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估值高手

剛看完電視台一套關於「香港海關」的劇集,這些日子多宗新聞,都是海關破獲走私活動的消息。最近又有一宗,涉及大量家品,而且總價值是破記錄的高,達 12 億港元之數。

一如以往,有關方面隔了沒多少時候,已經召開記者會,而那 12 億元價值之數,便是在記者會上發表,我在電視的新聞報導中看到。

若那是單一物品,粗略估計總數多少,再粗略計算每單位的市值如何,簡單乘法,便可得出總值金額如何,但在這個案例中,用「家品」這個泛稱,合理推斷應包括不同物品,而不同的物品各自數量是多少?各自價值是多少?要計算它們各自佔了總體積的多少比例,都不是易事,而且實行計算起來,始終要花多少時間。

考慮到這些種種的難處,再見到他們說出 12 億元這數字之時間,實在驚嘆他們替物業估值的迅速哩。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終於讀完!邱健恩的「漫筆金心」


終於讀完邱健恩兄的「漫筆金心───金庸小說漫畫大系」了!

要用「終於」兩個字,是反映現實,因為這書到我手已有一段時間了,也都已開始了閱讀,但卻一直未能卒卷,直至近日才連續多天把它看完。絕不是因為它不好看,要「捱著看完」才如此,實在是它太大太重了,就算是在家中閱讀也要攤放在桌上看才方便,且內容又極珍寶且豐富,不能略讀;若不是拚著負重也把它帶出家門多趟,若不是它寫得好看,可以每次一口氣看完多頁,這書還不知要待多久才可看完哩。

邱兄這書中,內容之完善幾近無瑕,某章節中的某些資料整合出來成統計列表,已經令人佩服,何況類似的驚喜貫徹始終,全書皆是,怎叫人相信是可以在不到三個月內完成的鉅著?

我也不相信這書中那麼多的內容,沒有需要修訂之處,但反正以我之能,也不會看得出來就是,連想在雞蛋中挑骨頭的資格都沒有。倒是這書名,我有點意見:書名四個字中,「金」代表了「金庸小說」,而「漫」指由那些小說衍生出來的漫畫作品,詞意沒問題,但以廣府話發音,包括了「不甘心」幾個字,便每次聽到都覺得突兀了。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漫畫家趙汝德逝世

 

因為互聯網上已經有許多來自香港漫畫人以及讀者分享的訊息,其中更包括與當事人相識多年、關係親厚者,所以知道───不幸地───漫畫家趙汝德於 2021 年 10 月 27 日因病逝世的消息是真的。

花名「黑鬼德」,趙君是本地十分資深的漫畫人,據說他只比我大 10 歲,但我十分年幼時看的漫畫中,已見到大量他的手筆;之後他當上主筆/主編,我也看過不少他的作品。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創作,自然是港漫書皇「龍虎門」的大結局,至今,這經典作品「重生」過不止一次,他卻是唯一把書終結過的人,而且對於收尾的處理,亦得到大多數讀者的認同。

與他的一次有緣相會,是個電台節目,主持人找了我倆一起當嘉賓,節目雖短,大家也是首次見面,但聊起天來算是沒有冷場,錄音完了,大家都意猶未盡。最後我更獲他親筆繪畫了一張漫畫相贈,保存至今。

衷心祝願「黑鬼」一路好走,他的家人節哀。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政府部門位置

自己及家人先後有事要到政府部門辦理,不同性質,不同對象,不同區分,但同是從以前比較便利的地點,搬到了較偏僻之處。就是所謂「半官方機構」,也有如此趨勢。

記得有段時間,常要到「土地註冊處」查找文件,有時且要親身在電腦尋找所需內容,而幾乎全部文件,下了訂單還要等待一些時間才可取件,所以中間空檔又會到別處去,先辦理其它事情,這種安排,當他們寫字樓還在太子「始創中心」時,即使一天往往來來多次,也不會太過不便;近年該處搬到了大角咀區,便不可同日而語了。

