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市肺一遊

知道大型公園有「市肺」的叫法,也知道在外國朋友的眼中,不用花很長時間已經可以從市區到達郊野公園,是個令他們喜歡香港的賣點,不過我本身卻甚少前往消閒,這天偶然興起,到區內一個規模較大的公園去休息休息,是個新的經驗。

公園中也沒有什麼很特別的設施,主要就是在大片草地之上,舖上膠墊,脫下鞋子躺著,放鬆一下身體和心情。抬頭看天,顏色淺藍,萬里無雲,視線所及,卻可看到周邊樹木的部份枝葉,構圖簡單而帶有一種美感。

只是個地區性的中規模公園,這次居然還看到有人在草地上架起兩個帳幕來,好像打算長時間的休憩,叫人意外。

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老面孔

在網上常可看到有人分享一些經典劇集或電影,又或是綜藝節目。被視為經典,一定是經過時間的洗禮,現在我們仍可以看到藝人熟悉的面貌,感覺上他們好像一直沒有離開我們,甚至沒有老去,但實情可能並非那麼一回事。

台灣一個著名的綜藝節目,常可在網上看到許多昔日片段,令人錯覺以為主持人近期身體狀況亦是如前談笑風生,卻忽然看到另一條視訊,真是在近日拍攝的,一對「老拍檔」仍在鏡頭之前玩得起勁,但外形體態呈現的老相,令我嚇一跳。

也許,沒有平時常見的那些重溫片段,少了些被錯誤引導的聯想,我不會那麼意外的,不過也難說。一些老藝人,只要久違了,而他們的經典節目仍緊記在我們腦海中,我們不細數年份的話,也不會驚覺那已是數十年前的出品,當年如何年少的風流人物,自然也都老大了,只是我們作為觀眾的沒細想,才出現錯覺。

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友人生日

我一向有個頗齊全的記錄系統,提醒我一些朋友的生日快到,好讓我可以及時送上祝賀,可惜這系統的更新,已經擱下良久。有段時間,這個行動進行得相當周全,現今,已經疏懶了。

像不少朋友那樣,現在友人的生日,常常是經由 Facebook 等平台的系統提醒。一些朋友把他們的生日日期也輸入到系統中,電腦便可以提示,一些朋友沒提供有關的資料,電腦不知而沒去提醒,我們往往是錯過了友人生日也不知道。

既然提示是來自平台,生日的祝福語句也是經由該等平台發送,自是順理成章,不過我個人習慣,若是友人有 Facebook 戶口但同時我也有對方的 Whatsapp 通訊方法,我都會經由個人渠道道賀,多於公開訊息,不過近期適逢手上機器失靈,Whatsapp 用不到,所以借用 FB 平台較多。連在自己生日之時,回覆友人留言的賀訊,也都如是。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執生行動

香港有句叫「執生」的俗語───出處可能是某種類別人士的暗語,大概有「靈活變通」的意思,但這些說法向外地人講解時也足夠,但當成翻譯便道不出神韻了,所以使用起來,寧可在前後加個括號,也要直用。

近日要處理的事情,在親友之間,或與外界團體之間,需要溝通協調,到實際行動時,免不了要有親身的接觸,安排上也比疫情出現前困難。對疫情的防備,你不介意親身接觸,別人未必不害怕;在進行之時,可以沒有直接接觸便最好,有的時候,卻是不能完全避免的;直接或間接接觸後,若有交收了的物件,最穩妥的又要作一番消毒處理。

要有親身會面,便要協調大家時間,這一點,現今亦未必容易,因為大家都有可能被動地變得沒有空:可能要在「居家隔離」,可能甚至要到隔離營去不知何時歸還,亦可能因要去作檢測而要改動時間。本來預約好的時間,變得不可行,唯有再協調;如可協調出更早的時間,很可能又要即時抽調其它工作趕赴。

太多可能要有多番變動了,所有行動安排,唯有「執生」。

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清空

有事要到安老院舍去。如此疫情時勢,衛生防護自是必需,但之前的一些停止探訪的措施反而已不用顧忌,因為地方快將清空也。

不是說院舍要結業,而是因有多宗病毒確診個案,院友長者都已分散到別處去,工作人員也要到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安排。是日到院舍去,幾層建築物中,只餘下兩位員工,她們亦快要撤離了。

據知院舍會進行大清潔,之後員工會何時回歸,重開院門,大概他們本人也預測不到。

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硬幣辨

家中有一小堆不同國家的硬幣,累積經年,這些日子反正宅著,終於把它們拿出來作初步分類。

那些硬幣,有些是父親從前行船時從海外帶回的,有些是一些長輩過世後接管了下來,有些則是自己外遊時使用餘下的,一向是東放些西放些,之前把它們集中放在一個小盒中,行動上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但各國的錢混雜著,找人接收也不容易,更難區分出當中是否有稀世奇珍,阻礙了把它們找人認購的行動,所以要作進一步的整理。

要把不同國家的錢區分,已花時間。我們香港平時慣用的輔幣,就算相同面值的,亦存在不同版本,對於外國的錢幣無知的我,要把它們簡單按國分開,已是挑戰。當中一些錢幣,上面沒有中文沒有英文,頂多只有個幣價及年份的數字我可認得出,要知是何國所出,便更困難!

幸好有些國家,用了大家熟知的標記作設計,例如看到硬幣面上有個「人面獅身像」的圖案,不查也知道是埃及生產了,但這麼好認的標記也不多。

整個辨認過程,龜速地,仍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