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標題黨」得逞?

「龍之天地」搬到 Blogspot 之後,瀏覽量最高的 10 大網誌,一直都有系統在記錄著。現在的「十大」清單,沒變化已有一段頗長的時間了。

雖然這部落格整體的瀏覽量也低,不過到訪的朋友,似乎也愛翻找查看舊日的文章,所以即使是很久之前已被列在「十大」的舊文,有些的累積瀏覽數字亦間中有增加,所以在蟻速變化下,「十大」仍是有可能出現重大變更的。我也期望有這樣的一天。

近日,「龍之天地」的「十大」終於有了小變───還是那 10 篇網誌,只是其中的一篇瀏覽數字慢慢累積之下,攀升了一名。

有兩篇網誌都有這種「攀升」、「超越」的潛力,其中一篇原因很明顯是因為它的功能性,就算我自己,最初決定把題目寫入部格格,也是因為想日後容易找回來使用;另外一篇,我很相信是因為類似「標題黨」的性質。

那一篇網誌,內容涉及親友交往、童年生活以至食品等各方面,但偏有個令人帶點遐思的題目,大概是因為如此,訪客在搜查舊文時,見到題目便容易起了好奇心,按進去看看。若真是如此,那些訪客應是會失望了。

由於我本來不是想以一個嘩眾取寵的標題來「吸客」,所以並不承認那是所謂「標題黨」的一個例子。至於上述提及的兩篇網誌,到底是哪兩篇,當然也是照例不寫出來的,免得人為影響了各網誌的瀏覽數字。

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事件紀日法

今天是親友中不止一人的生日;一個星期之後,是另一位老同學的誕辰。

我從前記憶那老同學的生日,比較容易,會用「918 事件」去記,之後另外的人生日,則是「918 之前一個星期」;現今 9 月 11 日這日子有了更容易令人憶起的歷史事件,對不少人來說,應該反而變得「911」比「918」易記了。

這種紀日的方法,相當有用。現今每年的 4 月 1 日,都有許多人記起張國榮當年當天與粉絲開的「玩笑」,但能記得清楚梅艷芳羅文在哪天去世的,又有多少?

有關的歷史事件,在人們的記憶中,隨時日變得淡薄,這種紀日法也會失效的,儘管過去了的事件永遠不能抹去。12 月 25 日已經「還原」到了聖誕的日子,又有多少人會拿香港淪陷拉在一起談?

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以自問相當合理的時間,看完了「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筷」這本書內容約 400 版,台北「獨步文化/城邦文化」 2020 年 2 月初版,售價 NT$ 430;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作者共五人,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以「接龍」的方式,合寫一部小說,責任編輯詹凱婷

這幾位作者中,我只對兩位的名字較熟悉,當然,就是來自香港的兩位,當中陳浩基的作品我已看過多部,而夜透紫則是在「香港科幻會」活動時認識的,也看過她所寫的小說。我開始閱讀這本小說前,已知道幾個部分是分別由幾位作者所寫,但在目錄及內容中,又沒有說明,所以我一面看也在一面猜測:現在這一部分,是否出自某某的手呢?答案,是要到小說完結後的「作者後記」中,才作揭曉。


可能原本的構思就是如此,也可能是編輯經過一番苦思,如何平衡全書的連貫性和統一性,以及追稿時時間管理之苦,才想出來的點子,現在全本書的結構大致是:先由三位作者以同一主題───筷子───撰寫各自獨立的中篇小說 ( 那麼各人便不必等待他人寫好他們又看完後才動筆接續了 ),之後由第四位作者串連前事,綜合出一個結局;第五位作者則是在已經完整的「起、承、轉、合」之後再加一次「轉、合」,以增加故事的戲劇性。

因為個人喜好,以及其它種種原因,幾個部分對我來說,吸引力並不相同;有些看得很享受,有些則有點兒捱著看完的感覺。整體來說,這本書值得一看,除了因各部分小說都有好看之處,看壓軸的陳浩基君如何把前文的調子完全扭轉,演化成龐大許多的故事格局,也可叫人驚嘆。

根據作者後記中的訊息───也是一個合理的情況,編輯本是給與了各作者字數限定的,最後,應該不止一位───甚至可能全數───作者所寫的,都超出了規定。有可能編輯見到好文不想刪除太多,也可能有見於各作者已經十分辛苦不想浪費他們心血,亦可能是簡單地因為已經要趕著付梓出版,故字數超出了預定的許多,都面世了;其實就算明知不能滿足本來字數限定,也應盡量做到的,那麼即使真有所超額,也不會相差那麼多,書的內容便可以變得更紮實好讀了。

