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

老去

這兩天,有微恙,往看中醫,醫師問年齡,不知和他開的藥有何相關,據實答之,忽然驚覺,也要到人們現在時興所說「登六」之年了。

又,老家村中開大會,晚上還會設宴,年滿 60 歲之「長者」可免費吃一頓,又即時提醒自己,原來不必很多年之後,自己也已夠資格享用了,和比我高一輩、兩輩甚至三輩的同村鄉里福利無異,又是一驚。

回想童年之時,電視台的節目中每有 60 歲或以上人士出場,該角色不止下巴留著長鬚,更兼鬚眉俱白的,今時今日現實情況,在巴士上見到許多享用著長者特優價格者,看來年輕得以為他們在冒用福利,往昔的老人家形象,相去實在太遠了。

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長期末日

電視台的歌唱比賽,參加者很多人選唱陳奕迅的作品。查看陳奕迅的第一首「派台歌」是「時代曲」,推出至今已經近 30 年了。

這一首歌,歌詞很值得現代的人細味,因為創作當時,樂壇處於低潮,陳奕迅初進行業,好像僅僅趕及「尾班車」看到最後的燦爛,然後便要目送行業的終結了,結果,當年「正在死亡之中」的行業並未死去,還有許多新加入的歌手及原創作品。

「明日話今天」,除了音樂行業,還有電影、電視、小說、漫畫等等許多不同種類的創意工業,也已有很多人斷言到了末日的,這個 Dying 的過程,會否也可能長至數十年仍然「萬壽無疆」呢?無論如何,有心人請繼續努力吧。

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冷暖傳說

剛過去的冬至,很是寒冷,於是有人重提「民間智慧」,說冬至若凍,則接著來的農曆新年便會溫暖,而冬至溫暖則新年會寒冷。然後,現在天氣預告,說快至的農曆新年也會寒冷了,居然真的有人拿著以上「傳說」向天文台查詢,真是奇趣。

即時聯想到的是股票市場中傳說存在的「丁蟹效應」,以及人人年年月月常常提及的「李氏力場」等等,不用問也知道客觀並不存在的,雖然若相信有關傳說的人集體作出相應的行動,則可能會令傳說自我實現也說不定,但向「官方」求證,如此行為,卻是難以想像的。官方答案會如何,真是不必思索也想得到吧?

現在天文台預測的寒冷農曆新年,假若有變,屆時可能出現些屬「陰謀論」的質疑,倒是可能的。

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膠製品

政府把新的「垃圾徵費」計劃基本上延後了,但是另外針對食肆等商號的限制措施,則會如期展開。最令人傷腦筋的,是日常大量使用的膠製品,可以如何找到替代。

塑膠物品,大量出現,除了成本的考慮外,也因為它們的功能遠優於其它材料的選項,例如近日見到一些盒裝飲品上附送的吸管,已經由塑膠製品改成紙製品了,個人意見,使用方面大大退步了。其實有些食肆如「譚仔米線」早已把堂食的飲品換成用紙吸管了,一開始時沒想到,放久了未飲用的飲品,吸管受了水份後便變軟了,之後變得聰明了些,及早把吸管抽出擱在一旁,算是個解決方法。

從前嬰孩用的是尿布,現在用了新科技、高吸水量的含膠紙尿片,家長還能走回頭路?裝載會有液體滲漏的物體時,自然更是首選膠袋,而不會選擇採用紙袋等易濕爛的項目吧。

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交叉感染

也不是什麼大病,不過傷風、感冒、流感之類的常見問題,也已叫人困擾;加上家中環境所限,各人的不適難以完全隔離於別人,本來先有病徵的,已有康復跡象,但到另一人病起時,可能已反彈回頭,待第二人開始好些時,第一人又再病起,形成循環。

早前已有些不適,斷續地仍貼文到「龍之天地」這裡,這次的「交叉感染」出現,體力的不支,時間的緊張,題材的狹窄,綜合起來,一下子便停擺幾天了。

現在也仍未痊癒,但已好了很多,手上的一部新書本打算趕在三月面世的,看現在進步,恐怕不能了,但即使能的決定如此,精神好了些,也要繼續追索稿件追作校對,否則也不知遙遙何期才出版到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