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李洛霞導賞之「漫遊小說世界」

書評、書介、書話,看得最早的是黃俊東的「獵書小記」,年輕之時,一看再看;近年看了包括許定銘的作品,以及多位其它作者的書,也有不少。最近入手及看完的「漫遊小說世界」一書,也可歸類作書評、書介或書話,但又似乎和一般所見的有點兒不同;版權頁上以「作者」稱呼李洛霞,但在封面上她的名字後,沒有採用「作」或「著」字,而是用「導賞」,彷彿便道穿了它和其它書話集的不同。


這書的撰寫,當作是引領讀者探索「小說世界」之旅,共有 48 個「景點」───即是共 48 本書,作者不同,題材各異,有中有西,有新有舊,賣點不同,但同樣有趣;概由李洛霞擔任「導遊」的工作,適當地加插原著的內容,又道出每部作品寫作時的背景資料等,讓讀者感受到它們各自的趣味性及吸引性何在,從而產生興趣,恨不得要把原著找出來,親自讀完,才能盡興,水準高超。

「漫遊小說世界」,香港「經濟日報出版社」 2017 年 7 月初版,書齡出奇地年輕。

我二手購入談書本的書,通常都是出版已有一段時日的,可以回想那段日子,社會的讀書風氣仍盛,介紹書本的書籍會有一定捧場客,但在李洛霞這書出版時,即只是近三數年間,香港的閱讀風氣及書店經營環境,皆早已大不如前,出版社居然還願意推出這本「書之導賞」,很有點「逆市而行」的味道,相當叫人意外。

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3 克之差

事隔十年,再到衙門作探訪。老地方,老程序,但因為疫情,從前要填一份表格,現在有多兩份。

攜帶交給被訪者的物品,仍如前有著具體的指定及規格,因與之前經驗事隔已久,已經再到網上去核查過最新情況如何了,仍然出錯。

事緣所帶物品中,有一款朱古力豆不合例。咦!就是指定的那個牌子,就是容許的兩種顏色中的一種啊,何錯之有?原來指定寫明容許的是 40 克的包裝,而我們帶去的幾包雖是同時在同一店舖購買的「相同款式」,卻有些是 40 克的,有些卻是 37 克的!結果是 40 克的一包獲批,另外的那些 37 克的,只好拿回家中自用了。

官方會否知道生廠商的商品變化,而及時調節規定內容?又或廠商會否知道因為不同批次的這種微細差別,令到他們的商品在某些場合不再適用?可能兩者,當事人都不會覺得要急切處理,而且對於生產廠而言,不把他們的商品和某些場合聯想起來,可能是他們更樂見哩。

麻煩到的只是有需要的用家。


延伸閱讀:「37 克與 40 克

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金學」與「倪學」

倪匡寫了「我看金庸小說」系統幾本書,差不多時期也有楊興安吳靄儀等人撰寫關於金庸武俠小說的評論書籍。至今,研究金庸作品的「金學」已確切存在。

幾年前因應倪匡先生筆下的「衛斯理故事」誕生半世紀,舉辦了一連串紀念活動,同時也有一本綜合評論書集「倪學」推出。至今,「倪學」和「金學」仍然不可相提並論。

研究金庸作品的書,撰寫者眾,切入角度變化很大,而且廣泛覆蓋了金庸先生幾乎全部武俠作品,至於探究倪匡作品的書,參與者比較屬於小圈子,主要就是當年有份協辦紀念活動的成員,而且在內容比例上而言,「倪學」往往就是「衛學」,專注在「衛斯理故事」而少旁及其它系列。

我個人意見,認為「倪學」的規模,仍然有待發展,特別是針對「非衛斯理」系列作品方面哩。

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品味鴻溝

許定銘先生寫徐速先生,說有年輕記者問起昔日文壇事,卻不認識徐速。

徐速的名字我知道,對於他的背景我卻不熟悉。不過也看過他的作品,「星星。月亮。太陽」及「櫻子姑娘」兩書在初買時我都看過一遍,「無線電視」的劇集「烽火飛花」據聞是由「櫻子姑娘」改編的,我也看過。比我年輕十多年的朋友,卻連他的名字都沒聽過了。