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數字遊戲。文字遊戲

這天是 2020 年 9 月 9 日,依照近年記錄日期的習慣,可以寫成「2020-09-09」或「2020-0909」。過往寫網誌,當遇到類似的情況,常會忍不住手,玩弄些「數字遊戲/文字遊戲」,把發表的時間也納入規律內,自得其樂。

當然,這種文字遊戲,若沒有別人察覺到,「錦衣夜行」趣味是沒那麼大的,不過在過去的 Yahoo Blog 平台時,往往這種小喙頭都可遇到共鳴者,為人所察覺。現在,於 Blogspot 此「孤島」上,情況自然不會一樣了。

這種遊戲,也要配合網誌系統的設定,若發表的日期時間可以顯示成「2011-1111 11:11」,和「2011 年 11 月 11 日 11 時 11 分」或「2011-11-11 23:11」、「2011-11-11 下午 11:11」 效果便大不相同。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節目時間表

從前,科技沒那麼進步,在報章雜誌上常會包括電視台及電台的節目時間表,讓讀者知道當天───以至那一個星期,什麼頻道在什麼時候會有什麼節目播出,好去按時收看/收聽,否則,便可能是永遠的錯失。

電視劇還有可能如電影般,隔了一段時間後會有機會作重播,但如新聞、一般綜藝節目等,卻鮮會有這種安排;就算重播,也不知會在什麼時日,總之就不會相隔很近。現今,什麼都可以隨時重溫了。

現在利用小匣子看的電視節目,若是每周一集的,想要知道哪天會有新內容上架,便要知道有關節目在正常頻道是何時播出的,然後預期在播出後幾小時,應便可在小匣子見到了;但卻有些節目,似乎只供在小匣子播放,這樣一來,到底新的集數會出現在星期幾的什麼時間,便只能用猜測。

在電視上,也可找到詳細的各頻道節目時間表,甚至可以預先看到幾天之後的,但已過去的,則不會保留很久。有時記得某個時間見過的某節目好看,想知是什麼名稱,回頭再去查找時,資料已經消失,欲找無從。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絕版飲品

家中會購買一種迷你裝的朱古力牛奶,近月發覺,愈來愈難買到,直至一個程度,是到處都找不到了。

初時大型超級市場並不是每家都有,要去尋找;然後在辦館以及售賣零食的地方,也漸漸消失了。能找到的,想買的款式只有 250 毫升的大小,想買的大小則只有其它品牌的朱古力奶,或同牌子的鮮奶,而沒有特定的那種迷你裝朱古力奶。

約半個月前,十分偶然地在甚少前往的區份中,一家傳統市場中的小商品中,看到目標飲品,立即購買了。順口問句店員:「你們這是貨尾,還是廠家重新有貨了?」回答居然是:「這款飲品從來沒有斷過貨。」什麼?那淡淡的語氣,真是叫人氣結。

剛剛看了該飲品的官方網站,產品介紹中羅列的呎吋已再沒那種迷你裝,看來,是真絕版了。

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相片上的訊息

有一張美軍在戰爭時期於日本拍攝的相片,相片中一個小男孩用揹帶背著一個嬰孩。當地電視台嘗試找出那個男孩的身分,根據的是拍攝者能提供的些少情報,以及相片上可見任何微細的內容,而作出推敲,進行了多年。

大家在網上以「Searching for the Standing Boy of Nagasaki」搜尋可找到一些相關那日本相片的資訊。

在工作上我們有時也會進行類似的調查。通常是行家對手刊登出物業放盤,並無具體資料說明那是在什麼地方時,便只有根據相片 ( 有時有,有時沒有 ) 或文字描述的特徵,嘗試去推敲出物業的位置。當知道那是何處物業放盤後,才能作跟進:那是我們已知的放盤,還是未知?未知便要聯絡業主了解;對手放盤的面積、叫價等資料,又跟我們公司的記錄是否相符?對手所提出的賣點又是什麼?可否作為見客推介時的參考呢?

報章上的小廣告,就算有物業的相片,通常也是小而低解的,文字辨不清,商舖種類不肯定。在種種的困難下,最後仍可把物業認出來時,是相當有滿足感的。