,與兩格之後的對話或行為,也接不上榫,讀者乍看已經有一頭霧水的感覺。

Blog友雖然是長年讀者,卻也不是參與過漫畫製作的業內人士,所以他們的意見,可以說是很能代表普羅大眾的。大家用一般人的思維,也可即時察覺有不妥的地方,編劇構想情節時難道便不覺有問題?根據劇本把故事繪畫成漫畫的主筆,也沒覺得有問題?他沒有權力可以把劇本中任何不合理的內容修正麼?

古怪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