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壞人。壞事

文明社會,大部分市民都受過一定程度的教育,對於「好」和「壞」的概念,都起碼有個基本的認識,而且,可能有不少朋友不同意,各人對於這種抽象概念的認同,我認為,差別是不大的。

正因教育普及,如果要一個人承認「我是壞人」,以及「我做的是壞事」,相當困難。通常的情況是,「我知道 XX 是不好的,但我所做的事,並不算 XX 。」

「XX」可能是「不孝」、「殘暴」、「忤逆」、「無恥」等等。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鬼抓人障礙賽 WCT World Chase Tag

網上見到的叫法是「鬼抓人」,大概是台灣的用語;在香港,又不是叫「鬼捉人」,而是也稱「捉伊人」的遊戲其中一個版本。

現在原來有種「鬼抓人」的版本,加上障礙物,在限定大小的地方、限定時間內,看「鬼」是否能捉到「人」,以定勝負。所謂「捉」,也不必要緊抓到對方,讓對方走不脫,只要可以觸及,即使只是輕拍到一下,也算是成功了。

網上去找,長長短短有許多視訊,找來看看,也頗有趣味,兼可舒壓。尤其是一些團體對戰,相當好看;有時見到有高手連勝,到了下一場,被對手挫敗後,那挫敗強手的強手,到了再下場,卻又敗在別人的手,峰迴路轉,戲劇性和娛樂性濃厚。

大家有興趣,不妨也找些片段看看,或可忘憂。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幫理 vs 幫親

許多許多年前,讀關於小說大師與友交往的文章,大師說若有朋友與人爭拗,要找自己幫忙時,不必論理由,自己定必站在朋友的一面;這種「幫親不幫理」的做法,我當年初讀文章,已不認同,一直到後來愈看愈多大師的作品,又兼與他本人相識了,拉人裙邊蓋自己的腳來說句也算是朋友,我的這份不認同始終存在。

現今香港社會分的兩大派別,行事作風來論,十分十分粗率地說,就是一面是「幫親不幫理」,一面是「幫理不幫親」。

「黃派」的朋友,會特別光顧支持抗爭的食肆,而會對反對抗爭的食肆作出杯葛,而當聽到「藍派」的人表示就算是「黃店」也會幫趁,只要該店食物夠好、價值服務夠公道時,作出揶揄,並表示明顯不解,便是因為兩方面,是擁有兩種思維和價值觀的人。

這種分歧,是個「死症」,幾乎不能消除,而只能互相包容;當包容不到時,出現的爭拗,可以導致戰爭,而且可以一直延續至天荒地老。要怎樣的未來,便要看大家的選擇了。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尋求合理的合理化

假設把整個社會事件,濃縮到以一個家庭作背景,父母要做了多過份的事,或是子女認為父母做了多過份的事,才可合理化得到子女弑父殺母、火燒家園的行為。

一個故事編劇,若要把故事寫得合理,或讓別人看來覺得合理,一定是強調那子女的恨意,而非他們有多大愛意。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呆站

多樣原因結合,雖然明知道交通情況異常,下午也先從荃灣到了深水埗,工作完了,才再等車回元朗。這一等,便在巴士站呆站了近兩小時,才終於能登上巴士。

街頭活動影響,許多巴士路線都停駛了,不過再三查看,我要乘搭的那一路,並沒在停駛清單上,不過左等右等,總是沒有車。很大機會是前面一段路阻塞了,所以間或有其它路線的車駛到,見到以為路面打通了,便打消了走一段路往鐵路站的念頭,可是期望終亦落空。

結果,是有人路過給的忠告,走到下一個中途站去,才見曙光,原來那一路線的巴士沒停,卻改道了,偏偏沒有在手機訊息及受影響的中途站加以通知,才令一班中呆站良久。

一定是巴士公司甩漏了工作,但知道市況混亂下,人人急中求變,忙中有錯,也沒怪罪什麼。本來早回的一天,變成回到元朗時,天也全黑了。

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黑白對錯

社會活動,傳言頻頻,許多抹黑做假的訊息,真心散發也好,無心轉發也好,已經令到大家對於每天收到的資料,充滿懷疑。

事件中對立的,粗略分成兩面,兩個方面並不是如銅錢兩面,非此即彼的,即是說就算證明到其中一面的錯,並不代表另一方面的對;無論任何一面,做錯了的,都應自己負上責任。任何一面,把自己應負的責任推卸,都不應支持。

事情其實很簡單易明,只不過錯的一面犯錯時不認為自己犯了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