我們看著「中華英雄」誕生的一代,馬榮成的作品是不容錯過的,但一次遇到的網上電台年輕主持,可能也只是比我年輕十多年,卻是連一本馬作都沒看過,而且聽他語氣,似乎也沒興趣去看。另一本經典港漫「龍虎門」推出的復刻版,曾經風光一時,但水準及風評日漸低沉,但我竟又聽過有年輕讀者說,「新著龍虎門」比起舊著的「龍虎門」好看,實在叫我難明。

在樂壇,陳奕迅的「江湖地位」不能和早前的「四大天王」及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等相比,但成就亦非凡。近日看到有篇舊文章,年輕一代卻認為他並不是個成功的歌手!那在他們眼中,何人是成功歌手?所舉例子,包括「坤哥」吳業坤胡鴻鈞等。

兩代之間的鴻溝,可以巨大得叫人驚愕。

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舊劇新焦點

資深藝人吳孟達離世,電視台在深宵重播「他來自江湖」以作懷念。

這劇初播當年,第一男主角是萬梓良,而周星馳,連是否被歸作男主角之一也成疑問,至於「達哥」飾演「星仔」的父親,當然更只能算是配角。現在重播了,廣告剪輯的片段主要就是「星仔」加「達哥」二人,「萬子」好像只在某鏡頭的較後位置中出現過一次,前後相比,令人不無感慨。

「他來自江湖」應該之前也曾重播,但我只在它首播時看過,而且看不全,依稀記得,當中「萬子」及「星仔」兩線戲軌,幾乎是完全獨立的,由「萬子」主演的集數幾乎沒有「星仔」的戲,而談「星仔」故事的集數則幾乎沒有涉及「萬子」的江湖情仇內容,很是「獨特」。

基於上述的「獨特性」,若是特地為了看「星仔」和「達哥」戲份的觀眾,重溫這劇時,看到正經的那些集數,會否容易失望?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Yahoo 拍賣」今猶在?

過去數年,曾在「龍之天地」多次緬懷昔日在「Yahoo Blog」及「Yahoo 拍賣」的日子。一直,我都以為 Yahoo 停止網上拍賣場的服務,是個全球性的動作,想不到,近日偶然以一個書名於網上搜尋時,卻連到了一個台灣的「Yahoo 拍賣」賣場去,很是詫異。

在台灣的「Yahoo 拍賣」叫「奇摩」,這我早知道,而且很多年前已用香港的戶口登入及使用過,進行過好些交易,只是之後系統要求用戶以手機作認證,我沒有當地電話號碼辦不到,故之後一直只能瀏覽,不能使用,想買東西也只能找朋友或服務公司代購。在香港的「Yahoo 拍賣」結束後,我以為台灣那邊是同步結束了的,也沒有再去「奇摩」逛過。

乍然重見那賣場的資料,我心想:是否之前舊料?但又想到,在香港的 Yahoo,「拍賣」結束後根本已經完全看不到舊資料了,台灣那邊的做法難道不同?再看仔細點,見在那裡的拍賣品,所刊資料都是十分新鮮的近日更新,才知原來那系統真的仍運作著。

十分意外。



https://tw.bid.yahoo.com/

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首裁勞

許定銘的「從書影看香港文學」內容有 600 多版,到手多天,仍在閱讀中。

慢慢發現,間中有些書頁,邊緣仍是連在一起的,這便解開了之前的一個疑問:這冊「毛邊本」的書,本來緊接著的書頁都是頁頁相連的,要把它們裁開,才可看到中間的內容。而我買到的這本二手書,大部份的書頁都是已經由上手閱讀者裁開了的。

 

從前我也遇過一些書本,書頁是要裁開來閱讀的,但那些都是在製作時,意外裁漏了的,這次卻是首次真正裁開一本「毛邊本」的書頁。

裁書之時,也許用不那麼鋒利的開信刀,讓裁開後的書頁邊緣不太整齊,整本書會更有味道的,但始終過不了心理上的一關,還是用了鎅刀,裁得平滑,我才心安,真是對不起本來設計者的心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