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錯下去

有個時期,因有學者指出「時間」一詞中的「間」字,不應像平時大多數人般發音,而要讀成「奸」,之後電視台及電台節目中,也有作出如此「更正」的,結果如何,大家現在看看周圍的情況便知道了。

也有人指出過,「身分證」應用「分」字,而非「身份」,說的有道理,聽的也知道那是對的,但大家運用之時,仍然是「身分」也有「身份」也有。───或者這已經比起「時間」的例子更好了,起碼兩個選項平分秋色,而現在幾乎沒有人把「時間」中的「間」字讀成「奸」的。

為何談起這些呢?因為今天是「立春」。近年愈來愈多玄學家指出後,大家普遍都知道農曆一年之始,是以「立春」計算而非正月初一的,若要用日期來推算命理運程,也要按這個標準來計算出生八字干支以及生肖等,不過大家知道歸知道、同意歸同意,每年農曆除夕/新年倒數時,往往還是立即把生肖轉換,高呼:「踏入 X 年,我們祝賀大家───」而且,還可能是以半夜 12:00 / 0:00 為界線,而非大家認為是「子時」之始的晚上 11:00 哩。

所以大家知道是錯,似乎還是會一直錯下去。

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記買雞蛋仔

香港的小吃「雞蛋仔」從前沒有現今那麼多花款,又有各式醬料,又有添加雪糕什麼的,所以在童年時,也是較低廉可以不時購買的零食之選。

購買雞蛋仔,有時客人稀疏,製好的成品放置一旁,變得涼了,有時則是全部成品都售罄了,客人要等待即製的,而且要等待的人還可能有幾位,這些情況,童年之時會遇上,現在去光顧仍然存在。不過少時購買,就算需要等候,而且在我之前還有兩三個客人,我也不會焦急,但是現在在同樣情形下,耐性便明顯差了,會頻密看已過了多少時間,內心也不能平靜。

過去的雞蛋仔用炭火燒烘,現在十居其九已改用電爐,不過從倒漿至出爐,時間都差不多,也就是那 3 分鐘左右;剛出爐的雞蛋仔軟巴巴的,要風乾一會兒,外皮帶點脆,才更好吃,那加上風乾時間,一底雞蛋仔的製作時間,約為 5 分鐘。最近的那次購買,我前有一人,再加上我自己的一份,共約需等待 10 分鐘。

這 10 分鐘說長不很長,說短也不短,但要我平靜地從頭等到尾,如今還真辦不到哩。

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作品節奏

看到本舊書,見有倪匡先生接受訪問,內容中提及作品節奏一事,大約意思是當時讀者看長文的耐性已減低,所以不但催生了短至三兩百字一天的專欄,就是連載中的小說,也要做到天天緊湊;他說雖知這樣寫出來的小說,整體節奏會有不良影響,但亦無辦法。

有個時期,香港樂壇上出現很多人稱「K 歌」的流行曲,大致意思即是「遷就到卡拉 OK 唱歌的人容易唱到的歌」,所以歌曲旋律一般慢,較為簡單易唱,音域亦遷就一般人的水平,高低起伏不會很大。結果是有不少當時的歌曲,被批評千篇一律。記得昔日的傳呼機及流動電話發展至某個階段,用家可以載入流行歌曲的旋律,作為響鬧功能之選,那時也有人指出,唱片公司想歌曲為更多人採用,而若用於手機響鬧的話,用家著重的只會是最初的幾秒鐘,引致很多歌曲都是把最「搶耳」的旋律放在開首,所有作品的變化節奏也就差不多了,這種批評,與上述針對「K 歌」的基本上相同。

早前有部電視劇叫「下流上車族」,個人覺得故事整體的編排節奏是有可斟酌處的,不過首集的娛樂性已很強,吸引到觀眾追看下去,最後大獲好評;近日同台推出的「新四十二章」只播出首集,已有人批評看不懂,但很明顯,連主要角色都未出齊,而且也未舖排彼此間的戲軌,未看得明是正常的啊。回心一想,我自己的耐性也已大不如前了,有其他人比我更沒耐性,又何足怪?

