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太陽的威力

踏入了農曆新一年後這幾天,同一天感覺涼熱,似乎與日照有很大程度的掛勾。早上出門上班時有些陽光,感覺適中,待下車的時候如陽光有所收斂,已經令人有少許涼意;下午若陽光普照,可以熱得叫人渴望跑進冷氣間,但到太陽開始下山,便又叫人要去找長袖衣服穿著。

如果整天留在家中,一天幾次穿衣脫衣,已經夠麻煩,若是全天在外,備在晚上穿用的衣服卻要拿一整天,便更煩人。

在童話寓言之中,太陽和北風比對,最後也是太陽勝出哩,太陽的威力和影響力,確是利害。

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Blogger 小動作

現在的部落格是在 Blogger 的平台,我一向仍慣於以 Blogspot 稱呼這地盤。近日他們又有些系統更改,包括剔除「Google+」的某些功能。


「Google+」和一些相關的功能,我始終掌握不到,朋友在我的網誌下留了言,我沒看到通知;見到後,除了回覆,頂多就是按一下那個加號標誌,當是像 Facebook 上回個「讚」給朋友,至於實際意思是否一樣,其實也不肯定。除此以外,我對「Google+」相關的各項幾乎一無所以,所以是次的更改,我並無感覺。

倒是 Google 推出這等「小動作」,難免叫我回憶起多年前 Yahoo 在結束 Yahoo Blog 業務之先,也有過多次變陣,系統更改、功能整合,最後,黯然落幕。如今,怎不叫人心驚?

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知道「赤口」

農曆正月初三有個名稱叫做「赤口」,是個不宜去拜年的日子,原因是在這天大家容易和人吵架。

童年之時,看電視的時間多,從早上的清晨節目,到中午的婦女節目、下午的兒童時段、晚上的大型綜藝節目,都可能不厭其煩地告訴你關於「赤口」的事,再加上像「兒童學園」等的漫畫書之教育,不可能沒聽過。

另一個讓我知道「赤口」是什麼的,是因為黃玉郎出版的「趣怪漫畫」漫畫一書中,已有人把它寫成四格故事:兩位朋友本來無事,就因為辯論「赤口」是否真有其事,其後真的吵架收場,應了「赤口」一說;當年這樣吊詭的事,看來覺得很有趣,便一直記憶至今。


從前看的漫畫,題材和演繹都十分「貼地」,內容之中、對白之內常把當時社會中的人事物加入,而且即使不是像「壽星仔」般完全把角色對話用廣府話發音照搬寫出來,書面語的旁白和對白中,也會加入一些常用俗語;若是用到一些較生僻的字詞,或某些行業的暗語等,又都會在旁加些註解,說明那些字詞是什麼意思、如何發音等。

相比起來,現代的動漫,在繪畫方法上雖也呈現不同風格,但在說故事時,不停地摻雜時下資訊的作品絕無僅有,就唯有數「牛佬」文啟明邱瑞新兩師徒的幫會漫畫兩部;鄭健和的作品也有這種處理,但包含得很低調,是另外的感覺。至於寫政治漫畫而與現實事件掛勾,根本就是是該種漫畫的本質,不值得標榜。

上官小寶的「李小龍」尾段故事,寫主角和對手在海底下大戰,戰情之影響跟當時香港和台灣之間發生地震、通訊電纜失聯等事扯上關係,是那些年的寫作風格之好例子。

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被動回顧


不知是電視台刻意為之,抑或是一次錯誤:早上打開電視台的機頂匣子,見有一個推介節目是著名玄學師傅講解十二生肖的運程,便播放著,想一面工作一面收聽,但一開始便知道不妥,因在講述的,是屬狗人士在狗年犯了太歲應該如何如何。

果然,那是預測去年戊戌運程的節目,而非關於今年己亥運程的!是舊節目!

於是,在沒有預料而且被動的情況下,再聽了師傅講述我在去年情況會是怎樣,再回想自己實際情況是怎樣,作一對比,然後,再思想今年的行動該當如何。

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Kung Hei Fat Choy 2019


不論何日立春,也不論大時小時制度,是日大年初一,謹此祝賀各網友───
身體健康!新年進步!萬事如意!

古今中外也有玄學談運程,但似乎西方社會沒有「流年」之說;占星術通常是針對個別事情作出預測,而星座之說,常會就每天、每周的情況作預測,並不多以「年」作為單位。

中國的「流年」以農曆年作分界,所以若在過去一年生活不甚順暢的朋友,都會期待在新的一年出現轉機。我也抱著如此期待,就一起繼續努力,爭取更美好的明天吧!

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立春與年初一


昨晚已在手機收到朋友的新年賀訊。知道漸多人以晚上 11 時───即子時的開始───來劃分農曆節日的一天開始,但是即使把這因素也一併考慮,也應只是大除夕,而未到年初一啊!

───我這樣想的時候,忘記了另一個漸多人知道的事實:農曆新一年的開始,是以立春之日為準,而不是大年初一。今年的大除夕,正是立春,所以在我眼中視為「早到」的賀訊,原來是「剛剛好」才對。

先此向各界早著先鞭的朋友道謝!

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2019 賀歲港產電影

先此聲明,若有朋友看到這網誌的標題,想進來看看到底在 2019 年的農曆新年期間,有哪些香港製作的賀歲電影上畫,便要失望了。

話説與人談起有關題目,我想起不知在哪裡聽說過,共有 7 套賀歲片;這數字是否正確呢?假如是,又是哪幾套呢?一起數將起來,互有補充之下,都沒法數得齊 7 套。


無論事實數字如何,今天賀歲檔期新電影上畫熱鬧,是已多年未見過的。───這還未把外國電影包括在內哩。

多種藝術節目之市場,都有起色,就連相對小眾的舞台劇,也有不少捧場客及有主要拍攝舞台劇的專職藝人;樂壇方面,要掙錢仍不容易,但起碼仍有一番熱鬧。偏是漫畫和小說兩項,仍是低潮,尤其是港漫市場,連出品都極少,若沒複刻版的出現,報攤之上,會更見冷清。

港漫到底如何可以翻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