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廣播劇之分

循「電子書」、「發聲書」的方向,在網上找到一些免費資源,聽說了金庸的「射雕英雄傳」,之後正在收聽的,是天下霸唱的「鬼吹燈」故事第一部。

總的來說,就是昔日我們所說的「廣播劇」吧?風格有兩大方向:其一等如過去的「榕樹頭下講故仔」的說書方式,一人發聲訴說故事,當中若有需要出現任何聲效,都是由主持人作出;其二類別當中會加上較多外來特效,故事中的男女老幼不同角色說話時,可能由不同的人「聲演」,而若有需要出現自然環境、動物植物、形容模仿的聲音時,亦可能是播出從現實生活中收錄起來的真正聲音,而不是由人裝扮所出,更有可能在中間,播放出製作人認為合適的襯底音樂、歌曲,令內容更豐富。

兩種風格的演繹,各有優劣,各有特色。由主唱者扮成另一性別作聲,初聽感到突兀好笑,漸漸亦接受了;只要說得好聽,便能吸引聽眾投入其中,忘卻所有細微枝節了。

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優質與原味

以經典香港漫畫「龍虎門」為例,黃玉郎先生是原作者,不過很多資深讀者現在回憶昔日,都會津津樂道張萬有主編時期的故事情節,以及邱福龍當時十分創新、令人驚艷的人手著色封面設計。

我同意有很多其他作者的筆下,有很多精彩的出品,但是卻始終認為就算原作者的表現可能不如其他參與人士,我寧可看回他們「原汁原味」的創作;他人的參與太多,混雜了原著的味道,即使在畫功質素方面更優勝,都不是好事。

邱福龍的美術功力之高,不容置疑,若是他在黃玉郎繪畫的公仔之上,添上色彩,作為輔助,我會相當欣賞,但若全部由邱福龍勾繪角色的面相,則常有「走樣」之弊,那麼不論他的著色技巧多麼高,也是「瑜不掩瑕」也。

另一本港漫名作上官小寶的「李小龍」,有不少非原作者的主編創作時,都走了極度誇張的力量對決,而淡化了本來招式對拆的特色,我個人絕對不喜歡,認為即使他們能寫得故事很好看,「李小龍」一書已再不是「李小龍」了,恕難接受。而且,其他人寫的,根本不好看。

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過頭話

在 Facebook 看到一些相識的人,或我知道他們而他們不知道我的聞人,品評近期看了的一些電影或電視劇,感到有些奇怪。

因為他們為了個別機構或個人的言行,之前曾對他們的影視作品大力批評甚至杯葛過,現在過了也不是很長的時間,變成不止有觀看那些作品,更公開表示讚好,彷彿之前的針對是完全沒存在過一樣。當事人或許真的不記得───或假裝不記得,其他人之前因為他們的高調反應,印象之深,卻是想忘記也忘不掉。

有段時間,有些人對某些人事物的態度極端之至,甚至有表示那些人事物的支持者,應要早死、不得善終、禍延全家之類近乎詛咒的責罵,到了今天,希望那些罵人的不會反而詛咒到自己吧。

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上學日

暑假過後,並不是每家學校都是在同一天開學的,不過總的來說,每年的 9 月 1 日應是香港最主流的開學日子吧?

幼稚園及幼兒園,相對小學及中學,開學日通常會較早些。家居附近有家知名的幼稚園,之前已經開學,在上學及放學時候,常見學生及帶同他們的成人排成長龍等待,而且人龍還真夠長的。


我知道幼稚園初開學時,只會安排特別活動,上學時間較短。若果家長帶同小朋友回學校,知道他們只一兩小時便可回家了,可能索性就在學校附近等候也說不定。想到近日常見下雨卻又有驕陽的情況,那些家長或傭人也算吃足苦頭哩。

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邪門

眼睛有著多種毛病,所以早幾年開始,眼鏡已經是混合型的,同時針對不同毛病加以輔助。近月愈來愈覺得視力有問題,但當中是哪些毛病加深了,而導致如此結果?懷疑了良久,才終於再去正式驗了次眼。

結果居然是各種毛病的度數都與前相去不遠,真是令我意外。

覺得視力有問題,可能存在心理因素,亦可能是眼鏡硬件材質老化了所致,總之結論是沒迫切性再配新眼鏡。───這在當時來說是正確的。

都已經懷疑了那麼久才去驗眼,一直都沒事,偏偏就在那天驗完眼,在家中執拾東西時,幾種因素加上巧合的情況下,那眼鏡一下子便報銷了!好──邪──門──啊!

現在沒得選擇,真要配副新眼鏡了。難道那家眼鏡店,居然會施用巫術來招徠生意的?唉!

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考試噩夢

常聽到別人談噩夢,知道面對考試的緊張是其中之一大主流,不過我自己沒有遇上這種主題的夢久矣,直至這天。

在夢中是在考試之中,手上可以翻找資料作答,但一堆資料中,前翻後揭,左找右找,總是找不出需要的東西;在夢中有想過,不如放棄找資料,就這樣面對試題嘗試盡量作答吧,但想是這樣想,手上卻一直沒停下來。

結果,這個情況一直維持到夢境突然中斷了,整個人倏地清醒過來,而且亦即時清楚到,剛才的只是夢境,心中暗暗鬆了口氣。

現實生活中,未遇上考試場面亦是久矣,但絕不懷念。這種夢境,還是不要再出現更好。

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金字塔式高手榜

香港資深漫畫家黃玉郎,在他的作品中加插龐大組織,有個「一二三四五六」共 21 人的金字塔架構,可以讓對手從低層的一路對戰打上去,逐步過關,慢慢累積起劇力,再在與最強一人───有人把他們這類大壞蛋稱呼為「大波士 Big Boss」者───對決之時,產生最大的爆發力。這個模式行之經年,卻又行之有效,所以多次重複。

「羅剎教」的「一神二妖三煞星,四鬼五怪六騎士」及「一神二妖三長老,四絕五奇六星座」,以及「白蓮教」的「一皇二聖三將軍,四神五魔六冤魂」等,同樣令讀者難忘。

偶然看到黃生另一著名作品「醉拳」中,作為「邪派」的「清幫」之下,原來有過更龐大的格局描寫,說「清幫」以幫主為首,座下有:天地雙護法、四羅漢、十三棍僧、五散人、八天罡、八地煞、九條龍、四虎將、十三太保、六大壇主、十八分舵、三十六堂口、一百零八山主。單這裡已有 235 人!


這個「清幫」的龐大架構,聽起來確能令人感到該組織的規模,不過若要讀者聽完後,記得到底有哪些,以及在打後的日子中,隨時記得哪些是主角已對決了、哪些仍未遇上的,也不容易。而事實上,清單中所列的單位,在書中只寫了很小的部分。

「醉拳」的那段情節,應是由黃生二弟子張萬有主筆創作。是否黃生不如他的弟子,想不出那麼多的名堂呢?未必。個人意見,很可能黃生從經驗已知,較小但較有系統的規模,更有助讀者投入閱讀作品,因而選擇沿用「陳舊」的方式,也說不定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