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波子奧運會

看到有人分享了一段「波子奧運會」的短片,便到 YouTube 上以「Marble Olympics」為關鍵詞去尋找。意料之內的果然找到有關的視訊;卻又出乎意料之外的,找到的數量也不小。驟看之下,已經看到有「2018」、「2016」等年份在標題內,原來,這「活動」已經有些歷史了!

視訊之中,把波子當成運動員般,安排了各式擬人化的體育競技比賽,意念奇趣,看來亦很賞心悅目,大家也可以找些來看看,輕鬆一下。

嗯,對了,波子也者,即彈珠也。───這備註是給非本土朋友作參考的。

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非書簽

老友送我一本書,叫「十二個明天」。書中包含多個非長篇的科幻故事。───我只敢用「非長篇」的叫法,但個別故事算是短篇還是中篇呢,則不敢界定了。

這書設計上,有兩處特別。首先,書的內容約 400 版,但用線串成十多疊之後才釘裝起來,結果是翻看到哪一版,書本都可以 180 度角平攤開來,讓人看得很舒服;但又因為這種異常的便利,常常令我有個錯覺,以為失手太大力把書頁的背膠撕裂了,紙張將會掉下來,而會一驚。

此外,在設計上,每一版紙在靠近釘裝位置的那方,都有一條粗粗的黑色垂直邊,每一次,我初把書本翻開來時,都以為那裡有條用作書簽的黑色絲帶懸掛著。───是每一次。

這神秘又古怪的黑色邊緣線,像書簽而又非書簽,在設計者的構想中,必有特別的用意,只是愚者如我,領略不到而已。

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驟來又驟去的財政預算案


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剛發表了。

早兩天依稀覺得財政預算案快要出爐,但又不大肯定;問朋友,朋友肯定的告訴我,還早得很,財政預算案還要待一段時間才會面世。最後那朋友當然是錯了。

今次的財政預算案,來得好像靜悄悄的,面世之前,沒太多社會聲音要爭取哪些方面的特定要求;發表的當天,又像是靜悄悄的,財政司長一面在發表內容,網上都沒多少即時的熱烈討論和消息分享;事後,有些市民可以受惠,有些市民仍是「N 無」,但是社會上,正面的、負面的反應依然不多。

這份預算案,好像驟來又驟去的,沒什留痕。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科幻電影的道理


近期有些電影都贏得不錯的口碑,當中有兩部都是科幻故事。

一部改編自漫畫的,原著我未看過;另一部說是改編自某小說───或某些小說,當中有些我倒是看過原本的故事。

兩部電影我都沒看,不過聽到有人批評說當中的科學理論說不通,便覺好笑。

本來就是虛構故事,又不是科學論文,能讓讀者看時不會感覺到十分不通,讓人看不下去,也就是了。從前許多的超人氣經典故事中,不也存在不少是在道理上說不通的情節?能寫來好看,已經不容易。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神秘舊 Blog 友


當年在 Yahoo Blog 和「Yahoo 拍賣」兩個平台中,認識的朋友最多。之後大家四散各處,有些網友後來又在 Facebook 等地方遇上,但比例上,仍是少數。

近日一位舊 Blog 友再次聯絡,卻是寫了一段給我的生日祝賀後,託我一位親戚轉來,整件事件,相當曲折且神秘。

為何要那麼神秘呢?是個謎。不過無論如何,與舊友再次聯繫上,還是高興的。

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倒樹

因工作路過屯門小區,看到旁邊的花糟中,有株歪倒了的樹樁。樹樁甚大,生出的根又多又粗,而且看來又甚健康,卻也倒了下來,猜想又是去年的颱風而致。


其實在多區的路旁,也還零星地看到堆放著一些倒塌下來或修剪下來的植物枝葉,經過了一些時日,都已枯乾發黃了,但還未清走。

想來我們的工作上或是生活中,也充滿了類似的情況,有很多事情本來是要去處理的,但資源有限,事情太多,也只有先去處理較緊急、較重要的事項,清理雜物一事,怎會讓人覺得緊要?

就算是圍繞地球的無數太空垃圾,情況亦相同,雖也亟待處理,但無論哪一個國家,你要國家批出大筆款項,目的就是到太空去撿垃圾,又怎可能獲得通過?於是事情恐怕便會一直拖拉下去了。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19 年


記憶所及,有個循環,每 19 年,我們在該年的新曆和農曆生日便會再次恰好重疊───在同一天出現,又或者對於某些朋友來說,相差一天。

我忘了我自己是屬於完全重疊還是相差一天的那批,所以今年我的兩個生日相隔一天,但年齡又不是 19 的倍數,便以為是自己記錯數字,並非 19,而是其它。但若不是 19,也並無任何數字可以得到同一答案,於是糊塗了。

是日不必上班,但仍要外出工作,謹此多謝各方友好的祝賀,也先為未能及時回覆致歉。

請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