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幸福的犧牲

有一個事實,被當成笑話來說,其實細味之下,真是笑中有淚。說的是香港人舉家到海外旅行,家傭也必然受惠,全程隨行繼續照顧僱主一家的常見現像。

在香港,近兩代人,「捱苦」的定義與之前兩三代差別實在太大了,得的甜頭少一些,已覺是在「捱苦」,那種「賺少當蝕」的心態,與前人「蝕少當賺」的心態,真不可同日而語。

「佔領行動」發展了超過一個月,向來豐盛的物資供應也告急了,新聞報導所見,呼籲捐助的東西,包括食水和乾糧──乾糧還要指定獨立包裝的,又想有毛毯,更想有售價並不很便宜的外置充電器,而且,還要為照顧他們的「義工」提供一天三餐。

我相信不少佔領者自己家中,可能都還沒有僱用家傭呢,而且在家中居住,亦未必能達到如此「飯來張口」的境界。如此這樣的「自由生活」,這種「捱苦」法,也實在太幸福了吧?


佔領者中有一位正進行絕食,每天匯報,已進行二三十天了。除了傳聞中一些瑜珈高手外,以普通人來說,這絕對是要進行科學探究的世界記錄了吧,為何不見中外傳媒朋友廣為報導,讓全世界知曉?原來所謂「絕食」也可以有不同定義,對於那位佔領者來說,起碼在「絕食」期間吃粥是沒有問題的。這在報導時便有些尷尬了。

「六四運動」時,有一句聞名的標語:「媽媽我餓但我吃不下」。曾經看過一張相片,疑似是「佔領行動」中拍到佔領者的情況,被拍的人進食之中,縛著的頭巾上,赫然也有這「名句」。我眼看著相片,心中感覺,應該不難想像。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中港混和

田北俊失言,被免除「中國全國政協常委會」職務。過程也不是閉門造車式的「一言堂」說了算,而是跟足規矩,開大會經表決後的決定,整個過程,在三幾天內完成,俐落之至,透明度高,而且又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叫人感慨地回想到:香港的施政運作,一向便是如此漂亮的。


近年中港兩地在各方面有所交雜,漸漸都出現了變化,過去香港做得好的地方,內地都開始採用及加強了,相反香港則充斥愈來愈多內地慣有的不佳風氣,此消彼長。

也許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到十年了吧?就算是不當中國內地同胞為自己人的香港市民,就算是要把他們視作敵人看待,也要面對同樣的一個問題:屆時香港人還有多少值得向內地人炫耀的地方?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回應和答應

「佔領行動」至今,組織者都未能取得「成功」,因為他們口中提出的,並不真正反映他們心中所想。組織者口中要求的是「正面回應」,但在各界相關人士回應之後,仍然表示「未獲回應」,因為他們想要的,其實並非「回應」,而是「答應」。

不過若一開始談判時,便擺出一個「我提出的要求,你非答應不可」的姿態,大概連他們自己都察覺到不妥吧?所以便一直只說是要求「回應」而非「答應」。連自己都欺騙了,真是「語言偽術」運用的極致了。


電視台提供網上重溫,看了首集的「大時代」。丁蟹一角,性格設定真是十分大膽,雖說現實生活中有這樣的人,但之前的電視劇和電影中,都是未出現過的。世界上有些共識的概念,例如忠義是好的,孝順是好的;恃強凌弱是不好的,橫蠻無理是不好的。丁蟹對於好壞是非的「概念」,與普羅大眾其實是一樣的,他一樣不會認為「對父母忤逆」是應該做的,只不過當他做出一些有所違背的事情時,不認為那是「對父母忤逆」而且。

現今香江,丁蟹橫行啊。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試驗

網上流傳一則故事,一位新娘子特地在結婚當天化妝成老婦,說要看新郎是否仍願娶她,結果是悲劇收場。這明顯是「莊子試妻」的現代版,而原著故事,也是以妻子不貞告終。


我們很容易直覺地得出結論,那新郎是因為見到新娘年老的樣子後,便決定不跟她結婚,事實上又會否與此無關呢?可能只是因為雙方各持己見,寸步不讓,這種反映了價值觀的行為,才令那新郎醒覺大家的性格實在合不來,寧願早日結束關係,而爭拗的是什麼題目,並非重點?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多謝「漫畫林」

家中的漫畫及文字書籍繁多,有些不大會重讀的,想要處理掉,但經 Yahoo Blog 網上拍賣等渠道,速度甚低,近日終於一咬牙,先把一批近兩個收藏箱的漫畫整理了,託在 Facebook 上認識的「漫畫林」幫忙取走。


之前元朗的「明記」未結業,我間中也會把體積龐大的港漫成堆地送給他們的,好過直接棄掉那麼浪費;現在「明記」沒有了,只有另覓途徑。新的合作者,傾談之後,才知道原來許多年前也在網上向我買過幾本漫畫的,真湊巧!

文字書還有不少要處理的,但實在沒時間,只有又先擱著了。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李世默在「TED大會」

李世默 ( Eric X. Li ),中國人,漢族。他在「 TED 大會」上一段約 20 分鐘的演講,分析了中國管治模式和其它管治模式的異同及成效,我本來只打算看個開頭,之後再找時間把它看完的,但最後,還是禁不住一次過看完整段短片。

我沒思考過的角度,我沒認識過的統計數據。極力推介的短片,值得全球人類觀看及一起反思。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竹蜻蜓

如果沒有「多啦A夢」( 「叮噹」 ) 故事的流傳,現在人們是否還會記得有「竹蜻蜓」這玩具?也許至今,還有不少朋友是沒有見過竹蜻蜓的實物吧?


今天在香港最容易買到的竹蜻蜓,是由軟質塑膠製造,由兩部分合體而成,通常是一袋多件的銷售,售價也只十元八塊。我們幼時玩的竹蜻蜓,也並不是以竹製作,而是硬質塑膠所造,一體而成,雙手合掌一搓後沖天而起,飛行之時似乎較軟膠所造的要穩定,不過落下來時若跌在水泥地上,硬碰硬,硬脆的棒身常會跌斷,雖以漿糊、膠水、膠紙也不能令竹蜻蜓飛行效果回復舊觀了。

我尚有一隻全木製的竹蜻蜓,是朋友所送的,仍在家中某處,不過便要尋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