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樓市新生態

在香港的物業市場,以住宅為主,所以若沒指明,單用「樓市」一詞,說的便是住宅物業市場,如果要講清楚要談的是商舖物業,便叫「舖市」;情況就像香港肉食以豬肉為主,要談牛羊魚雞,便會說明是牛肉、羊肉、魚肉、雞肉,若說的是豬肉,很多時候,只以「肉片」、「瘦肉」稱之別人已經明白。

過去三年香港受疫情影響,百業停擺,市民叫苦,不過樓市的支撐,仍維持在「正常」水平頗久,才出現明顯而大幅的削價、蝕讓成交,這固然是因為業主方的經濟實力經過長時間的消耗,才瀕臨失守,另一方面,在這世界經濟發展放緩了的幾年間,香港樓市的供和求都出現了變化,效果是漸漸浮現的。

香港的出生率不算很高,疫情措施之下移民流入少,移民流出的多,人口便會減少,這是最簡單的說法;而有能力移民者,和已經自置物業者,有許多重疊,業主移民了,或是放售樓盤增加,或是出租樓盤增加,都會直接或間接對樓價造成壓力。同一時間,政府也從多方面增加對低收入人士的支援,本來需要租用私人物業者,可能已成功獲派公屋,又或住進了租金低廉的福利房,於是私人物業招租時,潛在租客的市場便萎縮了。

住宅物業的售價及租金出現「背馳」的情況,售價高企的同時租金收入卻減少,投資回報率有所下降,情況若持續,便會令到住宅的「投資價值」慢慢趨近「自用價值」的「王道」,在許多人的心目中,這未嘗不是好的現象。

還有一個情況,未必是政府官員甚至大眾傳媒夠膽指出的:因疫症而死亡的病患,很多都是長者,本來他們可能住在自置物業,而子女則租住在外的,他們去世後,物業便可能流傳給子女,後代對於買樓或租樓的需求便自然消失了。這個數字會有多少?真是天曉得。

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三元九運」考

大眾傳媒上愈來愈關於玄學的節目,尤其在過年前後,資訊更多。常聽到有師傅在談什麼「八運」、「九運」的,會想:「九運」之後是否「十運」?若「九運」已是最後,那在「最後」之後的又會是什麼?這兩天終於到網上找資料了解,才知原來以為「九運」已是盡頭的想法,和看見瑪雅人的日歷只記載至某一天,便以為那天是世界末日,同樣無知。

原來「三元九運」是中國劃分大時間的方法,古人把 20 年劃分為一「運」,三個 20 年也就是三運形成一「元」;順序稱為「上元」、「中元」、「下元」的三個「元」,每一元三個運,三元總共是 180 年,便合稱為「三元九運」;自古便記載於黃曆上,並結合干支歷使用,多用於風水學上。

科學上,是因為根據地球人的視野,在太陽系的九大行星中,土星與木星每隔 20 年就要「相會」一次,處於同一直線;每隔 60 年,土星、木星、水星就要「相會」一次;每隔 180 年,九大行星就會處於太陽的同一側,分佈在一個小的扇面中,形成「九星連珠」。大家留意到地球上的一些重大事故,似乎都會這種星體運動的出現吻合,便製定了「三元九運」的系統,以對應有關星體運動的影響。

───這不由得便令我想起倪匡先生所寫的小說「追龍」書中內容了。

三元九運每一元為 60 年,即干支紀年的一個循環,又叫一甲子。而年份的劃分按照干支歷是以節氣「立春」為歲首的,並非公曆的 1 月 1 日或夏曆 ( 農曆 ) 的正月初一。列對應關係如下:

