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忽然書衣

台灣流行「書衣」,或叫做「書套」,用者把看的書放在內面。我買書回來就是用來閱讀,價錢平貴都好,通常都沒想過要把書保存得十分完好,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要替它們穿上衣服,直至早陣子有幾本書,因要歸還朋友,看時要額外小心,才找樣東西把它們護住。

之後再看的是當年「環球」所出版的書袋裝小說,面世已經年,紙質易碎,於是又再繼續加以保護。

忽然便好像有了使用書衣的習慣。

不過我知道,這也只是因應特定需要時才會偶然使用的。


現在使用的這個膠套約 A5 大小,之前主要是在旅行中,隨身攜帶旅行筆記時之用,最便利的設計,是有一個可封口的位置,容易把收集到的收據、卡片等即時儲存著,以便日後整理。碰巧買到,用起來也很就手,樂事也。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馬來西亞水災

從網友張貼相片,得知馬來西亞水災極之嚴重。希望當地所有居民都平安吧。


我家住的元朗一帶,從前每逢大雨,也常有水患,積水不去,村前空地成了水塘般,可以連運走不及的汽車也沒頂的,後來渠務大為改善,從前的「經常」才變作了「偶然」。

回想有一年,雨勢也不太大,下雨的時間也不太長,但「元朗大馬路」( 青山公路元朗段在市中心的一截 ) 水淹及膝,當時元朗的渠務工程已改善多時了,也不知是因為什麼原因。

再回想更老遠的年代,我本來加入了「少年警訊」,並多次到他們會所去參加活動的。一次我報了名幫忙賣旗籌款活動,村前正因大雨而水淹了,我仍想出去,家人則極力反對,最後我失約了,又沒有想到要打電話去通知籌辦者我的特殊情況,只是不好意思再與組織聯絡,身為「少年警訊」會員的日子便也結束了。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Merry Xmas 2014

這是「龍之天地」搬到 Blogspot 後的第二個聖誕,稍稍有點時間,可以撥用以清理手上要寫的東西,和私人的一些跑腿事宜,所以又再偷懶一下,部落格這裡便少寫幾隻字,以圖代字了。

祝各位網友──

聖誕快樂!萬事稱心!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Facebook 的「年度回顧」

一年將盡,我自己都未作回顧,Facebook 已主動地提供了一個「你的年度回顧」了。

所謂「回顧」,就是系統自動把這一年跟你相關的相片,按月列出,所以我這「年度回顧」,極其薄弱。


我自己公開貼到 Facebook 上的相片絕少,跟人碰頭又拍了照又貼了到網上又被標籤了的也絕少,所以這個「年度回顧」,PageDown  兩下便看完了。

有一些 Blog 友所收到的「Facebook 年度回顧」,恐怕要看十幾分鐘哩。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臉書與電郵

開設 Facebook 戶口,一開始時只是為了在別人地盤留言,之後,Yahoo Blog 消失,新部落格瀏覽量低,才又借助 Facebook 的普及性來作宣傳,方便舊友知悉我的新動向。從來都沒打算正式使用 Facebook 作主要發放消息渠道。


大家都知道,開設 Facebook 戶口時是跟一個電郵戶口掛勾的,朋友尋找相識時,多也會以手上的電郵地址來搜索。我其實有兩個 Facebook 戶口,一個是以中文姓名作網名,另一以英文姓名作網名,常用的是「龍俊榮」那個。

問題是偏偏「龍俊榮」這 Facebook 戶口掛勾的是個連我都絕少使用的電郵地址,而最多朋友知道的電郵地址,所掛勾的卻是那個荒廢的 Facebook 戶口,於是常常在該普及電郵地址,收到朋友的 Facebook 交友邀請,我也處理不到。若我兩邊同步啟動及頻密使用,別說朋友,連我自己也會覺得麻煩了。

這問題一直伸延至今。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猴與人

印度北部一隻猴子在火車站觸電暈倒,有同伴為牠「急救」,包括把牠推進水中,終於花了約 20 分鐘時間,該猴子獲救甦醒。

影片片段被加插進新聞報導之中,吸引了很多香港市民的注意。

但在那 20 分鐘的時間內,那些一直拍片的路人,還為「傷者」做過些什麼呢?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讀上癮」的「港漫回憶錄」

都不是定期捧場看「無線電視」的「讀上癮」,通常是每隔一段時間想起來,才到網上一次過重溫幾集。姊姊倒是比較慣性收看的,所以才可以即時告訴我最新消息──

「讀上癮」剛剛介紹了「港漫回憶錄」一書。那是第 131 集,是「延新閱讀」部分中介紹的三本新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