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報平安

蔡瀾先生早陣子持續在 Facebook 上撰寫日記,忽然一天自行報告要住院,然後便沒了聲息,直至近日有大眾傳媒透過電子通訊渠道,向他問好,獲得回應,才知道他並未出大意外。

因為蔡樣是聞人,若他真有什麼重大新聞,我們當可從各方面得知,最多是時間上要延遲少許而已。一些在網上認識的「朋友」,除了電子平台之外,往往並無其它聯絡方法,假如某一天某網友突然失去蹤影,我們很可能沒有方法可以再聯繫上了。

就算不是新相識的網友,一些舊朋友昔日的電話號碼已經更改了,是後來偶然在 Facebook 上「重逢」到,才再有聯絡,若一旦再次失聯,都未必再有方法找到他們哩。

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路人無忌

逾來逾多看到馬路上的使用者漠視法規,頗為肆無忌憚。

有時是還在紅燈狀態的交通燈,有時是安全島,常見有路人即使見到有汽車駛近,仍還踏足到馬路上,邁步而行,而且還來個不疾不徐,完全沒有因為見到汽車趨近而加快腳步,甚至還可能是完全沒有望向那駛來的汽車的,自我中心得要緊。而且那些人還未必是單身行動的,有伴在旁者有,扶老攜幼的也有,甚至是推著嬰兒車出馬路的,叫人髮指。

汽車司機叫人氣憤的也有不少,衝紅燈的比例是不高,衝黃燈的卻很多,也許正是因此,交通燈變色後,被迫逗留在黃格位置的汽車,很是常見。那些心急得來又快不到的司機,試見過幾次,還夠膽一面駕駛,一面拿著手提電話,貼面而談哩,過份得很。

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變相自首

不時都有類似的個案出現,有人作出了犯法的行為而不自覺,更自我拍成錄像,或是當場的畫面,或是面對鏡頭自我表述;拍了之後還把內容發表到互聯網上,人人可見。於是有關當局連搜集證據的功夫都減省了,當事人變相地,成了自首。───當然,他們沒有自行投案,實質上並不相同也。

這些例子,往往是當事人自己也不自覺行為犯了法,更自鳴得意,所以忍不住要分享出去,希望得到大家的回應,至於犯了法,以及犯了法之後還要自製證據,都是不智,堪稱是「雙重笨蛋」。

有些行為,並不是開開玩笑那麼簡單,也帶著危險性,例如沒申請的情況下攀爬高樓大廈外牆,一失足可以成千古恨。有些行為,除了自己,還令別人也有危險,例如一個父親抱著嬰孩在懷,一起坐到駕駛座去開汽車,置自己於險地,嬰兒也向樣危險哩。

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故事背景

看完了兩本外國推理小說大師的作品,進度比預期慢。所看的當然是中文譯本,而近期在安排看書時間上也有些難度,不過書的本身吸引力稍遜,亦是事實。

兩本書收錄的都是中短篇故事,內容上也不是寫得不好,不過設定成以一個吉卜賽人作主角,中間插入好些關於吉卜賽人的習俗傳統、新聞政事等,是個特色,但卻不是吸引到我有更高興趣的特色,反而閱讀得拖拉。

我自己看閒書,都是愛看自己最熟悉的環境中,發生的人事物,就算涉及回憶、往事,也是以「現代」作根據去追溯的。不同時代背景的故事,或是同時代但我不熟悉的地方之故事,都會令我的投入程度大打折扣。以看科幻故事為例,若不是在「現代」發生,起碼也希望是「近未來」,發生在「遠未來」的故事,或也歡喜看,但往往不是最愛。

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往日情懷

去年看得開懷的一個內地製作音樂節目,推出了「寶島篇」,歌仍可聽,內容娛樂性也不俗,但投入不到,試過幾次,終於又重回主要播廣東歌的節目去。

那節目之前的版本,歌曲除了我聽得懂,還因為從前常會聽到,所以旋律一起,即時令人回憶起昔日的情懷;電視台所邀請的演唱者,也有好些當年熟悉的面孔,他們的存在,令到情懷更添,令到我們覺得更好看。

台灣方面的藝人,是要常在香港的媒體上露面,我才比較有印象,他們的許多作品,對我來說,更是陌生,勾不起回憶,便生不出興趣了。

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繼續變奏

俗語說「變幻原是永恒」,工作上又起變化。之前的一次較大變化,剛到了好像穩定些的狀態,擬正式張揚通告大家時,又有變動,世事確係難以逆料。

大方向不是沒有的,但是一來過程不易挨,二來終點處是否有預期的光輝也不能肯定,只能硬著頭皮一直衝來看看。看電視台的綜藝節目,真人秀比賽上人人談「追夢」,已成功的回首當初慶幸沒有放棄,但現在仍未放棄的未必將來便必有成功之日,始終就是「成敗論英雄」那回事。

經過個多月的投入,之前的大方向稍稍修正了,工具也銳利了少許,有利之後繼續衝刺。

繼續變奏去也。

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

紅色假期

長年以來,都有習慣,若有工作要處理,可以的話,不會理會是否所謂「紅色假期」,照樣外出照辦,家人已是見怪不怪,視作尋常。

久而久之,對於「紅色假期」的概念及印象,漸漸模糊,有時工作或私人活動上,需要與人合作時,根本忘記了對方可能是在放假。若我只有對方的公司電話號碼,對方沒上班,我致電也無人接聽,當然沒法子,不過現在很多人都是公開了手提電話號碼、Whatsapp 號碼、個人電郵等通訊方法的,我照舊聯絡,對方照舊回應的話,也就如同對方沒有放假一樣,真真不幸。

到了現在,又是星期日,又是長公眾假期中的的一天,出出入入生活,也都如常,到了哪天原來假期已過了,可能還不會察覺不同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