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排版易

從前看文字書,若要在同一版面上,又有文字又有圖畫或相片,並不容易,一來是製作問題,需要另行處理,二來又涉及額外成本,三來又會增加製作時間;若在排版時,安排到文字歸文字,圖片歸圖片,兩面處理一定程度上可以同步進行,起碼在時間一環,還可以節省些。

又因文字以字粒結合而成,罕見字體數量不多,甚至不存在而需要特別製作字粒的話,當然不便,那時候的解決方法,一是用「避」字訣,索性不用,一是用「替」字訣,排版時採用另一種字型,再加文字解釋,向讀者說明那其實真正是什麼意思。

倪匡先生有本小說「追龍」,涉及西方星相學,當寫到要用一些希臘字母表示的星體名稱時,便以數字替代,例如 α ( alpha ) 是第一個字母,便寫成「一」, β ( beta ) 是第二個字母,便寫成「二」,餘此類推。這處理在當年是可以理解及接受的,現今免費電腦軟件不少,混合圖文作排版變得十分容易,若把那個故事的有關段落,直接用回 α 、 β 、 γ 等的符號再重新編輯排版,又會如何?可能也頗有趣。

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金毛獅王」之目

有一個日本卡通故事中的機械人,也被人冠以「金毛獅王」之名,今天寫的,並不是它。那麼,當然是原來金庸小說中,那正宗的「金毛獅王」謝遜了。

當要把「倚天屠龍記」的故事拍攝成影視作品,謝遜一角由誰飾演,常受注目。這不奇怪,一來,他的名字夠響亮吸引,聽起來已夠霸氣及帥氣,而且整個「倚天」的故事,幾乎都是由他啟動及帶起的,角色的背景設定,又有許多可歌可泣的元素讓演員發揮以賺取好評,能拍這樣的角色,怎不令人艷羨?

今天特別想寫的,是他的眼睛。

故事中,謝遜本非盲人,但雙眼被殷素素的銀針奪目。最早期的影視作品,藝人閉目而演,最為像真,但藝人不能視物,拍攝之時便很困難及辛苦;後來版本,有個聰明點子,在雙眼位置製作出斑駁傷疤,中間留條縫給藝人看東西,也不顯眼。

上述兩者,都是「忠於原著」的做法。更新的版本,演謝遜的藝人竟是雙目完整的,只是利用新潮隱形眼鐘製造特別效果,以表示那不是一對正常的眼睛而已!但既仍跟從原著,說他的雙眼是被針刺瞎的,怎可能一對眼球都是完好?難以接受啊。

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醜角

醜角,不是丑角。各地電影,除非是劇情需要,尤其是預期長期存在的正面角色,幾乎沒有真正醜怪的。

金庸的武俠小說所改編之影視作品,無論是製作人或是觀眾常評論要如何如何保持原著味道,但若拍攝到「天龍八部」,作為三大男主角中的虛竹,原著寫得明明白白是醜樣的,且也因他的貎寢才有當中的一些關鍵情節發展,但歷來拍出之作品,虛竹都沒有是樣醜者。

若一個角色貎醜,觀眾一定不會歡迎?其實不一定。黃玉郎的著名漫畫之一「醉拳」,有個角色小和尚至笨,便挪用了很多「天龍八部」中虛竹的元素,他雖也不是極醜怪,但圓頭粗眉厚唇,絕不是典型的一線主角模樣,偏偏他當時的戲份也多,喜歡他的讀者亦不少,這個特例,足堪大家思考。

日本漫畫可見,一些角色本來不是正派的,後來「改邪歸正」了,他們的面相都會變得沒那麼醜樣、邪氣,這種例子若真要找起來,也不少哩。

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食肆找座位

頗常在外用膳。有些食肆,找座位坐下了,便會有侍應前來,查詢下單;有些食肆,則是先在收銀處買票,之後憑票取食物,再坐下享用。如是後者,單獨一人用膳時,便麻煩少許,因為選食物買票,及找可坐下的椅子,不能同步進行也。

以我個人喜惡,定是先找空椅子,找到之後,留下少許不怕被人順手牽羊偷走的物品,算是個「有人就座」的標記,才慢慢去買票拿食物。的確也常見到有類似情況下,別的人選擇先買食物,然後手上捧著個盛有食物的托盤,東張西望找座位的,但這樣找,需找多久其實是沒有保證的,而一開始我若知道會找不到座位,根本已經轉身到別店去了,還會買食物?

當然,兩個動作,真要做的話,孰先孰後,很視乎個人性格及習慣,是沒有對錯之分的,聊寫幾句而已。

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現代經典

有些說話,我們稱之為「經典」,它們可能是出自從前的某書某經,長時間以來被很多人引用過,漸漸地讓人們都忘記了其實那在一開始時只是某君一派之言,可能是對的也可能是錯的,而是把它們視為天條真理的看待。

「食色性也」、「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等等,皆是例子。

有些話語,不必經過千百年歷練,已有這樣效果,現代的最佳例子,是周星馳的一句電影對白:「沒有理想,人和一條鹹魚有什麼分別?」不論國籍、不論性別、不論年齡、不論宗教背景、不論政治派系,都有人用,而且很多人都是自然得把它視作千古真理來說,而不是視作某藝人一家之言來看待。

周星馳在電影界中的地位,誰可代替?

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飆升人數同步之源?

「龍之天地」這處的每天瀏覽數字,大致維持在一個不高的水平,但間或,會遇上一兩天瀏覽數字大升的,原因一直不明。近日一次大升,與另一網址的到訪數字有點兒同步,不知兩者是否有關係。

那是一個還未正式啟動的網址,多年前打算把寫過的故事,整合出一些小冊書刊,那個網址便是用予刊登有關資料,不過該計劃連「只聞樓梯響」的程度都未到,所以有關網址只是貼了一個預告訊息,未有什麼實際內容。那個位址,加插了個免費的瀏覽數字計,用以記錄可以成功吸引到多少訪客巡逛。

該數字計的服務有個定期簡報,我既未放有內容,又沒作宣傳,自然地,簡報顯示的每天瀏覽數字,長期全零。但又不時有些非零數字的,我個人猜想,應是有人不知為什麼原因,以我的名字在互聯網上搜索,而覓得那個位址的結果,前往一看,產生記錄,到搜尋者見那裡並無什麼可看,輾轉再找到「龍之天地」這處,又增加了瀏覽數字,這,大概就是兩組數字同步上揚的解釋了。

就算這個想法正確,為何忽然會有人嘗試查找我的資料,卻仍是謎。

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小心翼翼

寫這個「龍之天地」地盤,盡可能每篇文章在發表之前,再作一番檢閱,以抓出錯別字;就算有時時間趕急一些,先把文章發表了,也盡可能盡快重看一遍,發現到錯別之處,立作修改。

撰寫之時,一般比較隨心,但自問也一面寫 ( 指一面打字 ) 一面注意的了,但可說每次───是每次───在重讀時,定有發現錯別字,鮮有例外。相當奇怪,原因不明。

校閱別人稿件時,也是如此,無論如何小心,若有機會再看一遍,定有之前未發現之甩漏。很多時一本書的校對,歷經不同人之手,大家在不同階段各自仔細審查,這種情況下,往往還是有些錯處會避過了全部篩查而出現在完成品上的。像 Blog 文這種隨時可作更正的例子還好,像實體書般要花大成本長時間印刷並運到書店銷售的情況,修改困難,看到了錯漏,便很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