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小圈子

朋友之間,家族之中,要安排個較大型的聚餐,自不容易,但對我而言,實情是就算可以做到,我也未必選擇如此,反而傾向和各個別人士,另約小眾的聚餐。

但凡大型聚餐,人多看來雖熱鬧,但口雜及上吵耳,環境則未必便利彼此聊天,相反若一張小桌子三幾個人同坐,談天說地轉換話題也容易,又不必隱忍避談敏感話題、深入秘密等,可更暢所欲言。

回想過去,我在不同公司開工,離開之時,多有公司安排的告別聚餐,不過我又常和同事另約。那種小型聚會,往往比起公司的大餐,更叫我樂在其中哩。

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節慶

時在年尾,多個中國節日都可慶祝。過去這種節慶,都會有家庭聚會,而且例必在正日舉行;到了今天,全家一起聚餐的安排愈來愈少見,而且很多時候,都是遷就與會各人的時間方便,而不必定要在節日的正日了。

舊時家族,經常都是住在一起的,現在已經不流行,而且也難以做到。別說是一個家族中不同房的親友,就算是個別家庭中,不同輩份的不同成員,都已是一家一主,分居各處。

現在家庭聚餐,想要齊人,已然不易,若大規模些,要辦個家族的聚餐,自然更難,數年也未必可一見也。

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紙飲管

飲管,又可叫飲筒、吸管、麥管、水草等,在現代社會,已是不可缺少的日用品。正因如此,每分每秒,全世界飲管的使用量之大,令人難以想像;若因為「環境保護」的考慮,想要減少這使用量,全情合理。

連在台灣,凍飲熱飲都盛行之地,飲品中又常有粒狀附加品,粗大飲管幾不能少的情況下,也要立心減廢,何況香港?之前見在「譚仔」米線店中,那些凍飲,已改用紙飲管了,至於自己間中飲用的紙包裝出品,絕大多數仍是附帶膠飲管,暫時只見一家,買來的「蜂蜜綠茶」盒上黏著的變成紙飲管。

那綠茶的紙飲管,用後感如何?之前一吸已滿嘴,現在吸了幾下還飲不到多少,簡單而言,就是「不暢快」。───飲用得不暢快,個人感覺也不暢快。

買回來的綠茶不止一盒,初飲用的以紙筒飲完,感覺不佳;後來飲的一盒,我用紙筒飲了少許,覺得不快,便換用了別的飲品上附送的膠筒,頓時舒暢。

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優和劣

天下萬物,相近者,通常是各有優劣。以我所見,綜合而言,人們對於物品的優點和缺點,有個慣見的反應:

對於未得之物,會念念不忘它們的好處;對於已得之物,會耿耿於懷它們的壞處。

近得一樣物品,親友買入後未有機會使用,轉交給我;物品相近的有兩件,所以自然地有所比較,它們的不同設計,適用於不同場合,也就是在那些設計不同的位置,導致其中之一在應用之時,可能造成清潔上的不便。那些「不便」,只是「可能」出現,不過也就因為可能性存在,無論多麼的低,要耿耿於懷的人也就會耿耿於懷。

個人以為,這種被物品帶動心理變化的影響,並不健康,但一切都是囿於性格,半點不由人啊。

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救市之道

絕對不是新話題,已經有許多人談過很多次,應如何為香港漫畫市場尋找出路。

要有個別作品受歡迎,已經不容易,大家更想要市場壯大,自然極難。要市場壯大,有人著眼如何吸引到新顧客加入,有人著眼如何令作品可在更多渠道銷售,也有人在原有框架中嘗試找出新題材、新畫風、新橋段,各有各做。

其實「新路」不是沒有人嘗過,「成功」肯定是談不上的,因為「成敗論英雄」,那些嘗試沒有蔓延壯大成為常態,便即是沒有「成功」了。

近期項目,花名「十五少」的伍永新作品「轟隆虎」因為實況和讀者───準讀者───的預期有很大落差,受到極大批評,就算我自己,也因為未有能力拜讀,而有點兒失望的,但靜心一想,相同的出版模式,也不是不能繼續的。在如今的「網絡年代」,想人購買實體書,更想要人到自己處購買而非別處,便要有個叫他們購買的理由,「轟隆虎」內文 30 版,便只印 30 本,每本售價 HK$ 1,500,隨書附送草圖及黑稿原件各一,便每本都獨一無二,漫畫未推出已被訂購一空,作者不用虧蝕,兼可有微利,在商言商,豈非是成功的一例?

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Happy New Year 2024 !!


常言道「光陰似箭」,感覺果然如此,尤其是 2023 年家中事情多,辦理繁忙,東奔西跑後,不經不覺,又是新的一年了。

最簡單最直接,敬祝各方友好───

新年進步!心想事成!事事順利! ^_^

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現代「講古佬」

蔡瀾先生甚鼓勵聽有聲書,但以廣府話為母語的人如我等,口語和書面語並不相同,根據書本文字直讀便不能得到神髓,要聽好內容其實就是要聽「說書」了。

早前在 YouTube 找到個叫「講故佬」的頻道,有靈疑、武俠、科幻等故事,又有神話故事及歷史演義等,當中有些小說我是看過的,有些則完全陌生。不論新舊,聽來都甚具趣味。

在家中使用電腦工作時,選段內容,由得系統逐段播放下去,伴著伴著,正好解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