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山倒和抽絲

早陣子,遇上了小意外,有些微創。本來有考慮過求醫,但採用了現成藥物後,見漸好轉,便放棄了念頭,至今已經大致痊癒,也日見改善,但始終仍是有條尾巴牽扯著。

古語有云:「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原意應非套用在類似的意外事件中,不過情況也差不多,餘下的少許傷患,可能要用上頗長時間,才能根除。

若以中醫的學說,所有的傷病都是因為不佳物質積聚後,令到人體系統「不通」所致,而這些物質積聚在某些刁鑽位置,便較難完全清除,變成長期的舊患。我想像中,大概是像積滿污垢的喉管,平滑順暢的地方,清潔起來簡單,但是形狀扭曲、表面疙瘩的地方,藏在細處的異物便可能一直處理不掉了。

不過若然方向正確的話,就算每次只前進多麼微少,終於也能達到目的吧。

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疫後」?

「世界衛生組織」正式通告,「結束新冠疫情公共衞生緊急狀態」,簡而言之,現在已算是「疫後」。

但是另一邊廂,又聽到不少消息,說疫症的數字及殺傷力其實仍然不低,所以大家都不應該掉以輕心的,不過由於這個疫症已不是嶄新物事,當人們心中早有心理準備時,就算壞影響實質更大,帶來的恐慌性反而減輕了。

自己也在想著:前後打了三針疫苗,再加上「中招」了一次,現在是否還應再去打新一輪疫苗?

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報復式加價

友儕之間,很多人在「疫後」外出旅遊,數量不小,彷彿要把過去幾年不能外遊的「配額」追回來一樣,也即是大家口中所謂的「報復式旅遊」。

外遊當然歡樂,不過聽到很多人的分享,都說飛機票及酒店房價格皆上漲了許多。

聽來的數字加幅也確驚人,但客觀一看,也是合理的。一來現在是「疫後」,若價格水平也和疫情之間相同,那疫症的去留又有何分別?二來,過去的虧損,一定程度上也要追補回一些吧?三來,說雖是「疫後」,大家都知道其實疫症的威力仍不小,難聽一點來說,現今有錢可賺,誰能保證一定可以長期維持?此時不賺更待何時。

而且,說到最後,還是「供求」的問題,多人需要,供不應求,顧客願意多付金錢,也是個公平的商業行為,沒什麼可以投訴的。

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創作成本

聽數年前的訪問,談今數十年前的樂壇,要為一個歌手錄音及推出唱片,甚不容易,所以別說是否能有成績,單只「出道」本身已不容易。現今,歌者自行記錄表演,再經網上平台發表,若有人留意,就算只是一直只唱「別人的歌」,原則上也已經「出道」了,有人支持的話,已經可以賺取金錢。

此外音樂製作、漫畫製作、電影製作等,基本上也是相同。

不理別人的範疇,單就自己感興趣的「文字創作」一項,撰寫及發表成本,已經是低得無話可說,至今新作品無所出,完全只能歸咎於自己,不能賴於他人。

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忽然結業

這個年頭,因為任何原因,一家食肆結業,已經不是什麼特別事情了。不同的個案,有時會有事先張揚,顧客可以前往緬懷,有時則是到最後一天也全部如常,這天還光顧的客人,發現第二天已經捲閘關張了,幸運地趕及尾場的老客人才知道其事。

元朗的一家老字號粉麵店,生意長旺,在社會運動及疫情之下,也有影響,但也捱過去了,反而到了香港各行業都看到曙光的時期,老闆涉及命案,店舖便斷然關了門。

是真正結業?還是只是暫時的安排?在社會分黨分派的氛圍之下,大型連鎖食肆的高層不為人所喜,也不影響前線的營運,但是當一家食肆的老闆本身就是廚房主理之人時,食物不能維持原有供應,便只有停擺一途了。

相當突然。

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有心人

有需要找回幾年前一輯電視台旅遊節目的資料,作為基本參考,計劃更新一下看當年介紹的商號,現在有哪些仍在經營,卻原來已有人進行了,並無償放到互聯網上供人使用。

那個節目,個別地可在網上找到短片,介紹時畫面上亦有不同店舖的地址等資料,並在節目最後有全部店名的一覽,但是我們難以根據視像畫面來作搜尋,想要總結,理論上需要把全部集數逐少播放,一一抄寫記錄,現在有心人不單已經逐集節目把全部店名列出,又補上了名稱、地址、電話、網址、前往方法等等資訊,輔以幾幅擷取自節目中的畫面,若有需要時,更標明哪些店舖已經不幸結業了,作為資料用家,幾乎是再沒什麼可以奢求。

這些資訊整理及分享,很花精神及時間,且很多人都是無償地進行有關工程的,我除了以「有心人」稱之,也不知該怎樣形容。雖然,這些處理和分享,有可能受到版權持有人的挑剔,但又真的不能不佩服整理者,並對節省了我的搜集工作表示謝意。

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放棄方便

朋友準備出版一本新書,封面設計,已經利用最新流行的「人工智能」( AI ) 技術,略花些時間,便有個大概版本;也許結果仍如前,會聘請一位畫師根據那初稿畫成正稿的,但也不能排除不再需要聘請真人繪畫的可能性。

當年「iPhone」面世,同一時間對手提電腦、照相機、錄影機、錄音機、電子辭典等等市場造成打擊,現在的 AI 的功能躍進也是跨媒體的,影響所及,不知有多少人學藝多年再無所用,高價服務被迫低廉,興旺工作忽變夕陽行業。這方面的龐大負面浪潮,多國政府不是不害怕的,但既不能禁止 AI 的出現及存在,又如何能禁止對它的使用?

若干年前,音樂及電影光碟出現翻版,正版持有人無力打擊盜版者,只有向買家下手,告訴買家若播放盜版光碟,機器便會壞掉,這一手,在民風未開的當年還可有些作用,現在若再用,恐怕只能換來嗤笑。

假如立法強制不行,是否能以「道德」加以綑綁,請用家放棄巨大的方便?真若如此,那便會是第二則笑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