政府部門,若有需要前往,便不是可往其它地方可替代者,只要有交通可達,就算不是很就腳,市民亦不可太過埋怨,只有遷就一途。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黑色墨水

自年幼起,使用原子筆的年代,已經盡量捨棄藍色墨水,而選用黑色的;而即使我年紀還小,也留意到,不同牌子的不同款式黑色原子筆,寫出來的字也是呈現著不同程度的深淺度;有些說是黑墨,寫出來的字卻像是深灰色的,顏色既不濃亦不紮實,非我所喜。



在書店看到文具架上,有新的黑色墨水筆陳列著,全都說是「Black」( 黑色 ),便又有著不同名字,分別是「Pure Black」、「Night Black」、「Mocha Black」、「Forest Black」、「Cassis Black」、「Mysterious Black」;性質其實是「啫喱筆」,各種膠質墨水不知廠家有否正式中文名稱,我姑且生硬翻譯為「純黑」、「夜黑」、「摩卡黑」、「森林黑」、「黑加侖子黑」及「神秘黑」。

現實生活中,「黑」的概念發生在不同物事之上,確係會有不同效果,不過通常大家若說「喜歡黑色」或「選擇黑色」之時,是直接反應,未必會想到那麼多的細節,當面對如此多的「細分黑色種類」,會否反而搞不清楚原來自己喜歡的是哪種「黑」呢?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穿窿鞋和其它

日常用品,不論平貴,使用之時,都沒有特別敬惜而小心翼翼,所以殘舊破爛的,絕對不少。最近終於丟掉了的是一雙布鞋,兩邊鞋底都已穿了洞,而且因為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面積還不小,也算誇張。


也不是說刻意想把東西用得殘舊,但如果真要讓它們盡量保持新淨,使用之時便要不自然地、加倍地提防著才有可能,那便不是物為人所用,變成人為物所用。

手上有很多書本都是二手買入的,當中不少到手時,前度物主保存得相當新淨,但我總不能因此每次都正襟危坐著,將書攤放在桌子上,慢慢地一頁一頁翻閱;我把書放在袋子中帶到外面,不時取出來拿在手上揭來揭去,過了些時間,即使平直如新的書角也會有所翹起,呈現舊相了。

一些衣服,穿著得頻密,經洗衣機攪動多了,也有少許破損,如此小瑕疵若是出現在一般不為別人注意到的位置處,通常我也由它們;直至若干日子後,小洞也化大了,才會掉棄。

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瀏覽者模式

「龍之天地」這地盤,瀏覽量仍然不高。根據過往經驗,Facebook 仍是朋友圈中最多人採用的社交工具,若把新網誌的連結貼到 FB 上,數字常可飆升,不過並無意思作如此安排。

Blogspot 的系統附帶了的統計記錄,也算全面,能夠多角度掌握到訪客在不同時間的數量變化,以及他們瀏覽了哪些內容。

見到有兩類題材,跟瀏覽量的增加有較特別的關係,其一是關於昔日往事的懷舊文章,不論是我的個人經歷,或是社會中的舊事舊物,都常可吸引到訪客閱讀;有時見到一些貼出已經多年的網誌,連我本人都忘記曾寫過了,也有人翻找到出來,叫人意外。

其二是關於香港漫畫的內容。有一些網誌及 FB 專頁,是專寫這個題材的,不同的群組,都常有不俗的瀏覽量,但「龍之天地」並不以這作專題,所以並不是這題材愛好者的常駐目標;不過留意到一個粗略的情況,某篇關於港漫的網誌,可能不知哪天忽然一下子有了可觀的瀏覽量,只是這種飆升是十分個別的,亦沒造成什麼持久的影響。

兩個題材,一個可能帶來短暫刺激,另一個則有比較細水長流的吸引力,各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