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單車座

在元朗見有不少舖頭,內裡放滿單車;也不清楚哪些地方是純粹出租單車,哪些地方是提供銷售的。

看到如今的單車,比起我們童年之時,款式多了很多,設計上也的確有型很多,而同時,價錢也高了很多。───可以高得叫人咋舌。

已多年沒正式騎單車了,騎的次數也少,如此小規模的「統計」,再加上純屬個人觀感,所以作不得標準,只能說,我覺得現在的單車坐起來都不舒服。

不少設計,是一坐上去,已覺得不夠舒適;至於久坐之後,臀部不適,左移右挪都不能解決問題,則差不多是所有設計都有的情況。回想當年學懂騎單車時,坐的那一架座位夠平夠闊夠厚,而且還是有一個差不多厚度的靠背,大致上呈「L 形」的就座空間,坐久都不會很不舒服,這樣的座位,好像完全絕了跡。

當然,那些年,也有不同的單車設計,已見過有些座位是較小的;一些把手不是向左右開展,而是同時向前向下彎曲,所謂「耷頭」者也。所以自小已知道,是有不同單車以適合不同人士口味的,很可能,只是我口味另類,其他人騎單車不會要求座位十分舒適的,生產商才不作如此設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新書之期待

關於經典港漫「龍虎門」的最新情況,有了多些了解。原來黃玉郎購買版權後,所出版的「新著龍虎門」,在他不再續購版權後,版權持有者「文化傳信」會另覓人選,繼續出版下去;而黃玉郎則再以昔日的側面手法,以「類似角色」再出新書「龍虎 3 世」。

對於黃玉郎先生現在的編寫實力,以及對於「龍虎 3 世」這本書能否在市場站穩陣腳,有人看好,有人唱淡,但無可否認的是,已在香港的漫畫市場中,製造出一定的聲音,而且也令不少人期待它的面世。

有心支持的人,固然會預期購買及閱讀,就算是潑冷水的人,到時也不能不買,否則便不能根據書中的實際情況加以月旦。對黃生的實力不具信心者,大不乏人,但若要他們推出一本新書,他們又是否能在市場造出同樣的聲音和期待呢?我個人是存疑的。

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底紙

早陣子在「龍之天地」這裡寫了關於「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設計大道理。一般而言,我們在生活中,鮮有想到大道理的時候,通常勾起這方面的聯想,都是因為遇上了實際的問題。

這次也不例外,令我有感而發的,是到麵包店買早點時,麵包下面黏著的那張紙。

那一張紙,有否正式稱呼,我也不清楚,現在行文,故且就叫它作「底紙」。這一張「紙」,據網上的討論得知,主要是在烘焙之過程中,不讓麵團黏住盛載的器皿,在包點出爐後,應該便沒有用的;至於材料,有用薄紙,有用厚紙,也有用錫箔的,並不一定是「紙」。

這種紙張,太過容易脫落或太過難於脫落,都不理想,不過對於買家來說,這一張底紙,既然通常都不大有用,便當然是以易脫為佳了。貼得太實的底紙,撕除之時,很可能會把麵包也連著帶走,結果連麵包都可能會被弄破了;若是包中有饀或是有流質內容的,弄破之後,當中內饀便會流出來,弄得買家手上身上都髒了,十分狼狽。

這種底紙的問題,也不只是在西方包點中出現,中式包點若被底紙緊黏住,撕紙時把包子弄破了,也可能會汁液淋漓哩。

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董其章的「搜書記」

「搜書記」這本書,性質有點特別,你可以把它視作「日記」或「周記」,不過所寫的內容,則是集中在作者董其章訪尋及購買書籍時的經過。

哪一天,到過什麼地方找書或買書,經過如何,結果如何,都有記錄;當中雖也有些感受的描寫,但並不太濃厚,讀來給人一種理性、純粹的感覺。買書的經過,是從什麼地方買了哪些書,又用了多少錢,這些當然有記下;如果是經拍賣之類途徑購買的,如何出價,又如何被對手追過,然後最終又如何勝出等等細節,作者往往也沒有放過。

回想昔日我自己也有一本記錄,列明了買書回來的日期、書名、購買點名稱、金額等。一來,遠不如董先生的記錄之周詳,二來,只維持了一段短時間。小部份當日的記錄也許現在還可以翻出來的,但一定遠不及董先生的文字記錄般可堪重溫。

從前有過不少生活細節的記錄工作,因太費時,不能持久。如果當時已有電腦可用,便會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了。

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傳情「五月樹」

德國的朋友 Whatsapp 來一張相片,問我尚記得否他們那裡的一個叫「五月樹」的傳統─── Maibaum Liebesmaien。當然記得!是那一年的冬天,我從比利時隨他回家鄉小住了一周,這個傳統是當時他和朋友告訴我的。

