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千騙萬化


早兩天,一個上午,寫字樓中幾位同事都接到了所謂「速遞公司」的電話。之前的半個月,我自己也收過來自「速遞公司」的電話收件通知、「PayPal」和「匯豐銀行信用卡」的防盜電郵通知,還有來自海外某地關於某筆遺產需要借助香港銀行戶口搬移資金的合作要求電郵。

各式各樣的騙局,已被廣泛報導和揭發,但發件人像已不怕被人知道一樣,努力不懈,因為在海量的寄件中,只要有一個上當的人,已經獲利不少了。

今早看到電視台有個特輯的宣傳廣告,節目標題是「千騙萬化」。果然是千騙萬化啊!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總有一站在左近?

網上有人貼出了一張「港鐵路線圖」,驟看很熟悉,細看又覺陌生,原來,這一個版本的車站分佈,幾乎把港九新界南北西東的主要地點都串連起來了。


這個「港鐵路線圖」若真有成事的一天,真的會極之便利哩!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角色重生?

本地連環圖漫畫「古惑仔」竟然有個關於讓已逝角色「重生」的投票計劃?以主編牛佬 ( 文啟明綽號 ) 的智慧,不會讓故事如此「暴走」吧?

把一個推出已有一段時間的故事風格大變,是個十分冒險的行為,即使能成功吸納到新的讀者,但也可能會令舊有讀者離去,加加減減,得未必可以償失。


故事風格大變奏後獲得大成功的,自然不能不提鳥山明的「龍珠」,由傳統格鬥變成超能力對決,銷量飆升,更成為萬千作品的模仿對象。但從某些訪問中得知,原來當時「龍珠」的創作已出現瓶頸,繼續原來的路線的話,也可能以失敗告終,所以當時的「冒險」,也算不上是一個完全的「主動選擇」。

──在本地的,則有後來也是轉向「超能力格鬥」路線的「鬼書皇」一書。

「重生」的投票結局如何?製作公司是否會完全依從投票結果行事呢?我是擔心多於好奇的。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忘記歌詞

很多童年時的廣告歌曲,沒有刻意記著,但歌詞至今仍能琅琅上口。從網上討論區等地方看到的留言情況,似乎很多朋友都有相同的經驗。

「喇叭牌正露丸」近年的廣告也有一首歌曲,旋律也算易記,歌詞方面仔細地聆聽,寫得亦甚有意思,但我試過要把歌詞背誦起來,卻一直未能成功。想不出原因來,總之就是記不牢。


現今的流行曲,常有人跟三幾十年前的歌曲比較後,作出「當年的歌比較好聽」、「現在的歌詞聽了也沒有印象」之類評語。也許當我能從「喇叭牌正露丸」廣告歌的個案中,尋找出我記不住歌詞的原因,便也能同時解開了現今流行曲能更加受歡迎之謎?聽起來好像很偉大,哈哈!

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秋意?

同事忽然說:「秋天到了。」我只當他發神經。今天外跑兩趟,已經全身汗透,夏日正盛,何來秋的影子?但到互聯網上搜尋一下,2015 年的「立秋」日正是陽曆 8 月 8 日,即是幾天之後。


沒有涼意,沒有黃葉,沒有枯枝。形容一個地方天氣好,有「四季如春」的說法,在香港,大概要改成「四季如夏」才更貼切吧?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紙牌魔術無限 Fun

早陣子分享了一段 Shin Lim 的紙牌魔術短片,讚嘆他可以在十分傳統十分基本的魔術中加入新酋,有朋友便跟我分享了另一條紙牌魔術的短片。同樣讓我看得目瞪口呆,完全想不通表現者如何可以做到的。


聯想到:任何行業,要想繼續長存,都應有人走出來,以既傳統王道,又讓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為市場帶來刺激吧?期待本地小說及漫畫創作的下一波。

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不是人間」現人間

約一年前曾在「龍之天地」這裡寫過謝森龍異的「不是人間」,終於,我都沒有因為它而捧「漫道週刊」的場,留待一年之後的今天,才買了它的第 1 期單行本,追看回之前的劇情。

謝森龍異的畫工超細緻,這點從「異戰」一書已知道了,而由於「不是人間」故事背景更貼近現實,所以充斥大量的實境、物品,加上埋身動作又多又複雜,提高了對繪畫人體比例的準繩度要求,便更能突顯作者畫工的超卓了。

這故事開始連載時,比較多人在 Facebook 上提及,後來則鮮見了;而提及時,又多是集中在畫面製作上。這次單行本在手,一氣呵成地讀完大約 180 版內容,才知道原來作者在故事情節方面,也投放了很多心機,文場、動作的穿插,鬆緊節奏的掌握,效果不錯,而當中加插熟悉公眾人物的面相、以及角色間之前的交往情況交代等,也有助調節故事的張力。


十分可惜的是,我一面讀這期書,卻又有不快感覺,因為在製作上,我認為有改進的空間。

連載版本和單行本最大的不同,是單行本的書度較細小。曾經令人看得震撼的畫面,縮小之後,更見細膩,但驚嚇效果反而削弱了。更大問題是個別版面有不少文字,在單行本中字體也同樣縮小了,閱讀起來頗辛苦,所以好一些地方,我認為對掌握劇情應沒影響的,都跳過去了,我知道,這會讓作者要表達的故事效果,打了折扣的。

個人感覺,「不是人間」在黑稿上加上網點的量有點兒 Over,尤其是縮小到單行本上,感覺更明顯。考慮到這期書的故事主要發生在室內,可能作者要刻意令室內及戶外有不同處理也說不定,這點「批評」暫且保留著吧,看看以後的安排如何再論。

相比起書度縮小所造成的不良效果,跨頁時中間沒適當留白,令到構圖不能 100% 看到,以及目錄中雖有標著每章自哪一頁開始,但書中並無任何頁碼,便都只是小事情了。跨頁處理最佳範例是「火鳳燎原」,中間留白程度配合書本可揭開的幅度,左右兩圖幾乎可以無瑕接續,可作借鑑。

雖然上面寫了好一些感覺不足之處,但總結而言,除非愛看漫畫的朋友是不喜歡這種題材的,否則我看不到大家有不去購買支持「不是人間」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