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雲君、崔成安與董培新

同樣繪畫了大量雜誌插圖,並不多人拿雲君董培新相比,一來二人畫風不盡相同,雲君擅長工筆,而董培新則多變,風格偏重新派,就算同畫古裝,也不會有雲君的那種古樸味道;而且董培新同時畫有大量封面,人稱大師,而雲君則鮮見有封面作品。

師承雲君的崔成安畫風有其師的韻味,又同時擔任過大量雜誌封面和內頁插圖的工作,跟董培新有點相似,倒是可以比較的,只不過功力有所不同。

崔成安的作品,是三人中最新潮的,人物造型設計,並不拘謹於歷史實物,而可以推陳出新,筆下古代角色衣服鞋履,可以融合古今,把當代物品的意念化成古時之用,令到古代背景的故事看來也沒有陳舊的感覺,破格又討好,有青出於藍之勢,不過正因如此,他的作品的古樸味道便不如其師深厚,欠缺讓人細味的餘韻。

小說插圖,雖是定格畫作,目的在於畫出某時刻某場景的情況,但是佳作的效果,可以不限如此,而讓觀者感覺那只是一段故事中之某個「定格」,根據畫中細節,可知在「定格」之前是另有故事的,而其後亦還有故事延續;崔成安的畫作包含元素通常比雲君少,作為插圖的功能足矣,論畫作深意便不及雲君。

若遇上大型畫作,上有眾多人物組合而成的「蒙太奇」式表達手法,崔成安的個別板塊畫得不錯,但板塊與板塊之間的銜接卻不夠自然,整體構圖常呈散亂,效果便有點兒不足了。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雲君───金庸的首席插圖者

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作品,在連載時及集結成書的單行本中,都配有插圖。除了在新修訂期間加入創作的「清兒」李志清,在創作階段及初成書之時,那些插圖主要出自雲君 ( 原名姜雲行 ) 之手,後又有王司馬的參與。

雲君及王司馬的插圖,我較喜愛雲君之作,那年頭金作的單行本中,有些插圖是雲君負責,有些插圖是王司馬負責,我常嘆息若那些王司馬繪畫的部份,也是由雲君繪畫便好了;到長大了些,才漸漸領略到王司馬作品的高超及魅力所在。金庸也夠聰明了,那時兩人所畫的兩批插圖,風格迥異,一是工筆,一是水墨,基本上是不能十分客觀作出比較的,只能看大家的主觀喜好,所以不同的捧場客間,也不會有大矛盾。

雲君的插圖,構圖常不落俗套,而且元素豐富;本來畫面上的許多細節,在「工作需要」上是不必的,再加上他的工作量之大之緊迫,人人皆知,他就算偷懶少許不畫得那麼細膩,大家都是能理解及接受的,但他偏不會這樣的,所有筆下之作,都力臻至善,令人敬佩。

小說之中,金庸作品已是顧及最多細節的了,但始終不會把所有人事物都完完全全細緻化作文字,至於那些情節發生之時,角色的衣飾到底如何,某種奇門兵器即是什麼形狀,周遭的環境格局到底如何,在讀者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之前,雲君已經代為消化了文中意思,再繪出具體的畫面來了,大家看到,覺得書中所寫,真的就是如此這般,自然接受了。

現在我們看金庸小說,視作經典,當時卻是被歸納為「新派」的;新派的武俠小說手法,仍能讓人讀出一份古意,也許雲君當時的插圖,居功不少哩。

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真人秀

行文也許方便一些吧,就用「真人秀」這幾個中文字,以代替「真人 Show」。

這兩年看電視節目,不論是本地的製作,抑或是外購它地的作品,很多時都是以「真人秀」的方式呈現,而且也多以競爭性的過程進行,作出比賽。

這種「真人秀」有多「真」,是節目吸引力的關鍵,如果參賽者不能「露出平時不為人知的一面」───起碼在觀眾眼中如此,便和平常節目無異,失去意義。若是在過程中,道出一些別人從前不知道的資料、做出一些別人從前不知道懂得的行為,往往便是節目亮點,在節目內容以外,製造額外可供大眾流傳的話題。

