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檢測通知

要前往的一些地點,需要病毒檢測證明,於是前往政府安排的場地檢驗。

早陣子,到同一場地,還是只替「強制檢測」人士服務,事先檢測人員還要先問準為何想做有關檢查,合資格者才可獲服務,到了這幾天,應該是因為需要證明的人多了,排隊者眾,檢測人員都不再篩選什麼了,人人排隊都可得到服務。

但人多了,檢測證明的短訊來得愈來愈遲,之前測後不足 20 小時已可收到通知,現在測後一整天才收到短訊。有些地點接受不超過 48 小時內的檢測陰性證明,時間是由抽檢時刻起計,而非收到證明那刻,所以有時在收到證明之時,又差不多要去作第二次檢測了。

真是馬不停蹄哩。

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疫情新高

香港的單日確診冠狀病毒患者,數字達到新高。本來題目用了「高峰」二字,但誰知其後又會否「高處未算高」?所以改為「新高」。

葵涌一帶,近日常聽到,好像患者頗集中在某區,但當然,其實只是錯覺;這兩天,多聽到了一些在元朗個別處的爆發點,怎知活動處、居住處,是否會在何時納入「強檢」之列?現今距離農曆新年沒有多少天,一旦被「家居隔離」,便要在家中渡歲了。

元朗市中很多時候很多地方仍頗熱鬧,看著感覺良好,但自然不利防疫。食肆之中勉強被迫遵守「社交距離」,在店外等位的大班人又如何?食材店生意好,但每份食材買入前,又經過多少人拿起又放下?

真要十分嚴格遵守防疫最佳措施,便會大大影響生活,憑藉個人意志及道德操守,恐怕難以做到。

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不是族譜

家族不算很大,成員也不少,散居不同國家不同城市,聯絡已經不多。

現在因有 Facebook 等網上平台,可以較容易看到親友以及親友的親友之近況,所以也知道在我的一輩,不少已經有了下一代。很多情況下,我只是知有其事;有時因為他們父母在網上張貼的分享,知道了小朋友的暱稱或英文名字,中文名稱卻不清楚。

因為種種原因,現在家族成員間的聯繫並不緊密,不過只要種子下了,也許不知何時哪些年輕成員之間相處甚歡,又開始凝聚在一起也說不定,但起碼,他們應要知有對方存在,以及彼此間的關係。於是漸漸有了個念頭,想把大家的親屬關係整理記錄下來。

類似族譜,但不是族譜。看過一些族譜,除了各子孫的名字外,也有嫁入家族之媳婦名字,及一些生卒年份的記錄等,現在,我所想記錄下來的,只是我們姓氏中父系及他們子女的姓名,讓族中成員大家容易比對出彼此關係,如此而已。

這份記錄,製作不難,難在問得資料,及把零碎的資料組合成形,現在算是開了個頭,完成期則不敢去想了。

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爛尾中文版漫畫

日本漫畫家廣江禮威作品「Black Lagoon」,香港「玉皇朝」出版的中文版名稱叫「黑礁」,另又有譯名作「企業傭兵」的。據網上資料,這書的連載仍未完結,而最新的一冊單行本第 11 期,已是 2018 年年底的出版物。

連載經年,仍未寫出大結局的日本漫畫,也有相當數量,不論在日本或是香港,都看過有人列舉他們心目中的經典例子,讀者遇上這種情況,實在無可奈何;但若有些單行本,是在日本推出了的,中文版卻出不齊全,便更叫讀者感到遺憾了。

「黑礁」這漫畫的中文版,我首幾集都有捧場購買,但到了後期,因為出版業界低迷了,就連從前可買到日本漫畫的報攤、漫畫書店、大型書局等門市,數目都大減,有些如「黑礁」這類不是十分大路的作品,真是出版了新的期數也不易知悉,漸漸的,便買不齊全。

試過在網上拍賣場看是否有人放售這漫畫的「玉皇朝」版,見多數放售者都只是出讓首幾期書,顯然大家也像我一樣,之後的都沒購買了;少數者,見有人放售第 1 至 9 期,而放售 第 1 至 10 期的賣家只有一位。沒有人在放售全 11 冊的。

到底是香港的出版社沒有推出「黑礁」的第 11 期,還是中文版是有 11 冊的,只不過我未遇上放售全套的賣家?於是託人向出版社查詢,終於得知,原來該出版並未推出那第 11 期!至於是因為版權授權期已過,還是什麼其它原因,不得而知。

身為讀者,沒有比遇上如此「爛尾」的情況更差了。就算它日有另一更完整譯本出現,前面期數既已持有,那時只買尚欠缺的,還是不理重複另集統一設計的完整版本?討厭之至。

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中文歌曲英文名

愈來愈多歌手發聲支持「廣東歌」,顯示當中一定有些時間、有些人覺得以廣府話主唱的流行歌曲,出現過低潮,不過我不大感覺到出現過如此情況。

看到愈來愈多中文歌曲,名稱卻全部是英文的,以「香港電台」最近的「中文歌曲龍虎榜」為例,20 首歌中,全英文名稱的有 7 首,已經超過 30% !這次的一批已經是中文歸中文、英文歸英文的了,有時還有些歌曲名稱是中英夾混的。

除了歌名,歌曲內容中當然更常有英文夾雜了。過去的一些歌曲,有在主要的中文內容中,加插一兩個英文詞彙的,後來漸漸長至一小句、一小段,現在,出現一大段英文內容也不稀奇了,而且還可能是一大段說唱 Rap,聽中文歌曲而英文不佳如我者,反而連內容是什麼意思都搞不清楚哩。

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非新婚也

浪費了大家的時間留言,真是抱歉,但無論如何───

多謝祝賀! 😂

罕有正式在 Facebook 上貼文,因為想替一位業餘漫畫家宣傳一下,卻變成大動作。

也不是因為那宣傳文本身,而是因為這一使用,才看到原來在 Facebook 上所公開的個人資料中,網誌地盤仍是已經消失多年的 Yahoo Blog 位置,所以順便改回現在「龍之天地」在 Blogspot 的網址;然後又見感情狀態仍是所謂的「交往中」,便改回「已婚」,以反映實情。

誰知原來這一改動,FB 系統竟替我發放了個「結了婚」的帖子公開了給所有朋友!

頓時來了一批道賀!如何一一解釋?如何修正?想來想去,都覺不妥。反正今天的網誌未發,便提早以這為題吧。再次多謝各位的關注!

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倦意

疫苗反應,幾乎沒有───不痛不癢,至於倦意,則較空泛,且亦難辨。

這兩三日,一天下來,活動緊接著,有點兒馬不停蹄之感,沒有什麼真的歇息時間,就算在沒有注射疫苗的日子,也會覺得疲倦;如此日子,已經不是新鮮事,之前所積累下來的疲勞,若可以一下子休息補回,睡得較佳、時間較長亦是自然不過的事,所以很難說是否因為藥物影響。

有說打了疫苗後,反應未必即時顯現,往後一兩天仍有機會不適;亦有說打第二針的副作用會比第一針明顯。這些都是預測,未來的事,未來再面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