在德國,5 月 1 日可以看到有人在大街小巷豎著許多掛滿彩帶的樹,有些附在燈柱上,有些固定在目標對象的家居門前,那是未婚男性在向自己心儀的女孩子示愛。事情是在 4 月 30 日入夜後進行的,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工程可以很浩大,單人難以完成時,難免便要請一班朋友協助了。

樹有特定種類,不能亂來;樹上除了彩帶,通常還有張心形的卡紙寫上有關女孩子的名字。至於下款署名,我猜想應有吧。有些樹是大約半個人高,也有高到幾層樓的。

從網上看到一些補充資料:這些樹會一直保持到 6 月 1 號,屆時收樹的女孩子要為男孩煮一頓大餐 ( 那是必然的動作,還是代表接受了男性的追求? );如果遇到閨年,男女角色會對調,整個過程一樣。

雖沒得親身目睹,但是看見相片,也令人回想起昔日一班朋友在歐洲交往的日子,相當懷念。

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小流氓」再一世?

這篇網誌本來題目是「『龍虎門』再一世?」,後來想清楚,便把「龍虎門」改為「小流氓」,因為若要談輪迴再生,「小流氓」才是元祖的名字。

黃玉郎的代表作「小流氓」,即使在原作者的記憶及早期的專欄文字中記錄,創刊時間都只是個大概年份,年前我們從所有文字記錄的細節中去推敲,勾沉出真正面世年份應是較早些的 1969 年,至於是 11 月還是 12 月,則仍難斷。除非日後可找到涉事人的一些日記或出版社、印製廠當年的開工記錄,寫有明確的日期,否則這個創刊日期,可能永遠是個謎了。

之後,在 1975 年,由第 100 期開始,「小流氓」改名為「龍虎門」,內容接續之前的連載。這就像是人們更改印在身分證上的名字一樣,人還是那個人,這種情況,嚴格來說,並不算是「轉世」。

到黃玉郎離開自己創立的公司「玉郎」,「龍虎門」的版權再不是由他本人擁有。他被定罪入獄,重回社會後再創新公司「玉皇朝」,為了情感也好,為了市場考慮也好,想再寫「龍虎門」卻又不能,便以「輪迴轉生」的概念,推出了意念創新的「龍虎 5 世」,於是讀者十分熟悉的角色如王小虎石黑龍火雲邪神等,便可以用似是而非的概念「重現」眼前。

再之後,極之破格的做法,黃玉郎購買若干年期的「龍虎門」版權,從而可以明正言順地再寫一班自己創造的角色故事,但卻並非延續舊作脈絡,是由把本來的「龍虎門」故事斷然終結,然後自己以「新著龍虎門」的名號,將曾經在「龍虎門」中發生過的情節,以新穎的構思和手法,再寫一次。

這種「推倒重生」的做法,在「今天的我勝過昨日的我」的情況下,竟然獲得相當良好的成績,可惜的是創作者不夠專心,又讓老讀者牽著鼻子走,讀者說想看到的角色和情節,便匆匆推出,虎頭蛇尾的例子,比比皆是,久而久之,質素和銷量都變得慘淡。

現在,遇上購買的版權快將到期,據聞「新著龍虎門」也會完結了,黃玉郎重彈舊調,再用另類手法寫老角色,推出「龍虎 3 世」。成績如何?難以逆料。

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故紙存不易

購入一本二手書,名「故紙遺音──早期報刊收藏」,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2004 年 3 月第一版,定價 46 元人民幣。購買因對題材有興趣,沒料到原來全書全是粉紙彩印的,近 180 版內容,圖文並茂,份量很夠。

「故紙」者,舊報紙是也。我的家中,也藏有一些舊報紙,因為不同的原因出現留存了下來,有較新的也有頗舊的,有大張的也有細小的,有些只存放沒再翻看,有些曾拿過出來採用;就算以我這種小規模的收存,也深深明白,舊報紙存留、擺放、維護等各方面,都不容易。

我的藏報中有半版漫畫,知是一位網友所好,但不忍割愛,也只把它掃描了送贈。網友自然有意找回一份原件收藏,但是要再遇上十多年前某月某日非特別事件的特定一版報紙,談何容易。現在這本書中分享的,更有早至明朝末年的絕早期「報紙」原件書影,怎不叫人驚佩!

我手上的一些舊報,過了還不到 30 年,已是壽跡斑斑;紙張變黃是一定的了,更有些脆化,尤其一些摺曲位置,每一張一合,都怕破裂。「故紙遺音」這本書的作者之收藏,存之極難,考究更難,非十分有心的人不辦,若有朋友對類似題材感興趣者,可試找這書看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