上元一運甲子癸未二十年,配合一白,叫一白運。

上元二運甲申癸卯二十年,配合二黑,叫二黑運。

上元三運甲辰癸亥二十年,配合三碧,叫三碧運。

中元四運甲子癸未二十年,配合四綠,叫四綠運。

中元五運甲申癸卯二十年,配合五黃,叫五黃運。

中元六運甲辰癸亥二十年,配合六白,叫六白運。

下元七運甲子癸未二十年,配合七赤,叫七赤運。

下元八運甲申癸卯二十年,配合八白,叫八白運。

下元九運甲辰癸亥二十年,配合九紫,叫九紫運。

最近的「三元九運」年份劃分如下:

上元
一運1864年 ─ 1883年 ( 甲子年至癸未年 )
二運1884年 ─ 1903年 ( 甲申年至癸卯年 ) 
三運1904年 ─ 1923年 ( 甲辰年至癸亥年 ) 
中元
四運1924年 ─ 1943年 ( 甲子年至癸未年 )
五運1944年 ─ 1963年 ( 甲申年至癸卯年 )
六運1964年 ─ 1983年 ( 甲辰年至癸亥年 ) 
下元
七運1984年 ─ 2003年 ( 甲子年至癸未年 )
八運2004年 ─ 2023年 ( 甲申年至癸卯年 ) 
九運2024年 ─ 2043年 ( 甲辰年至癸亥年 )

之前聽那些師傅說「九運」是由 2024 年某月某日開始,便疑惑千百年前這系統開始之時,是誰定下是由哪天啟動呢,原來,科學得很。

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疫情尾聲?

香港的防疫措施已大大放寬,幾乎已可說已經全面「復常」了;微觀者我們日常外出仍要佩戴口罩,宏觀地大家正在等待中港兩地完全免檢測「通關」。

防疫措施放鬆,是否代表疫情也接近尾聲?當然不相同。只是大家起碼不會因為這次的「新毒病」感到恐慌了,因為在大家的心目中,這已經不算「新」。過去的大流感、禽流感、愛滋病等,後來也在各地社會中,造成很大的傷害,不過大家的關注度已經很低。

很多時候,很多東西,能造成我們的恐慌,一來是因為它們實質的壞影響,二來是因為我們沒預算到它們會出現;當一種負面因素是我們早知存在,不論它們出現的機會率多高多低,我們面對時,困擾或者難免,恐慌便談不上了。

合乎「殺頭生意有人做」的原則,即使在正陷戰火之中的國度,也有人在營商的,為何?因為即使是「國家打仗」如此重大的危機,早已存在於投資者的風險清單之上了;只要有數計,便有機會計得到數,戰爭中做生意,亦照行可也。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外遊之選

早些時日,聽到不少移民消息時,有關的目的地,以英國佔多,台灣的也像不少;近日香港對旅客過關的防疫要求放寬了,大家立即計劃行程,熱門的地方,包括泰國、日本及中國內地,像台灣這等彷彿移民旺點的,前往旅遊的人似乎卻不多,這一點,相當有趣。

看愛情小說,作家高見,指「我們愛的是一個人,與之結婚的是另一個人」,可能原理一樣,「我們喜愛居住的是一個地方,喜愛前往旅遊的是另一個地方」。

作為遊客,就算逗留的時間較長,如何安排活動消磨整個旅程,選擇標準可以全為了興趣休閒,若是作為住處,自然不能不同時留意到其它:當地的工作環境如何?住屋支出若干?收入稅金多少?日常交通怎樣?這些因素,對於遊客可能都是不必了解的,但想要長居當地者,當然便要弄個明白,而且對於是否落實移居當地,有很大的影響。

當我們可以很容易安排到外地旅遊時,可能興趣不是太濃的地點,也會前往一兩趟,若感覺機會難得,要把打算前往的地方仔細衡量篩選,再排好先後次序時,不同選項的重要性會更加突顯。與自己本來住處的文化相近的地方,對移民人士來說是優點,考慮作旅遊目的地時,或者反倒成了個理由,讓人感覺未必需要太急於前往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