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久違的熱鬧

跟隨大隊,參與了一次盆菜宴,是為慶祝一座新大樓開幕之喜。久沒出席這種熱鬧場面了;就算沒有疫情侵襲,近年也已減少了到類似的活動。

宴會是所謂「流水席」的那種,我們湊齊人數,剛好自己人坐在一桌,於是人齊即可起筷;若我們吃得更早些,因要交枱給他人,完餐了可以便走,不過我們刻意安排,包辦尾門,便不用有壓力限時完成了。

現場有舞台,台上有表演,樂隊聲音加上歌者聲音加上司儀說話聲音,聲浪之大,全場同桌的人不要想互相聊天,根本連鄰座的大家,談話時都要提高聲音。如果想要場面熱鬧的話,是熱鬧到極的,所以也算是很成功的一次活動;活動尾聲,有個頒獎儀式給紀念品予活動搞手,我認為合理。

歌者唱到最後,仍是很努力,現場氣氛仍然不錯,可惜飲食安排是外判了的,一路上服務供應商收了各人的桌上食物,連椅子也不留,大家想聽歌的便要一直站著,沒有選擇,是個不足。

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5 和 10

那一年,張國榮在 4 月 1 日離開了,之後常有人以「開了個殘忍的玩笑」之類說法來形容,於是每年將至「愚人節」的時候,便有不少人想起他,並作出懷念。相對而言,梅艷芳黃家駒等故人,死忌便沒那麼多人記得了。

但「容易記得」和「會記得」還是有不同的,12 月 25 日也是易記的日子,但每年將到聖誕時,會想起當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就在這天淪陷?所以大家記得張國榮,還是因為張國榮是張國榮。

要記念某人某事,何天何時不能記?每一年其實也是珍貴的,不過對於齊整的日子,人們好像特別感覺難得,10 周年、20 周年、30 周年等,總會令人更加高興的;若等不及下一個 10 的倍數年份,5 的倍數也好,10 周年之後有 15 周年,過了20 周年還有 25 周年之後才到 30 周年,快幾加倍了,何其愉快。

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老店暫別?

踏進 2023 年,「元朗劇院」開始關閉裝修,所有活動停辦,內裡的食肆亦要跟進休息。工程說是為期半年,不過半年之後劇院就算如期重開,食肆又是否會回復舊觀呢?現今世界,變數太多了,真是難說。

到了 4 月,在元朗西巴士總站旁的熟食市場也有類似安排。這個位置,我便不清楚工程預計多久完成,不過包括「學記」、「池記」等老字號也要暫別。同場較資淺的「好運來」平時在附近有街舖輔助,這段時間,會否能單靠舖位繼續營業呢?還要拭目以待。

這間「學記」我鮮光顧,平時會往同背景的其它舖頭;「池記」是他們在南門口時已往吃早餐的老店,巴士站這處間中前往,實也不算頻密;「好運來」於橫洲路地廠時幫趁反而較多,巴士站新店則少到。於我個人而言,這次重修影響不大,但也和很多人有相同想法,希望這些店舖只是暫別,終必回歸。

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捷徑

到屯門鐵路站附近作個視察,回程再返車站時並非經由原路,而是因已繞了個小圈,要由另一方向進入,所以路線完全不同。有一段明顯的路,路面舖好了瀝青、水泥,但見好些人卻不走那上面,而是從路旁一個小開口處岔開,經過一條窄窄的土泥小巷而行,我觀察了一陣,確定了不會因此行了冤枉路,便也跟從,結果發現,那真是條有效的捷徑。

官家規劃行人路線,常有不通人性之例,以為只要提供了一條道路連接通兩處地方,便已足夠,但人類活動,若有更「暢順」的選擇,多會採用,假如用正規設施要上上落落數分鐘,直線通過只是三幾十秒的事,便有很大誘惑去犯規。

現在元朗安樂路及朗日路交界處,有幾組交通燈,那是路人硬闖出來的結果,據原來的規劃,路人在西鐵站 B 出口及周邊圍村一帶,想要到青山公路 ( 元朗大馬路 ) 頭段,是要先再走一大段路,經行人天橋到了對面的元朗泰祥街位置,再走回同樣的一大段距離,才可到達,大家明明看到目的地只是在十步之外的對面馬路,會如何選擇,實在明顯之至。之後政府發展出幾組交通燈,是明智之舉。

在近朗日路旁的位置,現在還有一段通道,殘留著昔日小徑的影子哩。

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身仍是冷

沒遇上下雨,好像好點兒,但是這兩天,仍然有些寒冷的感覺。───不止陰涼。

之前看天氣預測,主要留意哪些天會有雨,因見大致上溫度也不算低,所以都沒留意,原來連續幾天,由半夜到天亮之間,卻頗寒冷。

平時若揹著背囊出入,內裡也會藏著對手襪及條薄頸巾的,這幾天,也拿來跟身,但日間在某些地方雖自覺寒涼,但更自覺若真穿戴在身,在別人眼中,會認為十分誇張,所以都決定忍著,瑟縮一下算了。

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怪冷氣機

工作的地方,有部古怪的冷氣機,大家見戶外有點兒寒冷,有意把它關掉,但因想到完全關上後,便會覺得氣悶,所以嘗試關掉冷氣功能,只開抽風。怪在哪裡?怪在機件的冷氣雖關上了,所吹出來的風居然還是很陰涼的。

有人向機件的一些縫隙中窺探,然後告訴大家,好像看到內裡結了冰塊!

我曾聽人說過,家中的雪櫃便有類似的問題,不知什麼原因在雪櫃背後的內層中,積存著一大冰塊,影響了機件運作,最後要請人上門維修才成。倒不知原來冷氣機也會有樣的現象哩。

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回憶過關

久沒經過中港之間的海關,近日一次從新的關口往來。這個關口現時只從早上 7 時至晚上 10 時,而從前我採用得最頻密的羅湖海關是開至半夜 12 點的,而且還有個別關口是 24 小時通關的,因時間短了,所以在內地的活動,時間上便要抓得很緊。

回憶過關,過去最緊張的一次是開會後從廣州回港,火車在將到深圳的位置停了下來,而且一停便是大半小時,到最後繼續行駛並順利到達終點了,都是沒給過任何理由、解釋的,那次本來已預計是接近半夜才能回到羅湖,經那麼一擱,便更危險了,有可能我想過關時,關口都已停止服務了!

我在海關大樓上盡量趕腳步,職員也催促我至少也要去到某個位置,關口才會受理我;而過關之後,能否趕到回香港的尾班火車呢,還成疑問。我一路上已在盤算:若趕不及過關,便只好轉往「皇崗」的 24 小時關口,但如何從羅湖過去皇崗仍是沒底,周邊連的士都沒有,我又勢不能坐那些在兜搭客人的白牌電單車。又若海關給我回到香港境,卻又沒火車了,我又怎麼離開?會否索性留在內地境上,更容易安排交通?

盡了最大的努力,作了最壞的打算,結果是終在 12 時前過到關,也坐到上尾班火車回到上水,有驚無險,不過事情,便令我至今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