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外套

現在香港天氣日間尚暖和,就算只穿短袖衣衫也沒問題,不過早晚有點兒涼快,所以外披一件外套,又不會感覺過熱。過些正式踏入夏日,便可能要作其它考慮了。

對我來說,穿著外套很多時並非因為保暖原因,而是因為需要衣服上有更多口袋;日常活動中常要帶備好些零碎之物,多些口袋把它們分處擺放,一需要時便可取到,那種便利,叫我舒泰。

要外出工作時,帶著的公事包或背囊,便因有很多備用物,所以體積不會太小,重量也不會太低。見過別人的公事包十分輕盈的,也不是不羨慕,不過若要犧牲很多日常物的便利性,我便零可累贅些了。

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語音成文字?

在網上看到一些文章,當中的一些錯誤的錯法,便很容易想到,那明顯是使用了「語音輸入法」而來的,因為主要是來自同音異字。

除了往日一般的文字編寫,日益流行的通訊軟件如 Whatsapp 等,用家很多傳送訊息都用說的,有些是直接錄音便發出去,有些則是有軟件協助,口中所講的變成了可見的文字,再作傳送。想想每天這樣的「練習」機會有多少?據說那些軟件在一番辛勤努力下,都會有很大進步,聽聲認字的成功率甚高,不過我本人並未採用過,是否真的如此,不得而知。

電腦自動操作也不能完全依賴的,用家必要花些少時間及精神去校對,否則有些錯誤,可以笑死人。例如在 YouTube 上看過一段香港流行歌曲合集的視訊,集合了好些本地唱手的經典作品,當中包括關淑怡的「難得有情人」;視訊上使用的是簡體中文字,猜想製作者非本地土生土長的,那首歌名居然錯成「難得有錢郎」,叫人噴飯啊。

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繼續口罩

香港的「口罩令」放寬已經超過一星期,街頭上所見一直沒再戴口罩的路人比例,比我預期中低。本來我以為很多聲音一直爭取取消該措施,開始放寬之日便會見到場景大變動的,結果卻非我所想。

我本人現時出了家門後,戴口罩的時間也大過一半,主要考慮因為工作上要多見陌生人,不知對方戒心如何,先小心些行事;又見周邊的人都仍戴著口罩,所以我繼續佩戴也沒什麼大不妥。

或者像一位朋友所講:現在可以不戴,戴亦無妨,就算通常仍佩戴如前,但知道能夠有選擇可隨時脫下,感覺是完全不同的。

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追捧難

沈西城兄近年有不少著作,在不同地方所寫的文章都有推出單行本,也有特地撰寫成書的,數數手指,見也相當勤快。不過他的書並不如亦舒蔡瀾等,一直由同一出版社推出,甚至連版面設計也成系統的,共出了多少本容易核對,哪些已出的未買也容易知道,西城兄的書幾乎次次由不同出版社所出,書度、設計等大異而書名風格卻接近,哪些是新書?哪些是舊文重出?之前已買了未?往往都弄不清楚,便猶豫著沒購入了。

過去有個情況類似的作者是吳昊。他考據香港風土舊貌的文章,幾乎沒有我不喜歡看的題材,但在二手市場看到時,某本書是否家中已有?存書尚欠多少本?也是沒法肯定的。

───當然,若我自行製張清單記錄著,定是會比現在清楚的,不過疏懶如我者,要等有這張清單面世之日,也不知要到何年何月。

另一作家許定銘所寫的書話單行本,是我希望全部購存的書籍,多年來已有不少,雖然也是出版社不同、命名風格不同、書度設計不同的,但他後期每次出書,會把歷年所有已出過的書話集名稱羅列一次,有了這官方資訊,感覺上便沒那麼凌亂了,過去若有買漏的書,讀者要想補購捧場,也容易得多,這個做法,值得其他作者仿效。

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逆水行舟

年青的求學時期,結業之時,有種叫「紀念冊」的文具,同學互相交換,寫下勉勵句語,留下聯絡資料,好讓大家記得對方,及有需要時可以再找到大家。

那些句語,常採用人們口中的「金句」,有不少很多時被引用的,一經提起,便會勾起許多人的回憶及共鳴;其中有一例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早陣子再次注意到職場,招聘很多時需要特定範疇的經驗,這並不叫人意外,而屬於「一般知識/技能」的電腦軟件知識,在過去的十年八年間,變化實在巨大;從前還可以「特別技能」來炫耀的,今天已成了最基本的標準,而好些關於美術、錄像、改圖、製作動畫的軟件,好像已不再是全職專業人員可以拿取天價的技能,而是普羅大眾即使懂得了,也不能令人驚詫的工具。

回想昔日,有個時期我所學懂了的電腦技能,超過我工作上所需用到的,之後,那領先程度高速收窄,然後,已經沒什麼特別值得提及了。

不進則退啊。

2023年3月6日 星期一

擋駕

現在手提電話有陌生號碼來電時,會有些文字提示,有時只說是可疑來電,有時甚至直言是「欺詐電話」。因我是二手接用別人的手機,所以也不太清楚這種提示其實是電訊公司的服務,還是因為手機內安裝了某些程式。

我自己本身的工作,也常需要「冷敲」( Cold Call ),這樣說好像有些矛盾,不過有了如此的一重「擋駕」,確是方便了很多。

由於工作上需要致電很多不在我聯絡人記錄上的號碼,有時對方直接回電,我若凡是陌生電話都不接,便可能錯失了,但若逢電話都接聽,又會接到好些服務供應商的推銷,及古裡古怪的各式疑似詐騙來電,現在的情況,算是在兩者間取得個平衡了。

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青春烈火

由於工作性質,也由於工作量,家人都慣性知道我有機會在星期天或公眾假期工作;現在這種情況已經比前大減,但是間中需要,家人知道了,也不覺得不自然。

有很長的時間沒在星期天固定有工作了,不禁遙想起從前瘋狂的日子。試過完全沒日沒夜的工作,天光出門,深宵才回,回到家中洗個澡躺了沒多少個鐘頭,又要起床;中港兩邊工作都塞滿了,從香港回廣州,鐵路站接開會地點再接鐵路站,即日折返;夜半還在跟出版社排版人員纏鬥,明明刊登廣告的報紙理應再過三兩小時已經可在街上買到;間中走進雜物房中,關了門躺下來,在地毯上伸直雙腿閉上眼睛,歇一會之後再出外作戰,辦公室內同事都不覺有異。

現在不單是工作量不必高度壓迫到如此程度,就算偶然一天要「開夜車」,睡眠不足夠時,也要不止一天才算恢復得七七八八,即使想再如從前般燃燒青春,體力上也支持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