不過大家都知道,「真人秀」的「真」,也是有限度的。首先,知道自己身在鏡頭之下,所言所行一定不會完全隨意的,就算自己不察覺,別人都可能會看出有所保留;在和其他參賽者互動時,彼此之間互有喜惡是很正常的事,但心中所想又會否宣之於口?往往也是大家客客氣氣含糊一番便是;最後全部攝影機拍攝到的所有內容,還要作一番篩選、剪輯,操作者也有他們的一番原則及規限,某些很「真」的內容,可能便會給挑走了,剩下那些可能「有點假」的。

大家只要知道那是一個娛樂節目,看時能喜樂的便喜樂一番,別太認真便是。

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林若寧填詞作品

之前沒有留意,直至這半年看的聽的音樂節目愈來愈多,又多了留意到各作品的創作者是誰,才發現到,不論是新歌舊歌,填詞人林若寧的名字出現十分頻繁。

跟我的直覺答案不同,原來林若寧乃係男士,本名龐健章,曾為香港「商業電台叱吒 903」的總監。填詞方面,他師承林夕;由 2000 年開始填詞至今,約 21 年間流行曲作品已有接近 900,計算起來,平均即大約一個星期便有一首新作面世。

林若寧的作品太多,而我聽過的新一代歌手作品太少,所以在網上看到他的作品清單中,大多數都是我並不認識的。有一些是較資深歌手作品中由他所創作的,都是那些我看到歌名記得曾聽過,但不屬於那些歌手最令我印象深刻之作。

既然林若寧在近 20 年來有那麼多的作品,又屬流行曲類別為主,現亦繼續在做著填詞工作,也許,他可以算是一個代表,反映我近年在聽著那些歌手的流行曲時───不論是新人還是資深者───常覺得「新不如舊」。新的作品也有好的,不過亦僅此而已,肯定歷經未來數十年後仍可為大多數人琅琅上口的經典之作絕少。若以英文來區分,那便是「Good」和「Great」的差別。

期待林若寧未來的經典之作。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節目音量

不論是在電視還是電台,正常節目和廣告時段的內容,音量通常都有所參差;若是在收音機上,節目之間,談話內容和中段播放的歌曲,也可能有不同的音量。

修讀廣告學之時也有學到,當電視內容由節目轉換到廣告時,為吸引觀眾───即潛在消費者───的注意,便會把音量調高一些;到廣告時段完結,畫面轉換回正常內容,音量驟然低了,會否有什麼壞影響,自然便不會在廣告商考慮之列了。

原因我可以理解及接受,但現在上述的幾種內容,即正常內容、廣告及歌曲各環節,音量的反差通常太大了,大到若在細聲的部分將音量調至最舒適水平,轉到大聲部分時立即刺耳得利害,非動手把音量調低不可;但若手動調低音量後,重返正常內容時,訊息便可能細不可聞,又要動手重新調高音量。

這樣轉來轉去調校音量的動作,相當擾民哩。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未完作品

整理家中,又找出一本文敵的「天下無敵」小說版首集。這個版本和他去世前不久,推出的新系列版本「天下無敵風雲錄」,內容又有所不同。

文敵先生曾擔任過很多香港漫畫的編劇,許多年前,他曾以經典作品「龍虎門」中的一些元素,揉合而創作出一個名為「天下無敵」的故事,由胡紹權編繪;之後他又在不同時期,由不同出版社以不同的方式,推出過該故事的小說版,但頂多只出過兩期,之後再無後續,爛尾收場。

見「天下無敵風雲錄」的面世,可知文敵仍有意想要把它寫完,可惜事未成而身已故,成了個永遠的遺憾。

不由又想到蕭源兄的作品「時空之王」,它也是只寫到中段的,之後由不同地區的出版社推出過,卻都未有結局。蕭兄之前涉案入獄,更不會有新作品面世。不知該故事最終有否完成之日?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姻緣道」

黃霑一篇名為「途人袖手旁觀!」的文章,開首是:「星期六『明報』港聞有消息,說牛頭角姻緣道,光天化日之下,飛型少年圍毆情侶……」

這才知道原來香港真有條「姻緣道」,而且是在牛頭角區!

在舊漫畫包括「老夫子」中,多次見到有發生在「姻緣道」的故事,但歷年來,未聽過有人談起這地方的源流,所以總是有個懷疑,這可能只是像「願望井」之類杜撰出來以便說故事的虛構,現在終於知道,原來它真有其道。

雖然,我仍未知這「姻緣道」,其實即是現今的哪條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