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除夕

是日 12 月 31 日,是 2022 年最後的一天;預設網誌貼出之時又近半夜,更是距離新一年只有數十分鐘而已。

農曆的新年,當然也有除夕,不過慣以「年三十」或「年三十晚」稱呼的「大除夕」則不是每年都有,如此情況下,雖然農曆十二月二十九日也就成了除夕,不過大家好像感覺不那麼圓滿似的,連安排年末活動時,有時更會因為錯以為尚有一天才新年,而預算錯誤的,令人發喙。

新曆的除夕便沒這個問題了,12 月 31 日這天是年年都出現的,從聖誕到元旦,安排活動時日子固定,不會弄錯,令人安心。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輪候

曾幾何時,香港的一大特色是「排隊」,處處可見,什麼都要排。現今,因為科技支援進步了,大家很多時不必像從前那樣,真的要一個跟一個在排著隊,但是輪候的本質依舊,只不過在等之時,可以容許找個地方坐下來,或待差不到輪到自己時才到達現場。

近日某天,下午本較空閒,因一事前往查詢,獲告知應先到別處取得某種文件,才能處理;轉到別處後,很快拿到了籌,籌號和當時所叫的相差約 50 個,便找張椅子坐著等,如此一等,便花了兩個小時。兩個地方轉一轉,一個下午便沒有了。若性質符合,要再到之前那地方去善後,已經被忠告,要預留約 3 小時的餘裕哩!

還幸這天剛好有兩本書在身,看著歇著的等,還算沒有太浪費時間,若只是乾等的話,便很可惜了。尤其是家中還有事情要處理,若那兩小時用作辦事,那有多好?

等候之際,常感覺時間過得很慢,試過在醫院輪候,幾個小時過去,半夜等到天亮。那還是陪人輪候,所陪伴者身體不適,再要等待那麼多個小時,便更慘。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香港新市鎮

買了本舊書,是 1986 年「山邊社」出版的「漫遊香港新市鎮」,圖文並茂,著文及攝影者陳迹

書中介紹的 7 個「新市鎮」,包括沙田、大埔、上水、荃灣、屯門、元朗及西貢,各個地方發展的時間不同,例如元朗昔日雖有很大幅的農田及池塘,卻在百年前已有興旺的墟市,到了 20 世紀 80 年代,政府的計劃,已是「再發展」;而在過去的三四十年,這 7 個「新市鎮」的「市區化」程度也不一樣,例如西貢,仍給人以「郊區」的感覺。

除了「新市鎮」外,過去香港還有過「衛星城市」的叫法,除了想加大利用非市區地點安置人口外,還希望做到所謂「自給自足」,各「衛星城市」中市民就在區內工作及消費,結果預算不似實際,大家住得偏遠了,卻還是在市區工作,大量人口每日往來的交通,造成巨大成本及經濟損耗。最後,政府是面對了現實,山不轉人轉,開放邊陲地帶方向不變,同時也以鐵路連接新舊各區,讓市民可便利地到市區上班,沒再談什麼「自給自足」了。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脫頁書

買入的一本二手書,有好些內容想和朋友分享,本來最便利的方法,便是以數碼相機把頁面拍成圖片,再透過手機社交軟件發放,不過想要相片質素好些,卻不容易。

要替書本上的內容拍照,不想拍攝得扭曲變形,鏡頭的位置、距離和角度都要適宜。相片放得端正,但被拍的主體不夠端正也是枉然,所以書頁也要可以平攤的,這一點,視乎書本的釘裝方法,不一定做得到。

這次所買的二手書,內頁並無穿上絲線,只以膠水黏合,這種設計,莫說要用力把書頁壓平,有時就算在閱讀之時揭書角度大些,也會導致書頁鬆脫剝落,所以這次照樣拍照分享,但攝得的相片,只求看得清楚全部文字便是,雖然書頁歪歪斜斜的,也沒辦法了。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我的天文台」軟件

從小到大,看天氣報告,都聽到一個說法:「新界地區氣溫會再低兩度。」

近日,香港又見低溫,預告見到有一個單位數字的度數,已經令人感覺寒冷,再加上我們這些住在新界者,要有意識地知道自己所在位置,溫度應會比起那個連市區一般數字更低些,再因應地安排穿著衣服,否則外出時穿少了衣,便較麻煩。

其中一個做法,是利用官方機構的「我的天文台」軟件,一來,我們可以設定地理位置,系統反映的已經直接是那個區分的實際溫度,我們不必再加加減減的,才知道想知的溫度如何;而且一天的氣溫變化,還有曲線的呈現。

這種曲線圖何用呢?過去我們看天氣預告,會得知次日的最高/最低溫度是多少,但即使知道明天會低至極寒,但原來該個低溫早在凌晨已出現,我們起床後所有的活動全不會受到影響的,若只因為知道那預告的低數字,而帶著厚衣服進進出出的,會否反而不佳?現在不同時段的溫度會如何,看曲線圖便一目了然,很實際。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貼紙

貼紙是實用品,又算是兒童玩具之一,年紀很小時已擁有貼紙。貼紙,又叫膠貼紙,分成兩層,像現代的「雙面膠紙」未撕用前的狀態,圖案印在最上面,兩層分離後印著圖案的那張背面便有黏力,而下面的那張只是平時作保存膠水之用。常見的是買回來以電視節目主角作主題的那種,也有隨漫畫書或漫畫報紙附送的贈品。

買回來的貼紙從前有好些,都是以一個月餅金屬盒儲存住,家中大整理過多次,從沒發現,恐怕早就被家人丟掉。回想那些出售的貼紙,多是接 A4 大小,上分多格,每格印上不同圖案,又有切痕,令到每格可以獨立撕下使用;當所有貼紙都撕掉後,有時便只餘下托底的紙,有些設計較周全的,底紙邊框還會留下一圈無圖案的膠紙。

那些分成一格格的貼紙,會被剪成獨立小型貼紙,不是因為要用來黏貼───因為要撕貼是不必剪下來的,而是還有把它當成「公仔紙」般,有「拍公仔紙」的遊戲。那種玩法,又是另一個題目的故事了。

天下萬物,本來都應是以實用為原則,但從小我的貼紙便絕少真的撕下來黏貼在什麼地方。───大概也是有貼過的,不過是很早的時期,次數也不多,大多數情況,便是原件保留。

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Merry Xmas 2022 !!


世界各國,疫情仍存在危機,不過許多地方,人們的危機感已減退,在一定程度上,大家生活得輕鬆些,也有好處。謹祝各位───

聖誕快樂!身壯力健!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